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20年零售行业进入“疫情后时代”

  同时,陶冶认为,即便疫情过后,也会有一部分消费者会养成习惯,在便利店购买生鲜商品。

  实际上,好邻居绿标店已经承担了一部分社区超市的功能,过去业态间的清晰界限将会逐渐模糊,彼此渗透得更加深入。

  此外,疫情也加速了餐饮企业与零售企业的跨界合作,各展所长。

  以安徽老字号餐饮品牌同庆楼与生鲜传奇的合作为例:

  因为疫情不能营业,同庆楼将自己的卤味、凉菜等产品制作成零售商品在生鲜传奇门店开辟出一块儿区域进行销售,双方采用联营扣点模式,商品和促销员均来自同庆楼。

  目前,同庆楼已入驻生鲜传奇24家门店,日销售额合计达7万余元。

  即便新冠疫情结束,零售行业各业态间的融合,跨界合作与创新仍将持续。

  积极“自救”,企业只有活了下来,员工才会有收入,消费也才有基础。但新冠疫情已波及全球,产生的连锁反应也将对国内零售行业产生一定影响。

  3

  全球降息潮开启,物价上涨?

  全球一盘棋,中国亦难独善其身。

  从1月16日开始,全球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瑞士、新西兰、澳大利亚等超过20个主要国家和地区都开始了降息。

  全球降息潮通道正式开启。

  尤其是美国,当地时间3月15日,美联储宣布下调联邦基金利率100个基点至0-0.25%,同时还宣布推出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其中购买美国国债5000亿美元,购买住房抵押贷款证券(MBS)2000亿美元。

  这是美联储一个月内第二次紧急降息。此前在3月3日,美联储宣布紧急降息50个基点。

  再看看中国,一季度内两次降准:

  最近一次是,央行3月13日宣布,从3月16日起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这被视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政府出台的最新经济刺激政策。

  上次一次是央行在新年第一天宣布从1月6日开始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8000多亿元。

  这也算是相对罕见的货币政策了,如此密集降准。

  可以预见的是,全球的钱都多了。

  降息、降准的本意是刺激消费和实体经济发展。存款利率下调,是为了引导大量资金从银行向实体流动,带动创业和企业投资,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

  但更关键的是,在实际过程中,钱的流向并不是你期望和想象中的那样。

  更不能否认的一点是,降息也会带来一定程度上的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

  中国两次降准后,降息预期增强,再加上相对积极的财政政策。

  未来中国物价上涨可能会是大概率事件。

  如果人们收入在增加,可以一定程度上抵消物价上涨的带来的冲击(主要看涨幅);但如果人们收入不增加,甚至下降,那么将会呈现出怎样的情况?

  消费能力不足,低消费甚至“不消费”,这正是政府所担心的。

  4

  警惕,消费低迷

  田建忠认为,疫情过后,不会产生报复性消费,消费反弹只能是一种梦想,很难实现。

  与2003年SARS所处情况不同:

  首先,是受中美贸易战影响,整个宏观经济正处于下行态势,供给侧改革还没有完成,高质量发展目标还没有实现。

  其次,当前已进入全民负债的阶段,政府债、企业债、居民的房贷、车贷、消费贷,特别是年轻月光族、啃老族更受考验。

  第三,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生存将更加困难。“稳就业将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没有了就业就没有了收入,哪来消费呢?”

  当然,低消费和“不消费”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不花钱。只不过是,钱都用来满足最基本的必要生活支出而已。

  那这样的商品可能有哪些呢?

  蚂蚁商联董事长吴金宏认为,“三安”类商品,即安全、安慰和安心类商品将会呈现增长态势。

  安全类商品,主要指酒精、消毒液、杀菌洗手液、口罩等安全防护类商品将在疫情后受到更多人们的青睐和重视;

  安慰类商品,主要指零食等满足人们心理情绪类的商品;

  安心类商品,主要是米面粮油等能够让人们吃饱,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类的商品。

  杨翔则表示,更多体验型消费、卫生用品、健康保健、家庭健身会有长足进步,打开了消费窗口。

  当然,也有人担心中国2020年会进入通胀严重,物价飞涨的“经济危机”中。

  不过,有聪明的网友给出了一个“完美的”解决的办法:

  今年不算,明年继续叫2020年。这样,所有的大型活动都不用延期,2020年所有的经济数据同比又会非常好看。最重要的是,大家都会觉得今年是白送你了一年时间,年龄也不会大一岁,心情也会变好,抵抗力变高。

  来源: 灵兽 楚勿留香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零售行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