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香港第二大休闲食品零售商“优品360”1月将上市

  这家经常出爆款零食的商铺终于把自己也变成了香港市场的“爆款”,在递表近半年后的12月21日,优品360最终还是通过了港交所的聆讯,公司即将于1月11日正式挂牌上市。

  海纳百川的香港零食铺

  优品360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于同年起开始经营“优品360°”品牌的连锁零售店铺,市场份额在香港七大休闲食品零售商中排名第二。

  公司主要出售海外进口的预先包装休闲食品。目前,优品360从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进货,产品组合共约1960个SKU,最大供应商的采购额仅占总数的8.9%(2018年);其中来自香港本地的进货额比例在41% ;比例高于10%的货源包括日本、美国和欧洲,整体的货源结构是向港日美三地倾斜的。

  在过去3年,优品360一直保持较稳定的货源结构,本地货的比例呈现缩减,但仍保持在40%上下;而来自美国的货品近3年的比例提高得最明显,从2016年的4.3%升至2018年的15.6%。

  而在香港85家零售店铺中,临街店铺占31家,其销售额占去公司总收入约一半(2018年4月止财年:51.8%;2018年7月止四个月:45.2%),因而收入的高低取决于零售店的铺设,从货源、收入上看,优品360目前还是能够保持“休闲食品零售商”的定位。

  公司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与其门店扩张不无关系。截至目前,优品360的门店已遍及香港各大区域,门店数也已到达85家。

  公司之所以如此密集地扩张门店,是源于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支撑。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优品360的主要顾客来自公众街客,2016年3月31日-2018年3月31日,优品360街客产生的销售收入占当期收入的99.1%、99.5%和99.5%。

  其中,大陆游客才是商铺的购买“主力军”,而他们也正是公司能在短短5年内实现从仓库到上市公司这一“涅槃”过程的重要推手。数据显示,2017年访港的中国旅客占当期访港总游客数的76%。

  并且除去存在汇率差等客观因素外,优品360还会给大订单顾客以较大的销售折扣。多种因素叠加下,大陆游客对公司商铺出售的进口休闲食品的兴趣会极大增加。

  现在我们具体来看看这位休闲食品零售商的产品种类。按照招股书介绍,优品360的休闲零食大致可分为巧克力和糖果、包装烘焙零食、坚果及饮料冲剂等,除此以外优品360还售卖个人护理产品及家具用品等“杂货”,颇有“零售超市”的味道。

  不过从各产品分部录得的收入比例来看,当前创收的新力军是包装零食,其中包装饼乾、蛋糕、薯片、肉乾等零食的收入占比近3年比例在上升,而同期个护产品和其他杂货的比例却在下降(比如个护的收入占比从2016年的7.3%降到2018年的2.9%)。面对扩张乏力的香港零售市场,公司总算想明白,存留弹药、集中火力攻打休闲零食这座碉堡。

  内地访港游客带动香港食品零售业繁荣

  访港旅客总人数在最近5年成整体上升趋势,13-17年复合增长率为1.9%,而中国内地旅客为2.1%,超过整体增速。2016年由于深圳居民签注政策改变,内地访港人数下滑拖累总人数下滑,在2017年重回增长趋势。

  2017年中国内地旅客占访港旅客的76%,从消费习惯看,内地旅客更喜好食品烟酒,是过去5年促进香港零售市场持续增长的重要推力之一。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食品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