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咖啡奶茶,盼你复工

  2月10日起,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陆续复工,写字楼里逐渐恢复了人气,但以往沉迷于奶茶、咖啡的白领们,不得不习惯一段没有下午茶的日子。

  受疫情影响,星巴克临时关闭中国大陆的2000多家门店,瑞幸咖啡、奈雪的茶、喜茶等品牌已经关闭武汉地区全部店铺,其他省份的门店也受到一定影响。尽管外卖能带来一定营收,但由于房租、人力的硬性成本,受制于配送资源短缺、产品非刚需等因素,有投资人预测,茶饮企业能维持以前一半的收入就算不错。

  在这个特殊时期,业内人士建议企业首先应盯紧现金流,做好融资,控制成本。同时,要抓住这一波线上流量,一方面通过线上开放茶饮配方、配合营销活动积攒流量,另一方面可以抓住时机做好品牌传播。此外,开发速溶等新产品也是一种思路。

  有创业者预测,乐观来看,未来两至三个月左右,线下门店能够恢复疫情前80%以上的营收水平。所以,大家想随时随地喝到奶茶咖啡,可能还需要等到四五月份。

  长远来看,疫情期间会使得马太效应更强,抓住机会完成质变的企业会是未来赢家。

  01.多店关停,部分品牌业务减半

  本周开始,多家公司陆续复工,但想要喝到下午茶并不容易。疫情之下,茶饮、咖啡行业作为重资产属性的线下业态,同样面临重创。

  喜茶、奈雪的茶、乐乐茶等新茶饮品牌在疫情发生后,关闭了武汉地区的店铺,其他地区的店铺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奈雪的茶公关总监王依告诉燃财经,目前,奈雪全国门店有349家,1月23日前武汉地区门店已全部暂停营业,其它疫情较严重地区的部分门店也于春节期间暂停营业。近几日,部分门店陆续恢复营业。

  “跟其它的餐饮品牌一样,大部分门店暂停营业对我们经营会有影响,主要是围绕租金、人工这两块硬性投入,部分食材损耗也带来了压力,额外的支出还包括为员工提供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王依介绍。

  咖啡行业面临的情况也类似。

  此前,星巴克宣布暂时关闭中国大陆一半以上的门店。据悉,截至2019年年底,星巴克在中国的门店为4292家。照此推算,星巴克临时关闭了2000多家门店。

  除了临时关店,星巴克还调整了部分门店营业时间。在星巴克1月28日公布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中也提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可能对其2020财年第二季度,乃至2020财年全年的业绩产生较大影响,而中国一直是星巴克海外最大市场之一。

  瑞幸咖啡方面则表示,已于1月23日暂停了武汉地区的全部门店,2月3日起,全国门店陆续恢复营业。

  一些中小型咖啡连锁品牌,受到的冲击同样严重。

  鱼眼咖啡创始人孙瑜向燃财经介绍,鱼眼咖啡主营的是店铺面积在20-40平米的咖啡厅,线上线下结合,主打外卖和自提,主要面向办公室白领客群。疫情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最近两周,本该复工的时候大多数企业暂时还没有复工。受疫情的影响,目前20多家店有一半左右在营业。

  他表示,从过去两周的数据来看,整体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一些门店根据当地政府、业主和物业的要求暂时停止营业。另外一些营业的门店也会相应调整缩减营业的时间,本周营业中的门店单店出杯量约为正常水平的50%。 

  目前,最主要的挑战是受疫情影响线下门店流量的大幅度减少所带来的短时间内营收的减少,全年店面扩张计划或营销方面会做相应的调整,下一步会更谨慎。另外,实体行业总部支持人员在家办公沟通不如在办公室方便。

  不过,整体来看情况比孙瑜想象中要好一些,鱼眼咖啡的店面模型不大,以往外卖和自提要占单量的80%以上。

  在他看来,星巴克这样的传统大型连锁企业受到的现金流冲击相对更大,因为它们的门店的数量极大,且大部分是大店,以堂食为主,虽然去年说引入了外卖,但并不是主打部分,每个品牌的客户都有相对固定的消费习惯,大部分日常到店购买的客户,外卖不太可能短时间形成大规模的趋势,即使快速转型,运营上也会存在挑战。

  02.免配送费、线上促销、扩张品类自救

  部分门店关闭,对于仍在营业的门店,这些品牌均鼓励顾客线上下单、力推外卖以拉动销量。

  王依介绍,奈雪的茶的外卖产品新增外卖安心卡,登记各环节制作人、配餐员、配送员姓名及实时体温。为了引导顾客多使用线上下单,避免店内出现排队、拥挤现象,到2月29日前通过奈雪小程序下单均免除配送费,支持无接触配送服务。

  喜茶、乐乐茶也在无接触配送、免配送费等方面推出了相应措施。

  不过,由于运力缺乏,想要点到外卖并不容易。燃财经在北京崇文门体验发现,仅奈雪的茶可以下单外卖,喜茶显示附近的门店都已休息,乐乐茶显示不在配送范围。随后,燃财经尝试在永安里附近下单,发现这三家均无法配送,而此前,同一地址这三家均可配送。

  受疫情影响,孙瑜也认识到线上渠道显然比之前更加重要。

  “这个时候,我们的主要措施是继续刺激外卖,外卖渠道上我们都加大了折扣力度。另外我们是一个综合的咖啡品牌,整个咖啡的供应链都是我们自己在做,除了现磨咖啡,我们还有快消类产品,例如咖啡豆、挂耳咖啡,用户也可以自己在家做咖啡。除了需要快递的电商渠道外,在门店配送范围的,这些也都可以直接通过小程序自营外卖渠道和第三方外卖平台来配送。”他解释。

  2月11日,鱼眼咖啡上线了天猫旗舰店,第一天就有几百单订单,最近线下门店所有的挂耳咖啡,基本也是早上发布外卖,到中午全部售罄。与此同时,他们也在利用这个机会来打磨快消品类适应线上业务。

  “在新店的拓展上,如果特别好的店铺位置我们还是会去考虑,因为疫情的原因,整体市场谨慎,在租金的优化和更多点位的选择上可能会有更多的机会出来,对我们同样反而也会是一个机会。” 他表示,今年公司在整个策略上会更谨慎,注重精细化运营,压缩不必要的成本,压缩SKU以做得更精,修炼内功,等流量恢复过来的时候,以更好的状态提供产品和服务。 

  孙瑜预计,好的情况下,随着逐渐恢复的复工,未来两到三个月的时间,线下门店能够恢复疫情前80%以上的营收水平。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