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疫情下“速食品”迎来春天,股价上涨订单翻倍

  复工之后,春天还远吗?

  在全行业都逐步复工的大环境下,几个不同品类的速食品企业,都对行业的长期发展表示看好。

  方便面最为跌宕起伏。2013年之后,方便面板块的营收持续下降,从43.32亿下降到2016年的32.39亿。

  一位方便面协会的业内人士告诉「电商在线」,外卖抢不了方便面的市场,行业衰落是因为陷入了一个病态的发展,“我们在前期花了太多的精力在打内战、打价格战,我们不是在经营市场和消费者,而在探听对方,恶性竞争会让整个行业毁灭。”

  2015年,方便面协会成立,向方便面不健康等污名化上开始发声。从消费者本身的角度去思考,做产品升级,满足高中低端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康师傅、统一在2018年的财报中显示出了方便面行业的回暖,两家企业2018年方便面收入分别同比增长了5.73%和5.66%。

  到2019年,疫情发生前,方便面仍在持续回暖,里斯咨询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方便面销量有望回升到2014年的水平。

  统一集团内部人士认为,此次疫情的影响对整个方便面行业的长期发展来说,是有反推作用的,“鞭策的第一个方向就是品牌建设。大家在忧虑的时候,他的购买的决策不是价格,而是品牌。”

  人们宅居在家,也让企业看到了产品升级的需求。就统一而言,能还原厨房的速食米饭,慰藉思乡之情的“兰州拉面”、“桂林米粉”“常德牛肉粉”等都是符合大趋势的产品,“这些产品需要你简单的料理一下,比下厨方便,口感和味道会更好。”

  事实证明,外卖崛起的这些年,速冻食品行业受到的影响并不大。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2014-2018年,速冻食品行业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到2018年,行业市场规模超1100亿元,人均消费额达82.37元。

  三全食品的品牌总监翟勇告诉「电商在线」,速冻食品的应用场景很多,早餐、午餐、晚餐都有,而包子、馒头这些早餐食品本身在外卖场景应用就比较少。

  另外有一些食品对应着时节,冬至吃水饺、元宵吃汤圆等等,更多的是情感需求,也是外卖替代不了的。

  更关键的是,有些速冻食品本身作为半成品就是供给外卖餐饮店的,外卖的增长反而对速冻食品反而是一个利好。

  此次疫情对于速冻食品来说,短期内会有供应链上的磨合,但长期来看,回到正常轨道后,速冻食品将回归快速增长中,预计到2024年,我国速冻食品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

  得益于单身经济和一人食的趋势,自热小火锅也处在快速增长的过程中,据测算,小火锅的潜在市场需求有6亿份,市场规模过百亿。

  撇开短期的供需矛盾,自嗨锅的总经理石富鹏认为,疫情对于自热小火锅的市场是一个强力的刺激,一些没有尝试过的人会有了认知,疫情过后可能会带来生活习性的变化。

  而对于品牌本身来说,他们因为特殊时期的需求暴涨也能触达到更多的消费者,石富鹏认为,他们的产品有信心留住这些消费者。

  虽然疫情客观上导致了速食品的需求暴增,但当下,所有企业最大的希望仍是疫情早日结束,“我们不需要这样的生意,渴望能够大家能够回归到基本面上来。”

  疫情过去之后,春天才会来。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商在线” 祝颖丽)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速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