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A股七家坚果零售上市公司:哪朵花最美?

  好想你的基本每股收益较三只松鼠来说较低,但也处于较为平稳的态势,2016年和2017年均为0.21,2018年略微升高,约为0.25。而它的净资产收益率也处于数额较低但呈小幅度上升的趋势,2018年已达到3.91%,超越了来伊份。

  而良品铺子的势头依旧凶猛,基本每股收益从2016年至2018年一路走高,2018年的基本每股收益甚至高达0.66,超过了好想你、来伊份和盐津铺子的同年数额。同时,净资产收益率也在2018年大幅提高,达到24.92%,仅次于三只松鼠。

  洽洽食品的基本每股收益则基本稳定在0.70元、0.63元、0.85元,虽然并没有一个明显的变化趋势,但始终保持在几家企业的前列,也证明了洽洽食品长久以来的稳定性和坚实的盈利能力。

  与此同时,盐津铺子和来伊份的数据则有些令人担忧。盐津铺子的基本每股收益在2016年到2017年期间从0.92元的高值减少到0.54元,2018年略有回升,为0.57元。其净资产收益率在近两年内也处于比较平稳的状态。

  总体上看,盐津铺子的基本每股收益在几家企业中的排名并非很不理想,相比之下,来伊份的成绩就更加令人唏嘘。从2016年排名第三的0.69元一路走低,到2018年的0.03元,此时的来伊份已处于各个企业的末位。2019年半年报中披露的来伊份的基本每股收益为0.13元,数据上有所回升,但依旧处在几家企业的最后一位。同时,2018年来伊份的净资产收益率已跌至0.54%,几乎破零,这也让人对来伊份的盈利能力产生了质疑。

存货周转率与流动性:良品铺子胜出

  存货周转率是体现企业资产变现能力的一大重要指标。通过企业财报数据,我们可以看出良品铺子和来伊份的存货周转率较高,近三年内均在5次以上,表明这两家企业的存货占用水平较低,流动性强,存货转化为现金或应收帐款的速度较快。其中,近两年来良品铺子的存货周转率尤为突出。

  而三只松鼠、好想你、洽洽食品和盐津铺子的存货周转率较低。三只松鼠相对领先,在2016年至2018年之间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3.38、3.50和4.32。而其他三种品牌的存货周转率基本徘徊在2次至3.5次之间,没有太大的浮动。证明了企业的周转能力虽然并非最强,但每年都较为稳定,没有出现重大变革的情况。

  同时,来伊份和洽洽食品的流动比率也都领先于各个企业,来伊份的流动比率均保持在2以上,而洽洽食品也徘徊在2左右,没有大幅偏离。

  不仅如此,来伊份的速动比率在2016年和2017年也保持在1以上,2018年时略低,为0.96,但依旧领先于其他企业。这说明来伊份的运营能力和偿债能力良好。

  小结

  由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老品牌洽洽食品和“营收三甲”中的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的盈利能力更为领先,其中良品铺子作为即将上市的黑马企业,成绩卓然。而好想你和盐津铺子的盈利能力则显得较为平淡,尤其是好想你,作为“营收三甲”之一,它的盈利能力在众企业中并非遥遥领先。但不得不承认,这两家企业的盈利之路走得平淡却平稳,相较之下,来伊份的大力扩张反而严重影响了自己的盈利能力,频频处于末位。

  而转向运营能力和偿债能力时,我们则可以看到来伊份的亮点。它的周转率、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都十分可观,证明了相较于其他企业,来伊份有着更加良好的运营能力和偿债能力。但同时也引起反思:来伊份的运营能力如此突出,盈利能力却趋于末位。很明显,来伊份的扩张导致了成本的大量增多。相较于洽洽食品和盐津铺子,来伊份的营业总收入并非最低,但扩张成本影响了净利润,从而导致了盈利效率的降低。

  这也为零食行业的其他企业,尤其是刚刚上市的三只松鼠和即将上市的良品铺子,敲响了警钟。企业的发展要量力而行,兼顾收入和成本,而不要盲目扩张,从而导致了企业的大量亏损。

  (来源:每日财报 商嘉慧)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坚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