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20年 7个趋势倒推美妆前进

  2019年美妆行业的产品焦点加速变换,越来越显现出“快美妆”的趋势。美妆企业现在比任何时候更有必要先掌握消费趋势,再根据趋势洞察倒推影响产品的研发、设计、市场、销售、服务等环节,完成更符合消费需求的价值交换。其中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能力将在这个洞察挖掘过程中无比重要。

  2020年,美妆行业即将迎来7个显著的趋势风口,从产品到用户层面,在表象之外能抓住背后的核心洞察才能发挥真正的价值:

  趋势一:表象——消费者看重美妆“成分”;价值——本质是需要产品信息透明化;

  趋势二:表象——高端美妆品牌竞争加剧;价值——品牌价值越大消费者决策越短;

  趋势三:表象——国产美妆卖爆了;价值——营销在地化的成功;

  趋势四:表象——科技美妆趋势;价值——品牌不再需要依赖KOL;

  趋势五:表象——熬夜护肤经济诞生;价值——寻找消费群体的集体价值观或行为变化;

  趋势六:表象——男性开始化妆;价值——中性美妆产品的风口已来;

  趋势七:表象——年轻人的护肤产品越来越细分;价值——美妆需求事无巨细,赛道细分;

  美妆,可能是唯一一个不会受经济形势影响过多的行业。

  2019年,凯度相关报告指出中国美妆市场增长势头强劲,护肤品类和彩妆品类销售额分别增长了13%和17%,远高于快速消费品的总体增速。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在2020年,预计美妆市场将达到4500亿元的规模。整体繁荣之下的电商表现更为喜人,2019天猫双11数据显示,2019双11仅过去1个小时24分钟,天猫美妆成交量就突破了2018年双11的全天记录。

  回顾2019年美妆行业增长的战绩,主要是依托于明星和KOL营销的流量推动。美妆KOL的兴起与成绩有目共睹。明星推动可用美妆行业中的重要品类“面部精华”为例,时趣洞察引擎通过数据分析发现,2019年微博平台声量前10的面部精华类护肤案例,全部都是来自品牌与明星的合作。

1579330788616837.jpg

  粉丝经济的推动之余,2019年美妆行业的产品焦点也在加速变换,越来越显现出了“快美妆”的趋势。这意味着,美妆企业过度依赖粉丝经济的流量红利显然不是可持续性的计划,美妆品牌应该回归到产品和消费者洞察上。

  例如,2019年许多国产美妆黑马赢在了“营销在地化”、男性美妆用户更喜欢“看不出来的美妆产品”等等,这些对产品趋势或消费行为趋势的判断,将直接倒推影响到整个企业价值交换中的产品设计、营销内容等环节,并以此持续推动美妆行业的进步。

  通过时趣洞察引擎的分析与时趣今年美妆案例以及外部权威数据的佐证,2019年美妆行业在产品趋势和消费者趋势两大类,一共产生了7个显著的改变,它们也许就是2020年美妆行业的关键。

  产品趋势:表象与本质

  通过对2019的美妆行业分析,能够发现在产品层面出现了四大现象。首先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看重成分,他们精通护肤知识,希望买到功效成分显著的护肤产品。相反的是,还有一部分消费者,他们不看重成分表,却越来越青睐高端品牌护肤品,决策的大部分都来自品牌层面。同时在二者之外,国产美妆用品正在快速崛起,并且还有一个共享的核心方向是“科技美容”正在成为未来的新趋势。

  一、看重成分是表面,产品信息透明是深层

  根据《FIT Transparency Perception Assessment Survey》公布的相关调查报告显示:有超过40%的美妆消费者认为,他们没有从品牌方那里获得关于所购买的美妆产品足够的成分安全信息,72%的消费者希望品牌方能向他们解释产品成分究竟具备什么功效;超过60%的消费者希望,品牌方能认证产品成分的来源。

  消费者需要搞清楚成分的背后,其实是表达了他们不仅在乎成分中含有什么,更在乎成分中不含什么。消费者重视化妆品与皮肤健康的关联,主要体现在安全性和功效性两方面。

  1.重视安全:以时趣洞察引擎发现的众多敏感肌人群来说,他们护肤痛点就主要包括:刺激皮肤、过敏、干燥等,对他们来说,无论是护肤品类还是化妆品类,自然有机不含刺激的成分,都会成为他们的首选。据CB Insights行研数据更预测,全球天然有机美妆市场整体容量预估将达220亿美元。

1579331159926406.jpg

  2.重视功效:另一方面在乎成分含什么,往往是因为消费者越来越了解各种护肤知识,从而要求更明确的成分功效。今年9月份,时趣洞察引擎在全平台监测一些美妆品牌时,就通过机器洞察发现“水果”相关词正在从高频词的腰尾部迅速攀升。这正是因为消费者看重了其“抗氧化”与“抗皱”的功效。

1579331211140124.jpg

  在今年的一众品牌中,无论是海外的The Ordinary、国内的HPF,都是通过主打成分简单透明而火起来的新兴品牌。包括OLAY这样的驰名品牌,也因为烟酰胺这个成分的美白功效,而大受市场喜爱。在成功品牌的网红产品效应以及越来越多的护肤类KOL的科普下,消费者将会越来越看重成分。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