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宅”经济大考:一场艰难的超市保卫战打响

  出乎意料,“逛超市”如今成了一件忧心事。

  今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一场蔓延全国的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生活的脚步。形势严峻,足不出户就是对抗疫情最好的办法,于是,“宅”经济应运而生。

  各大商圈纷纷闭户关门,仅留下超市等少量零售渠道供应人们的生活物资。随着消费者一拥而上地进行囤货、线上下单,各大超市面临采购备货、配送供给以及线下防护等多重考验。在订单如雪片般飞来时,怎样才能接得住且接得稳?

  一场艰难的超市保卫战随即打响。

  连锁商超每天补货从2次增至5次

  一声令下,军用卡车纷纷出动,为疫情重灾区武汉居民延续日常生活的“命脉”。

  2月2日,驻鄂部队为抗击疫情,出动50台军用卡车将200余吨生活物资从武汉市各大配送中心调运至武汉三镇,供应各大超市,保障武汉市民生活。

  其实,早在前一日,运力支援队便已开始集结,共动用130辆军用卡车、260余名官兵,为武汉市民的生命保障战役打响热闹的一章。

  众志成城,在这场战役下,一些传统超市也丝毫不敢懈怠:梳理每个环节,严抠每个细节。

  近几天,《商界》记者在一些超市现场了解到,工作人员全都穿戴好了整套防护装备,严控超市大门,他们隔着防护面具,用测温枪为每位到场消费的市民测体温,并督促每位进场的消费者佩戴口罩。受困疫情,大多数人必须宅在家里,超市人流量远远不如从前,但民生类生活物资的货架上,吞吐量和平日相当。

  一位超市工作人员告诉《商界》记者,在疫情期间,人们有了减少外出的意识,因此消费者购买量要比平时多些,但没有出现抢购的现象。目前市民选购比较多的商品有方便面、蔬菜、米、面粉、水、速冻食品、消毒用品等,超市已在这些品类上加强补订货和配送量。

  《商界》记者调查了解到,大型超市自建有一套完整的生鲜供应链以及产地配销体系,因此大型超市是可以通过周期性的稳定订单解决供应问题的,同时能确保多数生鲜蔬果供价稳定。

  为保障民生用品,部分大型商超的一线采购人员停止休假,返回产地及批发市场启动全面寻货模式,甚至有采购人员前往国外,订购安全货源。多管齐下,某连锁超市的蔬果供应量达到了平日里的10倍量,补货频率由每天2次增加到5次。

  但对于一些小型商超,这个春节却没有一丝暖意。

  和大型商超不同,多数小型商超再一次无情地败在了现金流和配套设施上,其生鲜摊位多为转租或联营,再加上供应链在疫情下存在极大的不稳定性,为确保成本,这些商超大都采用了涨价的方式希望能够平稳度过此次寒冬。

  受多重因素影响,《商界》记者了解到,不少小型商超选择暂停营业,在疫情下的这场供应大考中,他们退出了艰难的厮杀。

  日均接40个快递单的小哥仍不够用

  有人说,2003年的非典疫情成就了阿里巴巴、京东等一批电商平台。17年后的今天,同样面临严峻疫情,飞速发展的新商业让人们在“毫无选择”下拥有更方便更省心的选择。 

  当下,不少消费者选择在手机上下单,通过线上平台来采购每天所需的生活物品,以此减少人与人接触的频次。下单后,快递小哥会将商品配送至小区门卫处,消费者只需下个楼走到指定地点自行提取。

  一位外卖小哥在接受采访时说,大概从一周前开始,他从超市接到的日均订单量达到了40单,这一数字是以往的5倍之多。

  来自苏宁易购的一组数据显示,其平台流量在春节期间同比增长超过50%,线上超市业务也呈现翻倍增长。其中推客销售额在春节期间同比增长迅猛,且超过1/3的下单客人是新用户。

  技术和模式的升级为疫情下零售业大考提供了参考答案,但突如其来的考验却把更多毫无准备的传统超市考住了。 

  由于这场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疫情发生在春节期间,没有足够人员调度,大量订单即便有货,也无法交付,平台往往显示“配送员已约满”。哪怕推迟到第二天,依然无配送人员。

  这时,不少人开始憧憬“无人配送”服务:人在家中坐,“货”从天上来。我们趁势不禁要问,在类似肺炎疫情突发造成的困境之下,新零售业态酝酿多年的无人配送服务,会迎来大显身手的机会吗?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