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方便面背后的中国经济

  泡面里的中国

  2017年8月,某品牌的高层会议上,突然爆出未来将“逐步退出方便面市场”。

  但随后对外解释称,未来并非不做泡面,而是跳脱“物理性”的定义,不把产品视为只有面块加水的泡面,而是把精力转向附有调理包的高价品牌。

  其实,这样的表态只是方便面市场高端化的一个缩影。 全社会的“消费升级”浪潮早已风起云涌,市场再次出现空档。

  比如在产能过剩,竞争白热化的玻璃行业,超薄触控玻璃、太阳能盖板玻璃等面向新消费、绿生活的高端产品,虽然价高却供不应求;

  调湿控温的棉服面料、纳米防污的衬衫面料、超薄防晒的运动面料等功能性纤维不断制造出市场爆款,与大路货滞销形成了明显反差。

  没有卖点、没有口碑、没有创新的产品在这个网红直播带货的商业新环境下已经难以生存,依靠诸如“红烧牛肉”或“老坛酸菜”等口味创新打天下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

  消费者在变,商业平台也在演化。

  从网易严选到寺库、洋码头,再到全面切入日用消费品的小米,后淘宝时代诞生的平台都在做“精品化”甚至是“奢侈化”、“海外购”,以满足一二线城市中产以上的旺盛需求。

  同时间,在内陆四、五线乃至曾经被忽视的乡镇,拼多多的风靡其实也意味着另一种意义的“消费升级”,从有什么买什么的传统市场,进化到对性价比与选择空间的要求。

  在主动地适应市场与被动的优胜劣汰间,方便面产业也迎来了第二次升级。

  除了推出更加健康美味的新品并在面饼、料包的锁鲜上引入全新工艺,随着口碑时代来临,以康师傅为代表的方便食品行业也正进行营销创新以准确切入精准市场中。

  近两年,康师傅借助航天IP大热的趋势,在全国举办科普展,将航天、太空食品知识融入少儿科普活动。 此外,在最受户外爱好者青睐的马拉松赛事里,方便面角色也由不起眼的配角华丽转身为快速补充能量的不二之选,彰显了运动与户外的属性。

  产品创新、工艺创新、营销创新,三管齐下,方便面行业迎来了第二次产业升级。

  据统计,2018年全国方便面销量同比上升3.2%,一些人想当然解读为“消费降级”。 但同期销售额同比上升8%,可见高端产品的热销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复苏。 比如,康师傅2018年的财报显示,全年净利润27亿元,增长21%,方便面业务营收增长5.73%,主要来自于高端面与容器面业务。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分析认为,目前以康师傅、统一、日清、农心为代表,高端面的市场竞争态势已经形成。

  可以说,方便面市场的回暖不是“消费降级”,而恰恰是企业调整产品线以适应中产崛起与需求个性化的“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 这一过程中,企业紧随技术发展趋势,不断进行“产品创新”成为推动增长的内在驱动力量。

  改革开放四十年,方便面产业走过了一个螺旋上升的轮回。 未来社会节奏必不可免的加快,方便食品的市场也将迎来全面、长期的繁荣。

  从解决温饱的传统袋装面,到兼顾口味与便利的桶面,再到今天同时满足鲜味与健康需求的锁鲜、自热技术,以康师傅为代表的方便食品正在重新占领主流消费市场,稳坐“国民食品”宝座。

  时代的变迁改变了泡面,泡面的演化也推动着时代前进。 一碗热腾腾的泡面里,氤氲出的是大时代里不断蜕变的中国。

  来源: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曹谨浩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方便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