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疫情下“速食品”迎来春天,股价上涨订单翻倍

  宅居在家一个月,你们吃什么?

  除了在网上抢菜,偶尔变身厨子以外,囤积速食品成为当代年轻人不二的选择。

  线下,超市货架上被抢购一空,康师傅最不受欢迎的香菇鸡肉面也开始上演“绿色报复”。线上,京东的方便食品成交金额增长3.5倍;天猫方便速食整体销量同比增速接近700%。

  资本市场上,相关概念股均呈现逆势大涨的走势。

  疫情抑制了餐饮、旅游、娱乐的需求,速食品却因为特殊情况而被逆向激活,成为疫情期间受到冲击最小的行业。

  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这次疫情还会影响消费者对方便速食的认知,更多企业得以扩展自己的消费群体。

  但忧愁也依然存在。订单积压、供应链复工缓慢,疫情之后,速食品真的能迎来春天吗?

  速食品逆风翻盘

  从老家回到杭州出租屋,“云复工”的王令一周的食谱就开始在方便面、螺蛳粉、水饺汤圆、自热小火锅交替,其中方便面出现的次数最多。

  他收藏了方便面百变食谱,牛奶泡菜方便面、鸡蛋火腿肠炒面、鸡蛋午餐肉拌面……确保每天不重样。

  志同道合者数量众多,据民间不统计投票,泡面排在囤货榜第一名,微博上#宅家泡面都被玩坏了#阅读量高达2.4亿,#康师傅的报复#阅读量2.9亿。

  淘宝上搜索“方便面”的人数增长了200倍;京东平台上,从除夕到初九十天内,方便面售出了1500万包;苏宁数据显示,苏宁小店的方便面销量环比猛增了342%。

  方便面的另一巨头,统一集团告诉「电商在线」,疫情期间,他们的方便面销量同比在线下增长了50%,线上则超过50%。

  需求的暴增传导到资本市场,是企业的股价大涨,2月3日至2月14日期间,日清食品、康师傅、统一的股价分别上涨12.18%、12%、11.56%,截至2月19日,康师傅控股最新市值为823亿港元。

  同样在资本市场逆向增长的还有速冻食品。2月3日股市开盘第一天,大部分板块股价下跌的时候,三全食品大幅增长3.84%,并连续4天持续增长。

  某知名速冻食品企业在接受「电商在线」采访时提到,他们的已交付订单数达到了200%到300%的同期增长。京东提供的数据也显示,吴大娘水饺春节以后的成交额超过同期的45倍。

  自热小火锅是依托互联网电商平台生长的速食品,也在疫情中迎来了集中爆发。2月以来,在淘宝上,“小火锅”的搜索量增长了30多倍,自热小火锅的头部品牌“自嗨锅”告诉「电商在线」,他们疫情期间,订单量增长超200% 。

  眼前的忧愁

  疫情之下,速食品行业在大量消费的刺激下,抵消了一些风险,但眼前仍有一些不得不面对的困境,而方便面、速冻食品、自热小火锅又各有各的忧愁。

  统一集团告诉「电商在线」,他们的方便面95%的销售在于线下,5%的依托线上。武汉封城以后,线上需求暴增,库存在两天之内就全部清空了。

  「电商在线」查询统一的天猫官方旗舰店发现,目前现货很少,大部分产品仍是预售状态,最晚3月25日才能发货。

  而在线下,也出现两个极端:一个是卖空,大超市没有货;二是库存积压,小店、批发部,因为人流量急剧减少,以及关店影响,他们反而有很大的库存压力。

  为了缓解这些近忧,统一首先是调配物资,疏通销售网络。将小店积压的库存,调到大超市,或满足电商需求。“我们希望能帮忙来腾挪,这是我们董事长亲自挂帅,在做的事情。”

  复工也在有节奏地进行。统一告诉「电商在线」,他们全国总共有29个生产基地,目前22个生产基地复工,不过受原材料影响,目前复工水平总体还在45%左右,预计到月底能恢复70%产能。

  康师傅也在复工之中,此前有报道称,康师傅天津工厂日产量不低于400万包,杭州生产方便面日产量已达到25万箱。

  对于方便面供需间的缺口,业内人士表示要理性看待,“其实是不确定的因素造成了大家的囤积心理,疫情结束以后,它会被显现出来。”对于后端供应链,业内人士认为不能盲目扩张,否则在疫情结束之后,会面临不必要的损失。

  速冻食品如水饺、汤圆原本在春节就是销售旺季,因此疫情期间应对需求激增,库存也更加充足。

  速冻食品上市企业三全告诉「电商在线」,他们目前库存基本能够满足需求。

  不过由于产品属性,冷链运输的高费用,在线上销售的低性价比,导致速冻食品企业在线上的布局和运营还存在短板,受疫情影响,就更难满足线上需求。

  并且在特殊时期,销售的情况并不均衡,比如水饺就卖得要好些。这就导致,短期内,有的产品库存紧张,有的则面临库存压力。

  目前,速冻食品企业如三全、思念食品都已经恢复生产,但在人力、原料仍然紧缺,有的复工人数只有四分之一,多重防护措施也影响了正常的生产效率。

  自热小火锅由于依托线上,目前压力最大的是订单积压,以及物流问题。自嗨锅坦言,目前线上已经积压了20万订单等待发货。

  相对方便面和速冻食品而言,自热小火锅产业链条更长,涉及的生产工厂也更多,发热包、蔬菜包、粉条包、火锅底料、包装盒等不同的原料通常都是由不同工厂生产,最后组装而成。

  如果要完全复工,那需要多个工厂同时配合,最后生产周期也相应延长,“一个月才能缓过劲来”。

  不过,自热小火锅品牌在同一种原料上通常有多个供应商,可以选择其中已经符合条件的进行逐步复工。

  目前,多家自热小火锅品牌都尚未复工,他们只能提前部署复工后最优的安排,比如,在大部分老员工无法返岗的情况下,把以前的熟练工人变成班长,带领更多的新员工上手,以及共享员工开展生产等等。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速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