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罗永浩“吃播”背后三个秘密 万亿食品饮料行业机会挖掘

  4月1日晚8点,罗永浩在抖音的直播如期开始,直播持续3小时,支付交易总额超1.1亿元,创下抖音直播带货的新纪录。累计观看人数超过4800万人,同时在线峰值人数接近300万。

  当晚,罗永浩的带货清单总计22件商品,主要包括食品饮料、生活居家用品、科技产品三大类。直播中出现的食品饮料品类占比最高,包括安慕希、奈雪の茶、信良记、洽洽坚果、钟薛高、金龙鱼等。

  作为互联网红人,罗永浩此次直播备受关注,其带货清单此前在微博进行过预热,正式直播出现商品与预热商品略有不同,食品饮料品类明显增多。

  此前在3月19日,罗永浩发布微博称看到招商证券那份著名的调研报告之后,决定进入电商直播领域。并表示虽然自己不适合卖口红,但相信能在很多商品品类中做到带货一哥。

  之后十余天时间里,罗永浩及其团队在微博、抖音等平台进行了大量预热,积累了大量的关注。不过,罗永浩此次直播中出现大量食品饮料品牌确实在在很多人意料之外。

  名利双收:

  那些出现在直播中的食品饮料品牌

  出现在罗永浩直播中的食品饮料品牌多为“网红产品”,本身具有很高的话题属性,讨论较为热烈,备货在数秒内销售一空,实现了流量和商业上的双丰收。

  图:直播首秀“吃货最爱榜单”

资料来源:罗永浩微博

表:罗永浩首次抖音直播出现的食品饮料品牌名单

信息来源:抖音

图:部分品牌背后公司信息

数据来源:蛋壳研究院

  整体而言,参与罗永浩直播首秀的食品饮料品牌具有三大共性。

  ①网红属性明显。

  无论是奈雪の茶、钟薛高、洽洽小黄袋还是信良记等,均为自带话题的品牌,其通过产品创新、营销创新不断与受众进行互动,在保持较高曝光度的同时,拉近了和消费者之间的关联,制造了品牌亲近感。

  ②品牌非常年轻。

  以上品牌或者是创立2-3年的全新品牌,或者是大型集团推出的创新子品牌,这让他们在团队结构、产品营销、市场拓展方法方面具有明显的引领性,品牌伴随着电商、直播、网红带货等模式成长起来,自然而言乐于尝试相关营销方法。从受众而言,也多为年轻人群,对抖音短视频、直播带货等形式接受程度较高,并且和老罗此前创业项目坚果手机、锤子手机、小野电子烟等具有一定重合度。

  ③丰厚的资本加持。

  上市公司在资本实力方面毋庸讳言,而其余创新企业也得到了头部资本的加持。这一方面表明创新项目本身实力过硬,有优秀的团队、良好的产品定位和市场打法,另一方面也表明食品饮料创新领域有绝佳的创新机会,值得资本的连续加持。资本对食品饮料标的青睐是多样化的,但基本从属于一个主题——消费升级,消费升级概括了消费者对品质食品、品牌食品的关注,同时也更加注重品牌的拟人化、情感认同,以上品牌无疑较为满足上述属性。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信良记所代表的餐饮企业,其通过标准化、工业化能力建设,成功从堂食逻辑演变为可覆盖全国甚至是全球的新式餐饮,随着中国居民年收入突破一万美元大关,对品质食品和餐饮的需求将大幅增加,品牌食品、高端餐饮等有较好的发展机会。

  万亿市场:直播带货机会在于供应链能力建设

  在被老罗成功安利之后,不少人也慕名去观摩了招商证券那份著名的调研报告。报告的核心逻辑是,直播电商本质是私域流量,“天时+地利+人和”促成了直播电商的火爆,直播电商表面比拼流量,实际上比拼的是供应链。

  电商直播开始于2016年,由淘宝首先入局,依靠其交易+内容生态,首先确立了电商直播的基本玩法。随后,电商直播模式越来越多样化,衍生出了秒杀模式、达人模式、店铺直播等。其中,秒杀模式是主流,直播凭借流量优势从品牌方获取折扣以回馈粉丝,达人模式、店铺直播也日渐流行。

  电商直播的火爆,主要得益于行业规模的增加和交互形式越来越多样化,此为“天时+地利”。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从2006年的1.44万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32.55万亿元。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出现之后,2011年到2015年间的电商市场交易规模环比增速在33%左右。而随着互联网技术和内容生态的发展,电商的开放性越来越强,其与直播、综艺、体育、社交等的联系愈来愈密切,电商已经摆脱单一交易形态向消费娱乐方式演变。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食品饮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