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瑞幸咖啡高调进入无人零售领域 星巴克压力来了?

  1月8日,瑞幸咖啡对外宣布其直营门店数已达4507家,现成为我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累计交易客户数已超过4000万。同时,瑞幸咖啡还发布了智能无人零售战略,推出无人咖啡机“瑞即购”和无人售卖机“瑞划算”,进一步增加网点、贴近客户。分析认为,瑞幸咖啡的迅速扩张给老牌咖啡连锁店星巴克带来的压力将不断加大。

  “瑞幸咖啡当前的直营门店已经达到4507家,完成了我们当初提出的目标。目前,除了上海之外,瑞幸在全国各个主流城市的门店数量都居首位,上海的门店数量位列第二。交易用户方面,用户数达到4000万,其中2019年第四季度新增客户1000万”。瑞幸咖啡首席执行官钱治亚在战略发布会上表示。

  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瑞幸咖啡已实现门店盈利,运营利润为1.863亿元。此外,瑞幸咖啡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5.4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0.2%,亏损进一步缩窄,营收增幅迅猛。

  在门店高速拓展的同时,瑞幸咖啡此次推出的两台无人零售机有望进一步扩大、填充零售全场景。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瑞幸咖啡推出的“瑞即购”采用的是瑞士Schaerer咖啡机,产品品质和口味达到与瑞幸咖啡门店相同标准,实现了“大师咖啡,更近一步”。

  “该机器单次可制作50-70杯咖啡,目前仅上线了热饮品类。夏天的时候会在机器旁边配置制冰机,可以直接制作出冰咖啡和冰饮。整个消费过程与门店无异,都是在App上提前下单,然后到机器上扫码自取。整个过程全封闭设计,自动落杯、自动制作、自动压盖,过程是安全、无污染的。”瑞幸咖啡工作人员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瑞划算”的最大特点是在线下也可以买到电商价。据悉,瑞幸咖啡通过与全球产品供应商的深度合作,大规模采购和定制化获得了优惠的采购价格,并借助“瑞划算”大大减少渠道成本,使消费者在享受到无人售货机便利的同时,还可以享受到优惠的电商价。

  中国商报记者体验后发现,这款无人售卖机还有一大特点就是可以远程下单、即时锁货。换言之,这是一款十分智能的无人售卖机。消费者下单以后可以把所选货品锁住,同时还可以跨设备取货。

  据介绍,这款无人零售终端机将覆盖办公室、校园、机场、车站、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和社区等场所,并和现有的瑞幸门店网络相辅相成、互相补充。无人终端与公司智能系统无缝对接,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脸识别等先进科技,创造全新的客户消费体验。

  未来,这两款无人售货机将在全国各大城市网店密集铺开。钱治亚还透露,机器的投放数量将不设上限,越密越好。

  钱治亚表示:“瑞幸咖啡的无人零售、线下门店和电商渠道,组成了瑞幸咖啡全渠道的自有流量体系。同时,瑞幸以高品质、高性价比、高便利性的品牌价值成为广大客户广泛接受的时尚快消品牌。瑞幸咖啡正在致力于构建集合自有流量和自有产品闭环的智能零售平台,并将持续一手发展流量一手发展产品,提升品牌价值,拓展平台规模,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瑞幸咖啡正在加速践行我们的品牌愿景‘从咖啡开始,让瑞幸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在发布会现场,瑞幸咖啡还与百事公司、雀巢、恒天然、雪莱、路易达孚、奥兰、中粮、希杰、伊利、蒙牛、好丽友、卡乐比等14家全球顶级供应商共同启动无人零售战略发布仪式。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瑞幸咖啡布局无人零售意在扩大市场规模,无人新零售可以实现低成本的扩张,比如省去租金等。同时,在目前瑞幸咖啡门店布局已经有相当规模的基础上,多业态的布局有助于提升其市场占有率和渗透率。

  业内人士认为,瑞幸咖啡无人零售省去了高昂的人员和装修费用,并大幅减少了租金,拥有比小店模式更优的成本结构,这些优势使得瑞幸咖啡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前提下,大幅降低了交易成本,更进一步贴近客户。无人零售战略将帮助瑞幸咖啡加快扩大客户规模,提高客户消费频次。

  来源: 中国商网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