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三岁黑珍珠vs百年米其林:中国味蕾的世界进击

  无论是吃货老饕想品鉴打卡,还是普通人要为亲友聚会找间好餐厅,一份餐厅指南都是“刚需”。在味道江湖里,米其林一直是一个头牌。2016年,米其林开始进入中国,但这份以西方味蕾,甚至可以说是法国味蕾作为评判标准的餐厅指南,一直饱受质疑,认为其缺乏对中国味道的理解,更不要说隐藏于餐食背后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了。

  做一份更符合“中国味蕾”的餐厅榜单,一家互联网公司率先动了心。2018年,美团点评推出以“中国味蕾”为评审标准的“中国人自己的美食榜”——“黑珍珠餐厅指南”。

  美团创始人、美团点评董事长兼CEO王兴另一个著名的创业项目叫“饭否”,意思就是“吃了么您呐?”而他为美团点评定下的使命就是“Eat Better,Live Better(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由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他想做一个美食榜单。

  “做一个好的美食榜需要三样东西:有爱、有钱、有耐心。”王兴说。

  榜单背后,美团点评的野心可不止于此。“我们和米其林最大的区别就是黑珍珠不仅仅是一份榜单,不仅仅是去评价餐厅,更是帮助餐厅实现数字化,进而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黑珍珠餐厅指南负责人尹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打开手机里的大众点评找餐厅和点菜,已经是数亿用户的常规操作,但精致餐饮领域,仍有大量互联网待开发的处女地。

  “实际上,精致餐饮行业的数字化程度远低于连锁快餐,但他们是产业领头羊,是产业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尹睿说。如果黑珍珠能够成为一个超级IP,对美团点评树立在餐饮行业内和吃货界地位和影响力,意义非凡。

  米其林“排挤”黑珍珠?火药味儿渐浓

  2020年1月,美团点评正式发布了“2020黑珍珠餐厅指南”,这是“黑珍珠”自2018年推出以来第三度发布。

  据悉,“2020黑珍珠”共有309家餐厅入选,覆盖国内上海、北京、香港、成都、广州、澳门、杭州等22城及东京、纽约、巴黎等海外5城。其中,最高等级、“一生必吃一次”的三钻餐厅16家、“纪念日必吃”的二钻餐厅78家、“聚会必吃”的一钻餐厅215家,309家“黑珍珠”餐厅的人均消费价格为823元。

  而就在一个多月之前,《米其林指南》首次在北京发榜,这也是2016年米其林指南进入上海、广州后的第三城。

  为了更接地气和更具北京味儿,米其林还发布了首版北京“必比登”餐厅名单,在这份榜单中,主打豆汁、炒肝、卤煮和炸酱面的小店赫然在列。米其林指南“必比登”榜单于1997年创立,主打好吃不贵高性价比的平民美食,食客们戏称是“低配版米其林”。

  除了加速在中国市场布局,米其林还要求美团点评在其平台上下架所有“米其林”标签,这让外界嗅出了些许的“火药味儿”。

  中国味蕾的世界进击:文化自信从吃开始

  记者对照了最新的米其林的一二三星餐厅榜单和黑珍珠的一二三钻餐厅榜单发现,差别还是不小的,黑珍珠的中餐厅比例明显比较高,覆盖的菜系种类也更为丰富,本土化特色更加明显。包括潮粤菜、江浙本帮菜、川菜、京鲁菜、云贵菜、西北菜、徽菜、湖北菜、福建菜等近30种细分菜系餐厅都有入选“2020黑珍珠”。

  黑珍珠榜单也更看重菜系与地域的契合,如北京三钻餐厅为京鲁菜,成都二钻餐厅中有两家川菜,广州三钻餐厅为粤菜,还有15家主打火锅的餐厅。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米其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