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酒店闯进数字化战场 6万亿市场的攻与守

  与之相比,另一大巨头平台支付宝却是走了一条借力中心化的道路,一方面开放官方流量阵地,如会员频道、信用频道等。另一方面提供运营工具,为商家释放足够的操作空间,把公域与私域结合。首旅如家与支付宝的合作,正是源于这一契机。

  “首旅如家与支付宝之间的合作是一种资源互补,酒店集团提供优质的酒店资源和服务,支付宝提供完善的用户服务解决方案。”徐文兰说道。

  以酒店最关注的会员为例,除了线下门店和自有App之外的渠道,酒店想沉淀用户为会员并不容易。支付宝超8亿的会员体系,是其撬动酒店行业的主要优势之一。

  数据显示,首旅如家与支付宝实现会员互通后,首日便收获10万新会员,现在累计新会员已近百万,而小程序日访问也有近30%来自于会员频道。

  首旅如家支付宝小程序 图片来源于网络

  “会员背后其实是订单,酒店都希望提升会员的客单占比,与支付宝会员互通是大势所趋。”上海美豪酒店集团电商总监郝剑说到,目前美豪参与了3期支付宝会员日活动,访问用户达到128万,已从支付宝端获得超18万新会员。

  另一方面,借助数字化工具,酒店的线下门店也撕掉传统标签,变得“朋克”起来。

  例如,打开美豪的支付宝小程序,授权获取当前支付宝等级,就可以自动匹配到美豪酒店会籍,享受会员权益。预定时,可使用芝麻信用信用住0元预订;到店后,无需排着长队伍等待check-in,直接在自助机刷身份证即可出房卡;离店时,将房卡交给自助机或前台即可走人,系统自动从信用额度扣除相应房费。

  美豪酒店支付宝小程序 图片来源于网络

  相关数据显示,接入该方案的酒店No show( 客人预订后超时未入住)率降至行业1/10,目前与支付宝展开合作的高星酒店数量已超过上百家。

  除了水面之上的C端感知,互联网巨头的数字化能力还深入到了水面之下的B端运营层面。

  “以前OTA都是资金月结,而支付宝的分账功能,让各个门店的流水实时到账,提升了资金周转能力,这都是支付宝等平台与OTA差异化能力的体现。”郝剑说。

  “更丰富的商业想象”

  酒店业与互联网巨头碰撞后的商业空间,还有很大想象力。

  在微信生态,酒店行业的想象力在于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私域流量池,借助小程序、公众号、企业微信等能力,层层筛选微信庞大的流量,让流量不“流走”,最后沉淀于自己的流量池子中。从而在OTA之外建立一条专属直销渠道。

  而支付宝的优势在于,与阿里生态的联动能力和丰富的跨界可能。酒店集团上线小程序,就有机会对接到阿里生态下的如高德、钉钉、UC、口碑,飞猪等平台。

  同时,在不同场景下,酒店还能进行用户的差异化运营,例如使用高德地图导航到店,系统会自动识别用户身份,推送专属会员优惠;在入住后,饿了么口碑则可以推荐美食,享受会员尊享价等。

  支付宝酒店场景解决方案有丰富的商业想象

  “未来,‘美豪酒店’计划将小程序在阿里多个生态平台上线,比如高德、大麦、天猫等等,小程序作为用户和线下的桥梁,使用频次和平均用户时长上升是必然趋势。”郝剑说到。

  从长远看,群雄逐鹿的酒店业,数字化运营是升级转型必然的趋势,亦是一场不得不打的生死之战。

  来源: 微信公众号:锌财经 杨洁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数字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