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喜茶、星巴克们开启“云营业” 饮品店不做直播不行了?

  另一方面,直播诞生这两年,也是饮品业高速发展的两年,线下流量本身就很大,也就没有“逼迫”老板们到线上找流量。 

  到今年,直播已经是消费方式中重要的一部分,是品牌“不出门做生意”的主要路径之一。 直播的意义,是在手机的另一端给粉丝搭建一个虚拟的购物场景,将琳琅的商品、缤纷的品牌以及热情的叫卖浓缩到一个小小的直播间里,提升体验、促进成交。 

直播是在手机的另一端,搭建一个虚拟的购物场景

  去年直播在各大平台上已经火了一整年,阿里财报显示,淘宝直播2019财年带动的成交规模达千亿元,已有一半以上天猫商家利用淘宝直播带货。 消费习惯一旦生成,就难以扭转,除非下一个习惯出现。 

  未来直播这种形式,对任何一个品牌而言,不是“高配”,而是“标配”。 

  -03-

  抖音粉丝1800万的“小姐姐”

  建议饮品这样做直播

  采访过程中,很多饮品老板表示,对直播,现在是都想做,但大多还没找到方向,都在观望。

  为此我专访了在抖音有1800万粉丝、为品牌直播带货的专业主播小孟,她了解过饮品店情况后,回答了以下问题: 

  现在饮品做直播,还有没有风口?

  坦白讲,全网的直播平台已经过了高速发展期,现在处于稳定期。“播什么都有人看”的阶段已经过去了,头部主播已经有非常成熟的经验和方法论。 

  不过我认为饮品店现在做直播一点都不晚。从行业本身看,做成熟的比较少、“奶茶话题”始终有很高的热度。

  从转化效果来看,饮品一类相对低客单价的产品,下单不需要过多考虑,在抖音、快手、淘宝等平台上始终是好做的,风口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奶茶话题”始终有很高的热度,图片来自新浪微博

  当前直播领域里,客单价特别高的产品转化较难,但低客单价、高频次产品,直播长期都会是风口。 

  培养一个有人气、能带货的直播间要多久?

  就像门店需要“养店期”,通常情况下,一个能有稳定转化的直播间“养”起来至少要一个月。 而且前提是一周直播不少于3次,每次维持在3小时左右,保证有内容、有趣味。

  所以很多品牌一上来不着急大量带货,先养号的做法也是有道理的。 如果有很强的带货需求,除非花费用和平台大主播合作,不然一上来很难做到效果很好。

  从饮品运营实际出发,哪些直播内容易操作?

  常见的就是体验型的“吃播”形式,和直接卖货的形式。前者需要足够的场景感和知识点,不断穿插对饮品、原材料本身的介绍,后者需要配足够的零售SKU。

  还有一种现在很容易火的“走播”也可以尝试,边走边播,场景一直在转换,等于“天生有内容”,观众能一直都保持新鲜感,比如探店。 还可以去原材料生产地,比如茶园、果园,咖啡豆种植园,直接面对原产地,同时讲解产品特点、优势,这种在每个平台上转化都很高。 

  什么样的直播间更吸引人?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主播,每一个出镜的人都需要有鲜明的“品牌人设”,比如李佳琦就是“口红一哥”,身上都有鲜明的标签。 

  同时,主播最好能固定1~3个人,品牌可以自己培养主播,更了解品牌文化和产品特性,也更稳定。而且设计好口头禅,就像李佳琦的“OMG”和“买它”,已经成为了流行语,直播间的知名度自然也就打出去了。

  此外,除了常见的发红包、1元秒杀等福利手段,学知识、有内容、主播幽默有趣,都能给粉丝提供价值感。 总之除了卖产品、推品牌,要让粉丝感受到在这里“浪费一两个小时也不亏”。 平台会给什么样的直播间“流量扶持”?

  首先,频次越高、直播时间越久,你在用户界面上的“浮现权限”也就越高。
其次,要有丰富的SKU,平台一般会扶持SKU多、交易频繁的账号。 更重要的是,要让粉丝量、观看人数和成交量保持线性增长。平台更偏爱“有潜力”的直播间和账号,如果观看人数和成交不上升,直播时间再长也没用。 

  每场直播过后,要特别注意什么?

  要注意把直播带来的流量转化成自己的私域流量,并长期维护、反复触达。

  这种比较大的账号,无论哪个平台上做直播,都会想方设法转化到自己的微信社群和企业微信里,然后有专门的团队去维护这些粉丝。  

  -03-

  小结

  饮品店现在要不要做直播?惠海丰的观点是,观望没用,不试试怎么知道是什么样?

  品牌直播无非是两个目的:一个是内容输出,一个是专业带货。 对于很多刚刚做直播的品牌来说,盈利不是当前的首要任务,推广品牌、培养账号和直播间才是现阶段重点。 而从长远来看,任何品牌必须建立和终端用户直接沟通的桥梁。

  (来源:咖门 作者:妮可)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饮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