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年底禁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星巴克、喜茶们都在干了

  随着一则新规定出台,“减塑”对于国内所有连锁餐饮企业来说变得迫在眉睫。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简称《意见》),其中对一次性塑料餐具提出了新要求: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内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要在一年内替换所有一次性塑料吸管,对于部分动辄门店过千的连锁餐饮巨头们来说会否成为新的挑战?目前哪些公司已经率先行动起来?今天,小食代连线了多家连锁餐饮企业提前“摸底”,同时也随机调查了部分消费者的看法。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情况。

  餐饮动作

  小食代联系多家餐饮企业发现,目前在推动实施替换一次性塑料吸管动作最快的,要算饮品类为主的餐饮连锁品牌。

  全球咖啡连锁巨头星巴克今天在回复小食代查询时表示,该公司从去年4月就从深圳和上海开始试点,停止提供塑料吸管,改成使用直饮杯盖与纸质吸管。

  具体做法是,对于不含搅打奶油的冰饮,其提供特别研发的直饮杯盖。对于其他需要吸管的,则提供纸质吸管。

  “到2019年12月31日,星巴克已完成了中国内地所有门店的塑料吸管转换工作,可提前实现‘2020年在全球范围内停止使用塑料吸管’的减塑承诺。”星巴克方面称。

  作为国内新式茶饮代表的喜茶则表示,该公司从去年开始推行纸吸管。“截至去年年底,有14.4%的喜茶用户将纸吸管作为最常选择的吸管类型。在上海,这一比例超过了四分之一。”该公司说。

  而全球连锁快餐巨头麦当劳在“减塑”和推动绿色包装方面也早早行动起来。该公司告诉小食代,麦当劳中国从2007年开始就率先提供纸制外卖袋,十年来累计减少超过20亿个塑料袋。此外,所有餐厅还更换了麦旋风塑料杯、调整了刀叉尺寸,以减少塑料的使用。

  该公司今天表示,目前正密切关注政府减塑方面的政策与规定,与供应商携手积极关注并支持环保,今年也将有进一步行动。

  据悉,麦当劳还计划在2020年前实现包装100%使用国际森林认证的原纸,以支持可持续的森林管理。

  行业声音

  此外,多家连锁餐饮品牌均向小食代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并密切关注上述最新政策的内容。

  全球最大比萨公司达美乐今天回复小食代查询时称,已经留意到《意见》提出的最新要求,公司会讨论研究如何推进,同时也会密切关注和留意接下来公布的细化标准和具体要求,积极配合落实相关工作。据了解,目前该公司的做法是,在消费者没有提出需要吸管的情况下,不会主动提供吸管。

  中式快餐连锁巨头真功夫也表示,《意见》中针对一次性吸管以及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等提出使用新规,也给企业留出了一定的更换过渡期。“我们公司会按照国家要求在限期内逐步完成替换。”

  快餐连锁品牌德克士则回应,现阶段德克士高度重视《意见》中提出的相关要求,目前也正在展开相关的规划。而针对替换一次性塑料吸管的具体计划,还要先等有了成熟的规划以后再推进落实。

  一位餐饮业人士告诉小食代,推动“减塑”在全球都是大势所趋,而要在国内餐饮行业有效提供可降解餐具的使用率,还是需要政府来推动。对于企业而言,目前期待尽快出台更详尽的细则,以及有明确的方向。

  消费者期待

  事实上,随着替代一次性塑料吸管的需求越来越大,更多企业开始加入了研发纸吸管的行列。有外媒消息称,利乐公司去年开始对一种新型纸吸管进行测试,该款纸吸管可以和纸盒一起使用,用以替代饮料纸盒一次性塑料吸管。

  而对于不少正在研究如何实施替换一次性塑料吸管方案的企业而言,来自消费者的体验和感受也相当重要。

  今天,小食代随机走访了多位消费者,发现绝大部分人都愿意身体力行支持“减塑”环保。而有意思的是,对于目前市面上可见的一些纸吸管,不少受访者都表示使用起来不太习惯,希望未来在替代一次性塑料吸管方面有更多的选择。

  来自上海的刘先生表示,自己曾经使用过纸吸管,但体验感不太好,饮料没有喝完吸管就软掉了,再放进嘴巴里“感觉像在吃纸”。但考虑到“减塑”的出发点,也不会完全抗拒更环保的纸吸管,但更多情况下可能会选择不用吸管。

  在一家食品企业工作的Yvonne告诉小食代,在使用纸吸管的时候,如果拿杯子的姿势不对,吸管很容易就会折断。

  而另一位何小姐则表示,自己有咬吸管的习惯,在使用纸吸管的时候必须非常小心,否则很容易会咬断,而且喝着喝着会感觉到吸管像要融化。“最希望的是以后公司能设计和使用更多不需要用到吸管的杯盖和饮品。”她说。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塑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