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一个茶饮品牌20天自救之路:每一步都是“攻心计”

  所谓“得人心者得天下”,挺俗的一句话。但放在非常时期,却能发挥非常价值。 疫情当下,一个茶饮品牌的自救引起了我的注意。

  悸动烧仙草的一位高管,应对过2003年SARS危机,今年刚得到疫情消息,就第一时间指导大家把自救重心放在“人”上,很快稳定局面,最大程度降低了损失。 他们这套办法,简直是一套“疫期自救心理学”。

  短期:“伙伴安抚计划”

  先把人心聚齐

  2月10号,悸动烧仙草的高管团队已经基本就位,开始了年后的正常复工。 一位团队高管有过应对2003年SARS的经验,让他们得以提早行动,按照疫情可能影响的时间,分为短期、中期和长期,在很多品牌还在观望的时候,他们紧急制定了至少一个季度的自救计划。 而所有的一切,都是围绕着“人的需求”进行的。

  “一罩难求”时,他们先给门店采购齐了

  先是反应及时,悸动烧仙草在过年期间,就高价采购到10万多只口罩备用。包括84消毒液、测温仪等疫期必备物资,也做了充足准备。 1200多家店的悸动烧仙草,门店以加盟为主。复工前的几天,悸动为每家店配了100个口罩,派高管为即将开业的门店送去免费的防疫物资。 为门店送去免费防疫物资,图片截取自《给悸动加盟伙伴的一封信》

  当加盟商拿到总部送来的“战略物资”时,满心都是惊喜和感动,心一下就拉近了。 近者悦,远者来。蜜雪冰城总部也发动各方力量,想尽一切办法,联系货源购买口罩,给平台员工及全国7000多家门店伙伴免费配发口罩。“一罩难求”的当下,总部保障员工安全的举措,送到了心坎上。 

  真金白银补贴,减免100~160天管理费

  另外,为了提升抗疾期间经营能力,和客户扶植共渡难关,悸动烧仙草投入500万率先扶植加盟伙伴,减免100~160天管理费。 

  与加盟伙伴共渡难关,行动迅速的还有一只酸奶牛,他们针对加盟商提出3项措施:免3个月管理费、原材料供应给予阶段性补贴、免费输出直营店员工。 总部真金白银的补贴,即使难以弥补全部损失,心意也已经传递到了。

  着重讲解疫情,从情绪到门店都做到“安心”

  这两天,逐渐走到考虑复工的阶段。悸动烧仙草的“安心门店”、“安心外卖”措施,开始发挥作用。

  在和加盟商沟通时,总部会着重讲解疫情发展趋势。以SARS时疫情举例,进行情绪梳理:2003年之后,餐饮行业出现了拐点大爆发,现在做好准备,有望迎接5、6月份的高潮。提振信心的同时,也让加盟商做好食品安全等SOP的严格考核。

  悸动总部又协调上线无接触外卖、无接触收银等举措,和外卖平台合作进行安心认证,把认证相关的材料送到加盟商手上,积极帮助门店复工和经营策略调整。

  和外卖平台合作进行安心认证

  总部行动越积极,加盟商越愿意“跟着跑”

  疫情到来,对于加盟品牌来讲,相比资金压力,此时更大的担忧是加盟商凝聚力。

  总部尚能承受冲击,靠开店为生的普通从业者撑不下去了怎么办?随着疫情延续,情绪焦虑下,加盟商很可能会“一哄而散”。

  采访多家品牌发现,区别于门店自身带来的危机,这场突发的疫情,并没有让加盟商对品牌产生太多负面情绪。而此时如果总部有更多动作,将能获得更多认同感。 总部有行动更易获得加盟伙伴的认同感
总部送物资、减免管理费的举动,不仅安抚了加盟商情绪,在整体业务的配合和推进上也变得更加顺利。据悸动创始人吴斌介绍,“目前还没有出现闭店情况。”

  中期:重点布局外卖、鲜果茶

  让门店看到发展方向

  业务线调整,加大外卖投入

  疫情之下,外卖成为多个品牌的布局重点,先把人心聚齐,让措施可以落实得更彻底。

  据悸动烧仙草创始人吴斌介绍, 去年7、8月份,悸动就建立外卖团队,准备着力发展外卖业务。但彼时的模型还以加盟商管控为主,相对分散不统一。 这次疫情下,加盟商情绪受到安抚后,对总部响应异常积极。悸动趁机加大外卖投入,统一收回管理,在产品、菜单、装修上进行统一调整,步调一致,加快外卖进程。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茶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