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盒马的边界在哪里?

  “盒马的边界在哪里?”“盒马里岁宝”在深圳正式开业时,有媒体向侯毅抛出这样的问题。

  侯毅从马云的“因为相信,所以看见”情怀讲到了他们对于新技术的认知。“今天我们仅仅是mall的服务,我们相信有一天一定会跨出这个mall,为所有的实体零售企业提供给消费者服务。”——盒马的野心不言自明。

  目前,盒马已经形成了盒马里、盒马鲜生、盒马菜市、盒马mini、盒马F2、盒马小站、Pick`n go等七个业态。如今的侯毅,是盒马事业群总裁,也是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数字农业事业部总裁,对比创业类公司常规的“CEO/创始人”title,从中不难看出,作为一家公司,盒马诞生起始,就承载了太多,而作为阿里亲自下场的第一个线下业态,细看盒马过往的发展路径,更像是阿里在新零售的试验场。

  从模式上来说,盒马的始终围绕着技术进行拓展,阿里的线上力量,成为了改造线下一股有力的力量。近期开业的盒马里”从规划、设计到互联网的运营、共享,这都是阿里巴巴巨大的人力、物力投进来,将近一两百家软件公司在做。”对行业来说,盒马也像一个试验标杆,因为没有人比阿里更有资本往自己的想法里砸钱。

  盒马整体思考的逻辑,也更加从用户体验出发,从而衍生出一系列业务发展模式。但盒马面前的路并不轻松,经济环境、供应链考验、管理问题等等,都在考验着盒马……

  新物种诞生

  盒马对于传统的业态,更多是重构而非优化。

  抛弃以往纯线下销售以及线上销售+前置仓模式,盒马鲜生采用了线上+线下的模式来重构超市业态,线下销售不仅可以分摊前置仓成本,还可以向线上进行导流,而线上销售则可以解决线下因为提高消费者体验的坪效较低问题。

  在商业结构上,除了购物外,盒马鲜生还增加了餐饮项目,消费者不仅可以在购买海鲜后现场烹饪,还可以选择盒马鲜生内的餐饮店进行就餐。在侯毅看来,这背后,是整个消费需求的变化,例如,人们除了要吃,还要好吃,同时还要便捷。而彼时,大环境也在发生着变化,5G时代即将来临,移动支付、直播等硬件条件纷纷成熟。

  “技术”一直是盒马“重构”业态的核心,从最早的报道中可以看出,盒马在整个店铺中就使用了大量技术手段来提升效率:供应链、销售、物流链路完全实行数字化管理,从商品到店、上架、拣货、打包、配送,作业人员通过智能设备识别作业;电子价签、自助收银、悬挂链、智能分拨等智能装备,提升了人效、坪效、物流效率。

  此前,盒马甚至还尝试过机器人餐厅。想要通过机器人送餐来提升就餐效率,提高翻台率。

  在产品供给上,盒马则延续了阿里一贯的数据分析能力:通过数据来分析流行趋势,从而打造柔性供应链——这也是淘宝一直在赋能品牌、商家所做的事情。“我们也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知道这个东西卖给了谁、卖了给哪类人,从而更精准地提高零售的效率。”侯毅说。

  在农产品的溯源上,盒马对农产品的生产情况实时监控,甚至可以用区块链技术让所有的农产品可溯源。12月2日,盒马联合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推出的“葲荭草莓”上市,这个草莓就是盒马通过大数据对上游提出质和量的要求,基地方面按照中化提供的种植方案进行生产,生产出来的草莓再通过盒马销售。

  侯毅在公开场合曾说:“从供给侧来讲,我认为第一是定位品类结构,第二是基于消费者体验重新构建我们的品类。从产品角度来讲,我认为中国零售业跟全世界相比至少落后10~20年,我们的同质化程度相当高,原来赚钱太容易了,但是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已经到了充分竞争的时候。”

  在侯毅看来,需要重构的不仅仅是货物的购买方式,还有商品结构,侯毅拿土豆举例,不同的烹饪方式觉得了用户需要什么样的土豆,如土豆丝需要土豆大而脆,红烧土豆则需要土豆淀粉程度高,面一点的,烤土豆则需要土豆小一些。

  事实上,在以往的菜品中,并非没有这样的逻辑,例如在购买牛肉时,大家就会考虑烹饪方式,来决定购买是买牛排还是牛腩还是牛里脊,至于菜品,并非没有人注意到这些,而是以往线下购物并不需要精细化到这种程度,但线上将菜细分,或许可以增加购买的精准度,从而增加购买量,形成差异化竞争。

  但这也无形中提高了商品价格,这也是为什么盒马大部分店铺开在一二线城市的原因。

  “套娃”盒马

  关于业态,盒马一直没有太多限制。盒马里、盒马鲜生、盒马菜市、盒马mini、盒马F2、盒马小站、Pick`n go……盒马可以更小,也可以更大。

  从整体来看,盒马在围绕不同的消费场景来建立业态。具体来说,盒马首先解决的是消费者一日三餐的问题,那么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需求,不同的商圈、人流密度、消费能力又需要不同的做法来完成。例如,在城市的核心位置,盒马通过盒马鲜生来解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在郊区则通过盒马菜场来完成,人流量相对较小的乡镇,则通过盒马mini来完成,同时,盒马小站作为补充来弥补城市中没有被上述业态覆盖的区域。

  这两年,不少无人货架涌现,潮水又在瞬间退去。虽然背后的做法值得反思,但这其中的需求却被看见,那就是上班族的消费需求,盒马把她分为在办公室的一日三餐以及上下班路上的两种需求,因为诞生了盒马F2(fast&freshmade),提供办公室所需的饮料、零食等商品;而盒马pick’go让上班族在上班路上能够便捷地购买早饭、饮料等。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盒马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