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方便面销量重回400亿包 评论:回暖无关消费降级

  方便面企业使方便食品既实现食材多元与口味多元,也与营养搭边,这是一种创新。

  世界方便面协会(WINA)的数据显示,自去年迄今,中国方便面市场大幅回暖,销量重回400亿包。业内分析主要原因在于外卖带来的冲击趋缓。

  的确,2017年之前数年,线上几大外卖平台凭借“烧钱”火并,使得大部分国人得实惠,开始尝试外卖。既然贵不了几块钱,有饭有菜有汤,当然没必要去泡一碗方便面,10-20元的消费市场迅速被占。不过去年以来,随着线上外卖平台座次尘埃落定,几大“寡头”自然没必要再补贴,对商家的高额抽成也被商家最终转嫁至客户买单,自此外卖单价与方便面价格差距开始大幅拉开,因而方便面得以重回大众消费视野。而与此同时,外卖的增幅逐年减缓,销售额也是如此。对照相关数据统计,中国方便面市场销量从2011年的424.7亿包增加到2013年的462.2亿包。此后逐年下滑,2016年跌至385.2亿包,2017年销量有所回升,2018年销量进一步回升至402.5亿包,倒是与外卖发展起伏曲线“完美”契合。

  不过,方便面重新回归大众视野,是否意味着消费降级?显然未必。宏观上从恩格尔系数角度去分析,中国消费者的食品消费支出所占的比例目前已经下降到30%以下,进入相对富裕的消费阶段。微观从近两年方便面销量的具体数据来看,销量涨幅最为明显的是10-20元乃至30元的“满汉全席”类别的中高端方便面消费。更令“吃货”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传统美食借助现代科学手段,开始出现在方便食品阵营。一些知名火锅品牌推出的自热火锅就是最好的例证。除了常见的牛羊肉,还有自热盖浇饭、坚果蔬菜、泡菜海鲜、螺蛳粉、热干面等等也纷纷加入方便面“豪华大餐”。不再只是加一个卤鸡蛋这么简单,充分契合中国幅员辽阔的特点,满足了东西南北各地域人群的饮食需求。厂家不断推陈出新,更加健康、更多品种、口味更为丰富的方便食品,重新赢得广大消费者青睐。此外,我国开通的高铁线路与航班越来越密集(尤其是前者),使得出行场景增多,从而对方便食品的需求增多,可能也是方便面能够再度卷土重来的重要原因之一。毕竟想到高铁餐车那个寥寥可数的餐饮口味可选项与不菲价格,很多人宁愿吃方便面。

  此外,方便食品呈现新趋势说明方便面企业在随需而变,不断升级消费的质量、品种、时尚,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背后是方便面企业面临之前销量与利润双下滑之下的“求生欲”。方便面行业利润透明,竞争激烈,成本算算大家都能明白。即便如行业巨头,康师傅靠“红烧牛肉面”,统一靠“老坛酸菜牛肉面”包打天下的日子也越来越难以为继。不少传统方便面企业即便销售额也不算少,但是往往陷入公司和经销商都不赚钱,甚至于还赔钱的窘境。同时由于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方便产品营养价值也开始越来越“挑剔”,传统方便面的优势很可能一朝变成劣势。

  因此,可以说,方便面市场得以回暖,方便食品重新回归大众视野,与消费降级无关,反而可以视为消费升级。因为方便面企业完成了在原有产品基础上进行内在升值与品质提升,使得方便食品既不失食材多元与口味多元,也可以与营养搭边,这是一种品类上的实质创新,成功颠覆了大众普遍熟悉的方便面概念,而不只是简单地改变一下产品的口味。消费者尤其是新生代消费者开始慢慢接受方便面可以卖得这么贵,方便食品可以有那么多种类。

  来源:证券时报 蒋光祥 作者系基金从业者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方便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