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落寞”的餐饮业,难靠线上救赎

  经过十多天,龚亮夫妇的线上火锅已经做到了平均每天20单的销量,日均流水3500元。这份收获似乎有点超出龚亮的预想。

  龚凡夫妇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在疫情之前,他们觉得火锅那是只有到火锅店里坐下来吃才是真本色,也单方面觉得大多数重庆人也是这么认为的。但这段时间做了外送之后,很多客户和朋友告诉他一个现实,大家点火锅外卖,不仅是完全因为此次疫情,方便、不用愁定位排队、自家环境舒适……才是真正的需求所在,大家对外送火锅的接受度很高。

  于是,尝到甜头的夫妇俩开始计划:将线上业务作为主打,线下配合辅助。除了朋友圈、微信群,还将尽快去登陆各大外卖平台,成为真正的互联网火锅。

  龚凡也告诉锌刻度,由于疫情特殊,外送业务可能随时被中断。那接下来的路又该如何前行呢?摆在龚凡面前的问题依然很具体。

  互联网企业助力餐饮自救

  “目前公司账上的现金流扛不过3个月,2万多名员工将待业。”

  “往年春节西贝的整体营收能达到7亿元左右,2020年几乎全部归零。”

  “西贝在全国60多个城市的400多家连锁店均已停业,只保留了100多家外卖业务……”

  2月1日,西贝创始人贾国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了西贝餐饮在疫情之下,面临的巨大困难。

  一时间,在业界引发强烈关注。西贝餐饮面临的问题,只是在这场疫情之中,中国餐饮行业陷入困境的一个侧面,一场餐饮行业的自救行动就此展开。

  2月6日,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在《致西贝所有伙伴的一封信》中提到:“我们逐渐开放外卖业务,现在已经有近200家门店正在逐步运营,外卖的业绩也在不断提升”。此后,西贝还获得了银行金融综合服务,成功得到了度过危机的资金支持。

  短短几天内,靠着线上业务,靠着银行、政府的暖企行动,西贝得以在这场灾难中起死回生,这也为餐饮企业自救抒写了优质的范本。

  其实,在餐饮行业陷入窘境之时,互联网企业以最快速度,发挥自身优势展开了一场拯救餐饮行业的行动。

  2月初,盒马鲜生、京东、苏宁、阿里生活服务平台等企业纷纷向餐饮等停业的困难企业发起了员工共享计划,一方面解决待业员工的生计问题,另一方面也解决线上线下生鲜超市以及物流配送等的需求保障。

  除此之外,京东生鲜还发起“餐饮零售发展联盟”,推动餐饮品牌开拓半成品速食生产,并通过京东全渠道拓展销售,实现“供应链转型”。

  餐饮商家和互联网企业之间的抱团取暖模式还在不断更新扩展中,与此同时,各省市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推出了一系列的综合政策举措,从税收、政策、服务等方面,积极为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困境积极助力。

  目前,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围绕减免逾期利息、延期还贷、降低利率等措施,陆续为中小困难企业打开金融支持绿色通道。

  线上拯救的得与失

  不论是西贝、海底捞这样的大型餐饮企业,又或者是如Zoe和龚凡这样的小餐饮从业者,在面临疫情带来的行业困境之下,通过线上渠道来自救的确是当前最适合的道路。毕竟,如何度过眼前的危机,活下去才会有新的希望。

  而锌刻度调查发现,传统餐饮要在短时间内转身线上其中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隐忧。

  首先线下和线上,在运作上是两种模式,在这么短时间内打通相关平台有一定门槛。这对餐饮的经营者成功实现角色转换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其次,本次疫情特殊,前期0准备的商家要实现转身线上很难。餐饮商家特别是过去只专注线下实体的,在面对转型线上就是要打一次毫无准备的仗。就如同部分商家告诉锌刻度的一样,之所以不能马上启动线上外送业务,是因为连外送的包装都没有,更没有外送产品的套系。

  最后,就是立即转型线上对品牌未来走向存在隐忧。如前面Zoe担忧的一样,以低特价,上线冲量销售,的确可以在短时间内挽回部分损失,但从长远来看,这匆忙的举动可能会对该商家的品牌定位和战略走向形成冲击,也许这种冲击还将是不可逆的。

  如今,国内餐饮行业如何拿下这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较量?先行者已经做出了示范,接下来的道路机遇与危机并存,权衡利弊之后,根据自身情况来实施应对举措尤为关键。

  但无论如何,身处困境,我们还是要坚信,“这个世界穿透一切高墙的东西,它就在我们内心深处,那就是希望。” 

  (来源:锌刻度 作者:李季)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