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裴亮:2020年零售业要走出舒适区

  进化生物学家利伯曼在他的名作《人体的故事》里提醒人们,在追求舒适时别忘了舒适给身体造成的危害:就拿人类在4万多年前就开始穿的鞋来说,几乎所有人都会认为舒适轻便、支持性良好的鞋子是有利于健康的。但实际上,足弓垫和硬而弯曲的鞋底在带来舒适的同时,也会导致扁平足和足底筋膜炎。那些为了舒适和时尚的设计,经常会损害脚部的自然功能。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舒适背后的健康问题,开始主动选择走出舒适区,比如穿更简单的鞋子甚至找机会打赤脚,坐“冷板凳",睡硬板床,时不时“主动”饿饿肚子等等。个人如此,一个组织抑或一个行业,是不是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呢?在组织的运行、行业的认知上有没有导致退化和损害的“舒适区”?

  零售业曾经有一段时间的“舒适期“:开店就有客流,货架待价而沽,商品服务外包,每年双位增长。这样的舒适生活,对零售企业的“血液循环系统”、“骨胳和肌肉”的健康发育很不利,当宏观经济下行、互联网竞争加剧时,问题就暴露无遗。那些能主动走出舒适区的企业,更有可能赢得优势。

  有舒适的就有不舒适的。舒适让人松懈,不舒适给人历练,就像赤脚跑和硬床板。零售业不舒适的地方是若干年来形成的利益格局,有企业内部的,有供应链上的。敢于向不舒服区开刀,找不舒服,就是在冲出舒适区。

  主动走出去还是被动走出去,怎么成功走出去,走进可持续的健康的舒适区,最难的还是在思想上,难就难在人们往往停留在思想的舒适区而不自知。例如,人们在读书学习时,往往喜欢选择自己喜欢的,或自己能够理解的。更容易接受的是能佐证或强化自己立场的观点和说法,而不是否定自己立场的观点和说法。

  在行业研讨会上,我们经常碰到这样的场景:当大家在讨论新技术或新模式时,有人会顾左右而言它,用“商品为王“之类的绝对真理去贬低新事物,把自己封闭在思想的舒适区。对新鲜事物排斥而不是拥抱,这就是思想上的“舒适区”。只有在思想上不断走出舒适区,才能有行动上的突破和创新。

  对于已经到来的2020,大家有很多新的期许。随着整体发展节奏逐渐变慢,原来的发展模式会变得不适应,原来的舒适区会变得不舒适。所以,2020年,在行业变得不那么舒适的时候,我们每个人、每个组织,都应该积极地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不是被动地走出去,不仅是经营,还有思想。

  (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 裴亮)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零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