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郑庆生:中国正处于发达消费社会兴起的前夜

  “如今,我们可能看到ToC端创新有限和流量见顶等种种不利条件。不过,暂时的困难不用太介意,因为我们正处在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后期与中国发达消费社会到来的前夜。”在2019腾讯ConTech技术大会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郑庆生表示。

  在他看来,商业模式都在回答两个根本问题:一个是“需求如何形成”,一个是“交易怎样达成”。前者对应信息流,后者对应资金流和物流。所有商业模式都是在不同的技术条件下把吃穿住行/生老病死的事情反复做一遍。

  伴随AI与5G时代的到来,线上线下的边界日益模糊。郑庆生曾提到,线上线下的交织会产生三个大的投资逻辑。“一是投线上;二是投线下经济,不论是工业安全、工业数据还是工业互联网;三是线上线下的结合实现了各种各样的赋能模式,数字化转型构成了第三条投资路径。”

  2C类模式创新机会变少,技术创新红利释放

  “所有的竞争格局都是在一定技术条件之下的阶段性产物。”郑庆生称。

  在5G技术与新一轮科技革命下,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的深度融合使得产业领域步入发展红利期。相比于消费互联网来说,产业互联网释放出了庞大的价值空间。

  郑庆生表示,过去将近四十年通讯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中,流量红利迭起。而在流量格局大体稳定与现有技术条件下,内容和其他2C类模式创新机会“变少”。

  “在C端技术产生之前,很可能我们在很长的时间内就是围绕着两条主线来进行:一条主线是IT效率的提高,另外一条主线是如何建造一个以中国人为导向的消费和品牌的市场。”郑庆生说,以前中国传统市场还有很多的机会,To C有很多机会,而且爆发也比较快。但现在几乎各家投资机构ToB的投资已经非常明显地超过了To C,这是过去投资市场从来没有出现过的现象。

  同时,他认为,当前中国了不起的互联网大公司大部分甚至全部主要是以To C业务为主。而在美国,一半是以To B企业为主,另外一部分来源于To C。这意味着,未来,在技术元素加成下,中国互联网必然向精细化与专业化迈进。

  “判断近期与未来要以什么作为参考呢?在GDP的占比中,我们和美国整体IT投入还有一定差距。在市值最高的十家公司中,美国一半的企业还是以To B为主,中国基本上是To C的。”

  因此,从科技的角度来看,郑庆生认为当前正处在一个非常有利于创新和创业的历史时期。不论是创业还是投资,都需要解决对于新机会的焦虑感。

  线上线下边界模糊,进阶未来的八大线索

  “过去一百年技术革命的最主要特点是信息流和资金流虚拟化与加速,流量平台和技术手段一直在更新,没有终局。”郑庆生表示。

  他认为,所有商业模式都是在不同的技术条件下把吃穿住行/生老病死的事情反复做一遍。从消费产品的渗透率上看,基础类消费产品渗透率饱和之后,提高型消费品有近20年的市场发展机遇。

  郑庆生同时提到,在技术突破的边缘,科技与未来的抵达有八个关键线索: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消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