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疫情后,食品零售行业会迎来拐点吗?

  我们先来看几个数据:

  107.17%:今年春节期间生鲜类APP的平均日活同比增幅;

  80%以上:美团外卖采用”无接触配送“订单占整体单量的百分比;

  700%:春节期间天猫方便速食整体销量同比增速。

  特殊时期,“场“发生了变化,餐饮业开辟“半成品外卖”新路子,中石化、百果园跨界生鲜电商,零售巨头加码“到家”业务,新的零售业态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那么,疫情后,食品零售行业会迎来拐点吗?食品行业未来零售之路怎么走?

  01 

  时势造英雄,新零售和方便速食的春天来了

  1、年前“摇摇欲坠”的生鲜电商,疫情下重获新生

  2016-2019年,至少超过22家生鲜电商平台没有活过“寒冬”,然而,因为一场疫情,生鲜电商又迎来了转机。

  每日优鲜在除夕至大年初四交易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21%,同样是生鲜电商头部平台的京东到家销售额同比增长470%,叮咚买菜日均订单增长3-4倍。

  销售额的增长,一方面来源于市场渗透力的显著提升。《供应链模式创新:线上线下融合之路》报告中显示,生鲜电商行业的痛点在于市场的渗透率低,仅为1%,比起7万亿的生鲜市场规模,实在是微不足道。而这次疫情为生鲜市场渗透率的提升按下了加速键。据每日优鲜CFO王珺透露,疫情将生鲜电商行业的渗透率提升到了2年后。

  另一方面,是一站式购物带来的客单价上涨。疫情前,生鲜电商并非刚需,消费者的选择更加多样化,商超、生鲜店、菜场都可供选择,而疫情发生后,用户开始通过一站式购物沉淀在生鲜电商,增加了购买行为。

  2、新兴方便速食“逆袭”与加速的中餐“速食化”

  据360大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方便速食品关注度从整体食品行业的1.2倍暴涨至3.3倍。除了依然最受到偏爱的传统速食方便面,新兴速食品也在分一杯羹。“香菇炖鸡面留守”成为“梗”的背后,隐藏着一个事实:消费者的选择更多了。螺蛳粉、自热火锅、火鸡面……这些方便速食新势力的成功得益于社交媒体上的广泛传播,场景化营销增加了曝光度,美食界KOL的种草驱动消费者尝鲜。

  螺蛳粉万万没想到,自己被催上了热搜。不得已之下,螺蛳粉品牌们向热情的网友打下了“欠条”,通过预售才能订到。

  自热火锅也是线上线下一“锅”难求。自嗨锅创始人蔡红亮说:“包括京东超市、天猫超市等在内的线上自嗨锅订单量增加了200%-300%。”

  此外,疫情对“新餐饮”模式的发展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早在2018年,盒马鲜生就曾提出过“新餐饮”的概念,要与100家餐饮品牌共创共建“新餐饮”,推动他们研发新产品,把中央厨房的产品放在线下门店和线上去卖,销售到消费者家里去。很多餐饮企业在疫情前已经进行了实践,但收效甚微。疫情发生后,一些反应迅速的线下餐饮企业、酒店,都开始在线上售卖预制菜和半成品菜,比如大董、大龙焱、小龙坎等品牌在美团上线的“美味到家”服务中开卖,回家加热3-5分钟即可食用,转嫁了一部分由于取消堂食带来的经营风险。

  近日,火锅巨头海底捞也正式推出“方便菜肴”,做起了半成品生意。

图片来源:海底捞官微

  可以预见,餐饮和预制食品融合将成为速食品的下一个“增量市场”。

  02 

  共享员工、无接触外卖……“黑天鹅”下的灵活应变

  “黑天鹅”事件就像一场突击大考,同一份卷子,每个企业有不同的答法,疫情考验的是食品零售企业的综合能力。机会藏在危机里,抓住了才叫机遇,抓不住便是挑战。食品零售行业是如何快速适应变化,迎接挑战的?

  1、餐饮业和生鲜电商的自救与自助

  第一道难题,是用工短缺问题。一方面零售业订单暴增,且由于春节和宅家需要,很多员工无法及时返回工作岗位,另一方面餐饮业无法正常营业,服务人员工资等经营成本成为负担。西贝餐饮董事长对外表示,占据企业成本30%的人员开支是决定企业存亡的关键。因此,在盒马鲜生带动下,零售和餐饮业开创了”共享员工”的新模式,零售企业向餐饮企业“借”员工,以应对激增的大量订单。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食品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