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乘着“单身狗”的浪潮,方便面的销量又涨起来了

  某方便面大厂为了精准迎合新的消费需求,先在市场调研上发力。他们一边给星巴克的顾客发放调查问卷,希望从这群代表了未来消费主力的人口中听到对传统方便面的改良意见。另一边,他们组织团队去翻垃圾桶,通过观察被扔掉的面桶中剩下了什么,来确定哪些东西是消费者不喜欢的。

  调查问卷的结果和翻垃圾桶得出的结论,都共同指向了方便面的面汤,大家普遍认为传统方便面的面汤不好喝,不健康。基于此,该厂商从面汤着手,开发了一款新产品,将过去被认为是不好喝、不能喝的面汤,打造成了主要卖点,最终收获了几十亿规模的市场。

  其他厂商也针对单身经济时代人们对于品质和方便的追求,开发了相应的高端方便面,共同拉动了整个市场的增长。

  当然,单身经济带来的机会是多方面的。国金证券出具的《单身经济专题分析报告》指出,单身经济的最大特点之一,是大家都喜欢花钱买方便,这一方面带动了外卖市场,另一方面也给便利店的扩张提供了巨大机会。

  报告显示,靠近社区、高品控的便利店,成为了单身群体的首选购物场景,从2013年到2017年的五年时间里,便利店的复合增速高达12.8%。这种扩张,为方便面销量的提升在渠道方面提供了助力。

  在便利店尚未大规模普及时,方便面与潜在顾客之间隔着很多门槛。怕吃不完,所以很少有人愿意一次囤很多方便面,但是线下的大型超市大多是大包装,不鼓励单袋购买,网购一袋方便面的运费成本又太高。这些渠道方面的障碍,限制了潜在顾客与方便面的相遇。

  随着便利店的不断扩张,人们可以更容易地买到方便面,一些便利店甚至会提供泡面服务,让大家直接在便利店吃完就走。对于很多生活节奏比较快的上班族而言,这省去了叫外卖时选择和等待的时间,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又开始将泡面纳入自己晚餐或者夜宵的选项当中。

  除产品升级和渠道扩张外,为了挽救销量颓势,方便面厂商也在营销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它们联合便利店在内的诸多合作伙伴,开展了一系列话题营销活动,也为方便面销量的增长起到了推动作用。

  经历一番起落后,方便面厂商的最大收获是走出了舒适区,开始重新了解市场。他们意识到,整个行业市场的本质,并不是要去主动划分什么高端市场或低端市场,而是要跟紧消费者的需求,应对不同的场景和需求,提供不同的产品。

  产品成功的关键,取决于能否匹配特定场景下的特定需求,不存在脱离了具体消费场景和明确需求的成功产品。紧贴特定场景下的顾客需求,永远是企业和产品不至于迷失方向的北极星。

  (来源:微信公众号“伯凡时间”,作者 伯凡时间)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方便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