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黄太吉、真功夫都败了!为什么中式快餐干不过肯德基、麦当劳?

  全世界美食最多的是哪个国家?

  肯定是中国。 天上飞的,地下跑的,水里游的,地底钻的,遇到中国人都难逃餐桌一死。可是,当我们说起全世界最知名的品牌时,却是麦当劳、肯德基,为什么中国就没有做出国际化的快餐连锁品牌呢?

  地方化不够国产快餐品牌难走出地方 

  中国烹饪协会出过一份2018年中国快餐企业70强,肯德基、麦当劳、汉堡王排前三,都是美国的品牌,排在他们后面的是老乡鸡、德克士、真功夫、乡村基……

  看这些名字,很多人恐怕都认不全。 比如老乡鸡,安徽、江苏、上海都800家店了,还有百万人排队。但是在西南、东北、西北的朋友,真的听说过这个品牌吗?

  还有乡村基,排名第7,在川陕渝云贵有300多家门店,但是东北、华北的朋友,又有多少人听说过。 原因很简单,中国各地的饮食文化差异太大了,四川人吃辣、广东人喝汤、江苏人吃甜。

  假如一家主打辣味的四川餐馆要开到广东去,还是大规模开店,不仅要考虑广东人的饮食习惯,还要应对当地餐饮品牌的竞争以及供应链覆盖程度。原先用的原料都是在四川采购,现在要弄到广东去,怎么解决物流问题等等,开店的难度不亚于出国。 

   那有人可能会想,我能不能本土化,根据当地的口味改良菜品? 当然可以,麦肯在中国不就是改良了菜单。有人去美国吃了肯德基,发现真不如中国的好吃。这说明肯德基在这方面成功了,做出了更适合中国胃的快餐。

  肯德基从1987年在北京开出第一家店时,就一直在想办法融入中国人的生活。 当时肯德基在全世界各地开分公司都用的是美国的管理团队,而到了中国,就从新加坡等地区调来华人管理层。

  2008年,肯德基推出了大家熟悉的油条、豆浆、老北京鸡肉卷、蔬菜汤、饭类产品,这些都是为迎合中国人的胃而打造。还有嫩牛五方,用韧脆的小麦饼皮包裹着川辣风味的牛肉,笼络了大批粉丝。

  时不时的,肯德基还会推出薏仁马蹄饮、凉茶、鸡肉月饼等。 问题是,国产快餐品牌当地化,做出了口味、产品上的差异,你的定位变了,怎么能保证消费者对品牌认知的一致性呢。

  还有供应链管理,做当地化,要么换菜品,或者配另一套调料,这些都涉及到供应端的调整。一家连锁品牌,供应链上的投入非常大,这些调整划不划算也值得考虑。与其如此,不如把当地市场或者是有相同饮食文化的地区吃透,那可能就活得很好。 衡量成本与收益,是所有创业者都要放在第一位考虑的。因此,有的品牌可以就选择只做地方市场。

  标准化与品质的冲突 

  做连锁品牌一定要标准化,因为只有标准化才能解决产品品质、管理问题,才能用规模化来降低企业成本。中餐标准化这件事难度很大,不少中餐品牌都在上面栽了跟头。 

  标准化公认的做法是由中央工厂统一生产,再将半成品配送到门店,门店的厨师简单加工一下,完全没有技术含量。但我们都知道,菜要好吃,一定是现做现吃。预制、料包肯定会失去一大部分“好吃”,它缺少中餐的灵魂。 

  如果你开一家店用的是料包,旁边另一家店是现炒,价格还更便宜,消费者用脚投票都知道该选择谁。但问题是,到处都是这种小店,也叫夫妻店。

  夫妻店靠手艺,老板就是厨师,还是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亲自把关菜品质量,自己开店成本又能把握得好。几十年在一个地方开店,在周围几公里有了知名度,形成强有力的竞争。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中式快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