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无印良品的过去和“中国学徒”们的未来

   04 MUJI to GO

  出行场景消费的成功

  MUJI to GO是无印良品专门为旅行者推出的系列,也是这几年无印良品孵化出来的最成功的场景营销案例之一。

  ▼ MUJIto GO大多在机场开设独立门店

数据来源:无印良品官网,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作为无印良品开辟的一个主题——旅行&移动(Travel&Mobile),MUJI to GO通过场景化设计解释产品、推动消费、传达生活理念。

  深谙精细商品陈列哲学的无印良品,在场景之下又有细分。不同的旅行场景包括长途旅行、一到两天的短途旅行、儿童的旅行以及空中睡眠等,相同场景的货品通过在洞洞板上组合展示的方式陈列,实现向顾客解释产品并作出不同种类出行建议,帮助其更快作出购买决定。

  ▼ MUJIto GO产品设计充分考虑便携性

数据来源:无印良品官网,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同时,无印良品每年还以宣传片形式展示MUJI to GO产品在出游场景中的应用,场景化的产品组合使出游的准备都变得更有趣味性。

  ▼ MUJIto GO场景化的商品陈列

数据来源:无印良品官网,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MUJIto GO涵盖出行所需各类SKU 

数据来源:无印良品官网,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专业化、精细化的同时,MUJI to GO以绝佳的选址直达其目标消费群体,在满足顾客的目的性消费,保证其可采购齐全一次出行大大小小各类商品的同时,充当着出行商品的便利店。

  顾客无论是出发了才发现忘带物品,还是出行过程中丢失所需物品,在候机、等火车、地铁中转的时候,总可以在MUJI to GO轻松发现和快捷购买。

  ▼ MUJI to GO中国门店选址列表 

数据来源:无印良品官网,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在MUJI to GO大获成功之后,无印良品对消费场景的搭建延伸至生活方式的各个领域,相继推出了MUJI Café&meal、MUJI Hotel、MUJI Books、MUJI to Sleep、MUJI to relax、MUJI Yourself等多个主题,覆盖饮食、书籍、出行、个性化DIY等多个领域,试图打造一个生活方式闭环。

  ▼ 无印良品不同主题的场景构建

数据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通过构建不同产品搭配在餐厅、旅行、生活的不同场景,加深消费者对产品的理解和对公司精神的认可共鸣,建立长远且密切的情感联系。

  ▼MUJICafé&Meal门店实景

数据来源:无印良品官网,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MUJIHotel示意图

数据来源:无印良品官网,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巧用场景消费让无印良品的业绩再度爆发。

  自2012年到2016年,无印良品的营收和利润均实现翻倍,而全球店铺数量也迅速增长。

  ▼ 无印良品营业收入持续增长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因此,管理和创新,这是无印良品焕发第二春的根本之道。

  05 再论本土品牌的崛起

  1972年,全家便利店、DAISO、NITORI成立;

  1974年,7-11便利店成立;

  1980年,无印良品、DOUTOR咖啡馆成立;

  1984年,优衣库成立

  ...

  在过去几十年中,日本本土品牌大量崛起,反手将海外品牌打得找不到北——7-11便利店反向收购了美国的母公司,Nitori一度让全球家具巨头IKEA不得不退出日本市场。

  事实上,如果我们再往前追溯,COSTCO、ALDI、IKEA的发展模式又无一不是遵循了相同的路径。

  如今的中国,正在面临着相同的历史阶段。

  2013年,平价百货连锁品牌“名创优品”成立,尽管初期饱受争议,但截至2018年12月已在全球拥有3400家店。

  2016年4月,网易严选面世,倡导“好的生活,不那么贵”,自面世第一天起就被称为“平价版无印良品”。

  2017年4月,小米有品诞生,5月,淘宝心选问世。

  2017年,NOME家居生活馆在广州成立,红杉领投,今日资本跟投。

  在零售品牌的世界里,当国民自信和消费水平增长到一定阶段的时候,本土品牌公司就会崭露头角,古今中外,概莫如是。

  然而他们能否成为明天的无印良品、优衣库和资生堂,占据国内市场,甚至走向海外,让中国制造升级成中国品牌?

  恐怕在野蛮生长过后,这些中国“学徒”们还是要向“无印良品”这些前辈多学习才行。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无印良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