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五位武汉餐饮老板生存记:在生命面前先不谈经济问题

  餐饮只是我们的板块之一,我们还有贸易公司和啤酒工厂。疫情过后,餐饮肯定会慢慢恢复,客观上这次疫情会倒逼餐饮企业成长,更注重生产安全、店铺的操作安全和透明度,以及进货渠道的把控。我们的贸易公司是对酒吧和餐厅的,现在有些个人用户和销售联系,问能否配送啤酒,但是我们不知道如何完成足够安全的配送服务,也没有拿出非常好的标准,所以贸易公司也暂停了。

  我比较担心的是酒厂,原本计划春节后推出一款季节性的樱花啤酒,这款酒的生产排期全部做完了,100吨就在酿酒罐里。但是现在最大的困扰,一方面是外界对武汉生产的酒水食品安全的顾虑,不知道会持续多久,也无法做预测,因为非典时期食品饮料行业的规模是现在的1/30,无法和今天相比。另一方面,我们的客户遍布全国各地,不知道物流什么时候能恢复,精酿啤酒的保质期又比较短,导致整个供应链有点乱,生产又必须盯现场,我不能让员工冒着生命危险去值班,所以只能全部停了。

  最近团队正在想一些出路,我们计划把这个批次的酒在线上平台以义卖形式,捐赠给现在受疫情困扰的人们、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现在受限于物流,我们只能是预售的形式,先救他人,再自救。

  以前算账的时候,当金额只是数字,比如说可能要损失200万,没有太深的感触,但是随着疫情的深入,所有板块都停了,当结算日要计算欠供应商的货款、即将要发的工资,当财务把数据发给我,对我的触动还是挺大的。

  我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心态经历了几个阶段,疫情初期是懵的,随后是恐慌,现在是想办法和自己和解,想自己该如何生活,每天给自己定计划。我们也在想,能为这座深爱的城市做点什么?于是,我们的员工义务救助了留守武汉的40只猫咪,我们的酿酒师自愿开车接送医生上下班。

  而我从年初一开始,和朋友计划拍一部纪录片,记录武汉的特别时刻,主要采访对象是这座空城的“守城人”,外卖小哥、环卫工人、普通警察、记者……当一座城市生病了,他们依然是供给营养的毛细血管,采访路途中,看见空无一人的京汉大道、吉庆街、凌波门,只有心疼。记得从封城第5天开始,江边原本只有国庆才会有的亮化工程每晚都会亮起,江边的楼体上到处都是“武汉加油”。

  但是现在又回到无力感的状态,相比我们这些身处漩涡中心的人,我觉得在外地回不了家、受到歧视的武汉人更痛苦。如果病毒杀死了爱,那会是更恐怖的事情。现在网络上很多声音呼吁大家关注餐饮行业,关注中小企业,经济固然重要,但是现在不是吃不上饭的问题,是生与死的问题,在生命面前先不要谈经济问题。当市场经济为导向的时候,可能就有人就忘了自己的社会属性。

  我整个人都处在救灾状态

  还没有心情考虑自救

  捞旺猪肚鸡火锅创始人 叶锦盛

  捞旺从路边店做起,最初档次不高,后来进了商圈,慢慢往中高端走,到现在门店在武汉有27家,全国有36家。

  每年一二月份,是猪肚鸡火锅最旺的月份,除了年三十前后一两天生意不太好,2月份营业额保守估计能到1100万左右,但是现在全部关门停业了,还承担着200万的员工工资、190万的房租。

  湖北规定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13日24时,现在有几个商场叫我2月14日以后营业,我不会开的,至少撑到3月1日以后再说。因为即便营业,也没有人敢出门,整个武汉城空荡荡的。而且很多员工年前都回老家了,身体都很健康,我又怎么忍心让他们回到重灾区呢。现在没有办法,什么都做不了。

  坦率讲,现在疫情还没有稳定下来,我整个人都处在救灾的状态,还没有心情回过头来考虑企业怎么自救。

  从大年三十开始,我和湖北省广东商会另外两个老板,就没有停下来过。我们都是厨师出身,马上凑了一些钱,第二天起就给医护人员供餐。因为我们是火锅店,没办法做中餐,就把餐厅春节储备的食材都拿出来,另一个老板负责人工制作。到目前为止,我们每天从早上7点干到晚上8点,保证一天把1500份餐做出来、送出去。

