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快餐新模式轻社交:快餐之上 大餐之下

  「 爆品型 」

  以品类细分或爆款产品为基础

  做高价值感爆品

  鱼粉王,今年4月份的新品牌,上海晶品店和长宁来福士店都非常火爆。

  现熬鱼汤+一整条鱼+鲜米粉。

  端上桌时价值感极高,一条完整的鱼躺在粉上。

  鱼粉王创新的度把握的刚刚好。

  鱼汤是你熟悉的,粉也是你熟悉的,有历史渊源,有源点人群。往上加一整条鱼就产生了不同。

  但如果它只是放一些鱼片,而不是一整条鱼,应该不会有现在的火爆了。所以做创新,该发力的点一定要给足,压倒性投入,弓拉满了,箭射的才远。

  还有一个做粉的是香港肥汁米兰小锅米线,红了好几年。跟风的一大堆。

  米线上面基本上是DIY麻辣烫,丰俭由人。

  相对于鱼粉王来说,也许口味上没那么鲜浓,但它胜在丰富。

  中高端食材的大众化也造就了一批快餐品牌,尤其是外卖店。收割的是认知红利。

  原本只会在大餐中吃到的中高端食材,快餐里也能吃到了。目前还处于溢价和新鲜感红利期。这得益于供应链的超速发展。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下半年火起来的,鲍鱼捞饭、花胶鸡饭、猪肚鸡饭等。

  红利能持续多久可能品牌方自己也不确定,所以有些在用快招模式割韭菜,野蛮发展。

  这类目前仍处于红利期的爆品型模式,长期看是有隐患的。

  1.这类品牌,菜单结构大都极其简单,去了就吃这一样,容易腻。

  2.当新鲜感逝去,产品创新大都乏力,半年也不出个新款的比比皆是,营销更新就更不用谈了。

  3.容易自嗨,有少数异想天开的产品/品类创新,毫无源点人群、历史渊源认知。

  4.堂食为主的品牌,选址极其重要。

  5.这类品牌往往聚焦在产品属性,只是给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更好更有新意的快餐产品”,或者是“食材/产地等方面卖点更鲜明的快餐产品”,而纵观整个行业,这方面的竞争已是白热化。换句话说,这些已是标配。

  6.容易被抄袭模仿,品牌护城河浅。

  「 网红型 」

  把品牌体验变得有趣好玩

  先吸引特定用户,后忠于产品

  少男少女经常去打卡的网红小店。

  品牌有特定文化圈层、人群的。

  产品、空间、颜值、口味上具备强烈特色的。

  面积在50㎡左右的。

  人均消费20-50。

  以上。

  这类品牌,消费者往往是先被这家店的有趣灵魂or好看皮囊所吸引,再被硬核产品俘获,产生复购。

  北京的23坐、北27号、南京的嗨皮儿,都属于这一类。

  我们上半年完成的嗨皮儿品牌升级,也是这一类。

  当时的出发点是为了解决面皮品类过于小众的问题。所以才想反其道而行之,重点放在如何让品牌好玩有趣,借力游乐园文化,让嗨皮儿浑身散发着HAPPY气质。

  让年轻人先对品牌感兴趣,再被满分的产品俘获,最后的效果出乎意料的好。

  品牌升级后这小半年,营业额稳定提升90%+,并且依然在持续上涨。

  在没有投放任何加盟广告、展会的情况下,门店自身转化的加盟咨询近百人。困扰嗨皮儿多年的冬季销量差的问题、品类认知等问题全部被解决。

  实现快餐+小吃全时段营业。

  你很难想象一个50㎡的快餐小吃品牌,开在南京新街口附近的抄纸巷(街边店),周六日需要排队30-1小时。复制到3线城市江苏淮安的商场里,依然生意火爆。

  项目成功后,我们回过头来分析这背后的逻辑。

  显而易见的刚性需求:吃饱,好吃,营养,安全,产地……这是标配,不是标签,太多品牌都满足了。

  年轻人的隐性需求可能是:更好版本的品质快餐小吃。

  快餐小吃除了饱腹的饭这一基础功能外,还是消费者投资自己生活的一种方式,谁说快餐小吃就不能代表审美品味,身份认同,社交需求,情感共鸣?

  重要的转折点,小红书的助推和点评的活动。

  嗨皮儿品牌升级刚完成的时候,生意也只是正常。因为选址在街边,自然人流非常一般。

  我们先投的是抖音网红,效果一般。

  事后分析是因为抖音上适合推接地气、具有互动感、有强烈食欲的产品。而嗨皮儿的优势不在此,优势在于升级后的形象风格、品牌内容、产品塑造,这些更合适用图片流展示,且对女生吸引更大。

  立马测试了小红书,效果非常显著。实际上推广上没花多少预算,只是起到一个点燃的作用。配合常规大众点评的一些活动,就完全引爆了这店。

  大家可以在小红书和大众点评上搜索嗨皮儿,查阅用户反馈。

  快餐小吃的升级红利。

  快餐小吃发展相较大餐和茶饮甜品是滞后的。

  大餐和茶饮已经早有许多用网红方法操作成功的品牌了。

  也许是因为快餐小吃的利润较低,整体塑造不如大餐和茶饮发挥空间大,所以属于滞后发展。

  那么也就代表着,尚有红利期。

  轻型网红、微打卡、小聚的市场空白。

  成图率这个词,很妙,但不是我发明的。

  2019双十一淘宝咖啡销量第一,网红零售咖啡品牌,三顿半的投资人前几天的文章里说的。

  既然周六日好不容易出门的少男少女会选择一家人气网红餐厅去打卡,顺便解决饱腹。

  那么,就一定会有年轻人产生“微打卡”的需求,不想那么麻烦,不想吃人均100+的大餐,就想二三好友,轻松自在的吃个有品质的小吃,随便点一桌,不心疼钱包,还打卡了网红,有照可拍,何乐不为。

  另外,谁规定打卡一定要周六日出行?工作日如果有可以打卡的品牌在公司附近出没,也是一次极好体验。

  为什么说是相对市场空白,你可以在点评上试着搜索一下,北上广深、各大省会城市,人均20-50的网红小吃品牌数量有多少?再搜搜人均100+的网红店有多少?

  这类网红品牌也有潜在的隐患:

  1.产品力是基础,产品和服务必须要配的上硬核网红这四个字。

  2.创始团队自身要会玩,对年轻人的理解力够深。

  3.营销活动、产品更新、社群运作要跟得上。

  4.要想做长寿的硬核网红品牌,在团队没准备好的情况下,断了快招加盟的念头吧。

  「 社交型 」

  大餐之下,快餐之上

  更好版本的小吃

  苏小柳、港式点心们

  这类品牌的人均往往高于纯快餐小吃,在40-80之间,菜品数量和大餐类似。

  严格意义上说,它们不能算做快餐小吃,但难有一个准确的词去定义。

  苏小柳做的较为极致。

  它找到了一个市场的真空区域,快餐之上,大餐之下,满足了轻社交的需求。

  苏小柳完美实现了“更好版本的小吃”。

  大餐级的环境、手工产品、服务,却是60左右的人均。

  年轻人们一旦想出门或是出公司去一家餐厅吃饭,一般是2人以上同行,那么有种需求就是:快餐面子上过不去,大餐时间成本又高了些。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