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永辉超市逆市飘红,疫情推动零售业加速变革

  疫情防控期间,农贸市场普遍关闭,商超成为居民购买生鲜的首要渠道。由于在家解决一日三餐和囤货需求,部分商超短期数据可能向好。另一方面,由于出行减少、生鲜到家渗透率提升,较早布局到家业务的商超有望实现短期高速增长。

  疫情引发的市场变化在资本端立竿见影,近日,零售板块龙头永辉超市股价表现亮眼。

  春节后A股市场开盘首日,受疫情影响,股市表现低迷,而永辉超市则逆势上涨,股价报收于7.7元/股,上涨1.72%,随后,永辉超市势头不减,股价连续三天上涨,截至2月6日收盘,永辉超市鼠年四个交易日股价上涨近18%。

  中信建投、安信等券商认为,疫情防控期间,农贸市场普遍关闭,商超成为居民购买生鲜的首要渠道。由于在家解决一日三餐和囤货需求,部分商超短期数据可能向好。另一方面,由于出行减少、生鲜到家渗透率提升,较早布局到家业务的商超有望实现短期高速增长。

  商超生鲜需求激增、争抢线上市场

  疫情防控时期,国内实体零售客流骤降,百货商场门可罗雀,商超以及送货到家需求则出现激增。据新快报,1月26日,有消费者反映,广州部分超市蔬果食品缺货、货架已被“买空”。某超市负责人回应蓝鲸记者表示,从大年初一开始,消费者对民生商品的需求量激增,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峰值,蔬菜需求最为明显。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频频曝出蔬菜高涨的现象,不少企业因过分涨价被罚。其中,世纪华联、大润发、家家悦旗下部分趁机涨价的门店被处以50、100万不等罚款。

  针对部分地区超市被“买空”现象,1月29日,中国商务部相关负责人称,全国商品市场供应有充足保障,官方和企业正在全力调运补货,增加市场供应。次日,大润发、沃尔玛、麦德龙、永辉等20多家商超承诺称,保供应不涨价,并呼吁消费者理性购物、不必囤货。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永辉生活·到家粮油储备是平时的3倍供应量;饮水是平常2.5倍供应量;民生肉类根据平日供应量增加5成;奶类商品是平时的2-3倍供应量;大米是平时的1-2倍供应量;蔬菜备货20万份以上,是平时的3倍。

  据物美透露,春节期间的销售量出现激增。物美超市平日每天菜量约700吨,目前出现3倍增长,公司称已紧急协调物流,门店实施日均2-3次配送蔬菜到店。

  另一方面,因疫情期间居民减少外出,在线买菜、在线购物成为“热词”。据了解,春节期间,每日生鲜、叮咚买菜等主打生鲜电商平台成交额分别增长了3倍和6倍。步步高、苏宁易购、永辉超市等商超也在加大马力抢夺线上市场份额。

  苏宁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疫情防控期间,苏宁依靠强大的生鲜快消供应链能力,以及‘一小时生活圈’的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了遍布全国的零售终端O2O融合覆盖优势,将有效强化消费者对我们旗下相关品牌的认知。”

  在全用拥有27个配送中心的永辉超市也在拼抢线上市场份额。春节期间,永辉超市APP推出了在线买菜送货上门等业务。

  近期,永辉超市总裁李国向媒体表示,受疫情影响,线上购物将迎来黄金发展期,零售行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步伐也将提速,永辉将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强数字化转型,打造“手机里的永辉”。

  此外,湖南商超步步高上线了主打生鲜商品的在线销售平台――“小步到家”。红旗连锁则延长了门店服务时间,并表示公司为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其三大配送中心24小时待命,全力保障近3100家门店商品配送。

  生鲜供应能力增强,疫情倒逼零售业变革

  春节防疫期间,生鲜、线上订单的暴增和配送人员的减少,令不少公司深感配送和供应链的压力。尽管面临巨大挑战,但多家头部超市凭借完善的生鲜供应链、产地配销体系,在保供应稳民生方面表现亮眼。其中,作为生鲜超市龙头的永辉备受市场关注。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永辉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