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首店经济”火爆背后 仍需不断创新才能“长红”

  如今,越来越多的“首店”出现在消费者视野中,“首店”不仅成为引领消费潮流、提升消费体验的新场所,也日益发展为激发消费的新动能。

  在政策层面,“首店经济”也持续获得支持。然而,“首店经济”带来机遇的同时,仍需要持续创新,才能从短期“爆红”转变成持久“长红”。

  政策助力

  “首店”是指在行业里有代表性的品牌或新的潮牌在某一区域开设的第一家店,如全球首店、亚洲首店、中国(内地)首店、区域首店,以及传统老店通过创新经营业态和模式形成的新店,如概念店、体验店、定制店、旗舰店等。而“首店经济”是指一个区域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首店汇聚,由此对该区域经济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

  “首店经济”作为使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组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近几年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兴起。北京、上海等城市去年出台了发展首店经济的鼓励政策。

  去年,北京市发布了《关于鼓励发展商业品牌首店的若干措施》,为“首店”送上了优惠大礼包。商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对品牌首店入驻和开业进程中所涉及的规划、建设、通关、消防、质量检测、食品经营、市政市容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会商,开启“绿色通道”,缩短办理时限,加快开业进程。

  今年3月13日,国家发改委等23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改善进口商品供给。依托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动扩大进口,进一步增加国内市场优质商品供给。支持中心城市做强“首店经济”和“首发经济”,鼓励国际知名品牌在中国市场首发或同步上市新品。

  同时,意见指出,落实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和相关监管政策,除国家明令暂停进口的疫区商品以及因出现重大质量安全风险而启动风险应急处置的商品外,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进行监管,进一步畅通商品退换货通道。优化网络营销生态,规范大型跨境电商平台管理,鼓励线上率先实现境内外商品同款同价。

  “首店”丰富了消费市场,也为城市发展带来了新的可能。3月25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了《关于申报2020年度商业流通发展资金项目的通知》。通知中提到,支持国际品牌(不含港澳台)企业和本土自主品牌(含港澳台)企业及授权代理商在北京市开设亚洲首店、中国(内地)首店、北京首店、旗舰店。符合条件的国际品牌在北京开设亚洲首店将获得最高500万元的资金支持。

  一线城市成首选

  城市在筛选品牌,“首店”也在挑选城市。一个品牌从无到有,反映着一个城市消费市场的敏锐度和成熟度,折射出营商环境的舒适度和开放度。从目前“首店”在全国的布局来看,一线城市成为“首店”的首选城市。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有878家首店落户北京,其中全球首店12家,亚太首店9家,中国首店201家,华北首店115家,北京首店541家。作为“上海购物”的王牌之一,上海市商务委表示,去年全年上海首店数量或达近千家。

  值得注意的是,打造实体店需要花费时间经济成本偏高,如今,越来越多的品牌选择在线上首发。数字经济和首店经济正在催生“数字化首店”,给首店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首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