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国货崛起 钟薛高凭什么打败哈根达斯?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网红产品从激烈的产品竞争中脱颖而出。

  网红产品正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逐渐模糊与传统产品之间的界限,网红产品开始涉足线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互联网打法攻城略地。

  前有成立四年时间就超越雀巢业绩的三顿半,而成立于2018年的钟薛高也不甘落后,在今年“双11”大战中,钟薛高开场18分钟售出10万支,1小时4分钟,整体销售额突破300万,成为互联网领域TOP级雪糕品牌。

  自从2018年5月上架首款产品,钟薛高就被挂上了“网红标签”。

  出现在中式雪糕拥有越来越强话语权的时间段,竞品有近两年翻红的东北大板、马迭尔、中街1946等,钟薛高在强敌环伺的情况下成功突围。

  其实无论是三顿半还是钟薛高,两者的互联网品牌属性都十分明显——在社交媒体上受到青年族群的热捧与喜爱。

  就拿钟薛高来说,上线一年卖出7000万支雪糕,在小红书上拥有超过4400篇笔记……

  做颠覆认知的创新型产品

  钟薛高之所以能成为网红产品,就在于它的不网红。

  作为一个冰激凌雪糕品牌,从2018年3月创立开始,在短短4个月里就获得了真格基金和峰瑞投资的天使轮投资,是行业里当之无愧的“幸运儿”。

  2018年双十一,钟薛高不仅位列冰品类目销量第一,还卖爆了旗下一款高端雪糕——66元一支共2万支的“厄瓜多尔粉钻”,双11当天仅15小时便被抢光,由于其高价效应,仅这一款雪糕就占了天猫冰品类目10%的销售额。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主营瓦片形状冰激凌雪糕的钟薛高,将中国元素应用在产品外形,把中国风的概念深度植入到产品中,大有一种“国货复兴”的味道;采用可降解冰棍棒以及无香精色素等添加剂的天然原料制作而成,最短只有90天的保质期,显然符合普罗消费者对于健康、新鲜的要求。

  从产品的设置上,目前在钟薛高的官方旗舰店可以看到,钟薛高涉及丝绒可可、老树北抹茶、轻牛乳、酿红提及手煮茉莉,加纳黑金等10个口味,不同口味之间根据不同主题进行排列组合。

  有趣的是,最近几个夏天火起来的冰激凌雪糕基本上都是打破了固有的雪糕口味而新研发的一些特殊口味,比如去年的椰子灰和今年的双蛋黄,但在大众记住了口味和造型之后,却极少有人能记住背后的品牌。

  而到了钟薛高这里却恰恰相反,它不依赖爆款单品打开市场,反而最终让人记住的是钟薛高这三个字。

  任何产品走红的背后都离不开渠道助推,脱离爆品还能让消费者记住是成为品牌的先决条件,也正因为如此,品牌需要自己独特的记忆点。

  近一两年来,从海魂衫、北冰洋到回力球鞋,国人的怀旧情结恰好印证了消费心理的改变,大众对国货的信心更足,接下来的品牌机会属于那些基于中国本土文化和市场做创新的产品。

  钟薛高深谙此道, 借着“双11”的势头,钟薛高推出一款自创新品的同时,跨界4个国产品牌,推出5款新口味雪糕。

  钟薛高5款新品分别是联名泸州老窖的“断片PLUS雪糕”、联名荣威Marvel的“懒上瘾雪糕”、联名小仙炖的“燕窝流心雪糕”、联名三只松鼠的“大鱿鱼海鲜雪糕”以及钟薛高自创的“金桂红小豆雪糕”。

  在钟薛高创始人林盛看来,跨界联名并不是把两个logo放在一起,而是真的要给用户提供独具原创性的产品。

  “跟小仙炖合作,是努力打造高端、有价值、秋冬滋补的概念;跟三只松鼠合作的大鱿鱼海鲜雪糕,听上去特别黑暗,但确实很有特点;跟泸州老窖合作,我们把酒做成夹心,做出一款独特的酒类冰淇淋;跟荣威汽车合作,属于食品和工业产品的跨界,之前没人尝试,最终我们打磨出一个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天然蓝色的雪糕”,林盛如是说。

  “用复古情节触动大众情绪,”这是钟薛高立足市场的根本。

  打造新的消费场景

  根据Mintel数据显示,冰激凌是个千亿级大赛道,增速为7.9%,品牌集中度较低且渠道变化快。

  上世纪90年代,外资巨头和路雪入驻国内市场,中国的冰淇淋产业随之起步,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冰淇淋市场。

  从产品结构方面来看,冰激凌市场主要可分为高端、中端及低端市场。

  和路雪、雀巢、八喜、哈根达斯等外资品牌占据了国内大部分高端市场和部分中端市场,其中以哈根达斯和DQ为奢侈品牌代表。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国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