  后来员工实在累了,中途对接了一个志愿者平台,加入了七八位志愿者过来协助我们装盒;装好了以后,很多有车一族的志愿者直接送到武汉同济医院、武汉协和医院,还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指挥部。这些工作人员都只戴着一张口罩,每天承受着极大的风险。

  通过这次疫情,我看到湖北大部分餐饮老板都非常好心,很多人捐钱,但是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有钱也没有用。我动员仟吉面包的同学运来10万个面包做补充,再想要去找牛奶,所有货源都没货了。还有一些生鲜根本买不到,我就想尽各种办法,联系武汉各个餐厅的老板,他们愿意的话就把食材捐出来,不愿意,我就跟他们商量,能不能卖给我。到初七以后,找食材就没那么困难了,虽然依然封城,但是会允许一些食材进来。

  这段时间,每天接触一线的医护人员,我最痛恨的是自己没有能力,只能做些能力范围内的事,那就能坚持多久就坚持多久吧。

  对于外卖业务,我没有太大信心

  武汉柏年丰餐饮创始人 李蜀慧

  从2019年12月30日,武汉报道第一例疫情开始,我便按照当年非典的经验,开始安排公司进行自我防护和餐厅消毒的培训。但是同比上一年的业绩,各门店都出现了20%的下滑。我祈祷疫情不要发展到非典当年停业停工的状态,但是很不幸,直到钟南山先生宣布新冠肺炎病毒有人传人迹象时,商场门店的业绩下滑了90%,我们老八门中餐店的110桌年夜饭全部被客人退订。1月22日所有门店全部停业。幸运的是,公司十三个直营门店,200多个员工,没有出现一例发热的情况。

  闭店第二天,我在网络上看到一线的医生只有泡面吃,餐食得不到保障,武汉餐饮业协会有中餐的朋友发起,把自家库里的食材拿出来,用来给医护人员供餐,我们也加入了。

  其实过程中,最难的问题是食材和交通。自家的食材用完了,湖北烹饪协会协调的大量蔬菜、水果、调料用完了,接下来每一天都在寻找食材,外面的食材进不到武汉,当地所有超市都买不到猪肉和新鲜的鱼类。再者,公共交通停运,员工出不来也回不去,参与医院供餐的人只有10多个,他们现在每天承受着高风险在作业,这期间公司支付双倍工资。

  这些是我们目前能做的事情,能做多久就做多久吧,我现在每天祈祷,员工中千万不要有病例出现,如果有,这件事肯定没办法进行了。

  2019年,只有20%的餐饮人能挣到钱,行业已经很难了,大家原本是非常期盼这个春节的,把利润都拿去再投入了,把员工、食材、资金各方面储备的力量都放在了春节,谁也没有想到,突然下了一场“雪”。我司春节备货100万,退订损失30万,每月人工、房租固定成本都在110万,公司现金流已经断掉了。

  据我所知,所有同行都损失惨重,企业越大损失越大。武汉几家大型宴会每家春节备货都在500万以上,退订就有一千多桌,只能闭店,临时交通封闭,员工有家不能回,都呆在宿舍每日以零食泡面充饥。 

  所有上游供货商也损失巨大。尤其华南海鲜市场,自1月1日整个市场封闭后,任何货物都无法取出,有的海鲜老板损失上千万,很多门店都是个体经营者全家的生活收入来源。

  我目前能想到的自救措施都是比较常规的:继续甲方谈判,能不能减免部分房租;再想办法贷款;未来在餐厅的食材供应、服务上更注重健康,因为大家发现拼到现在拼得就是抵抗力。

  但是对于外卖业务,我没有太大信心。餐饮行业的利润率只有10%,外卖平台在收取配送费以后,继续抽成20%-25%,我们哪里还有利润,如果未来还是这么高的扣点,即便做也不挣钱。

  以我目前了解的信息预估,武汉餐饮行业的冰冻期至少要到5月份。

  其实我们餐饮企业现在做公益也都是打肿脸充胖子,大家都是想让疫情快一点结束。成都、江苏都出台了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武汉能不能也有相应的税费、社保、贷款的政策出来,对地产业主提供规模化补贴,再通过3-6个月以上的免租惠及到终端餐饮企业,让大家先喘一口气,企业自己再想办法承担员工的生活问题,没有钱发工资,我们发米发油也不会让员工饿肚子,也希望政府在出台政策的时候,能不能优先考虑在这次疫情中做贡献的企业以及不裁员的企业。不过我们理解,现在政府还无暇顾及我们,毕竟先要解决当前的医疗问题。

  来源:燃财经 作者 | 金玙璠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