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人造肉开售:1820亿美元的蓝海市场

  11月25日,新芽Newseed获悉,淘宝电商平台开售Omnipork品牌人造肉,其中猪肉口味每份230g售价28元,这是人造肉首次在零售平台上售卖,此前,人造肉大多直供餐厅,普通消费者无法直接购买加工。

  当猪肉价格一飞冲天,肋排都要68元一斤的时候,人造肉的开放销售,似乎给感叹着“猪肉已经吃不起了“的群众们带来了一场及时雨。无独有偶,9月4日,美国人造肉公司Impossible Food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布朗在中国参加论坛时透露,想要在明年进入中国内地市场。

  国内也已有新进展,11月18日,我国第一块人造培养肉在南京农业大学国家肉品质量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诞生。据介绍,周光宏教授带领团队使用第六代的猪肌肉干细胞培养20天,生产得到重达5克的培养肉。这是国内首例由动物干细胞扩增培养而成的人造肉。

  在创投圈,创业者跃跃欲试,资本也暗暗布局,一家今年7月份成立的植物肉公司已于6月份完成天使轮融资,公司还没成立,钱已经到账了。

  自从人造肉概念推出以来,相关话题就一直被人们所热议。从航天员专供食物到如今的投资风口,这究竟是一种普通的、瞬息万变的趋势,还是一场正在我们眼前兴起的食品革命?

  真肉不够吃了,人造肉成新风口

  比尔·盖茨一直是人造肉的支持者,他还投资了“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原因之一就是:“经济增长让更多的人吃得起肉,这是个好消息,但坏消息是,到2050年,我们需要的肉类需求会比2005年提高一倍。然而,我们已经没有那么多土地用来放牧了。”

  今年5月2日,在比尔?盖茨投资加持的光环下,Beyond Meat挂牌上市,首日,股价便暴涨163%至65.75美元,创造了21世纪以来市值2亿美元以上的美国公司IPO首日最佳表现。

  “人造肉”的概念也从默默无闻,迅速掀起全球热潮,随后,人造肉概念席卷A股,双塔食品、哈高科、丰乐种业等个股走出连板行情。

  如果“植物肉”市场规模可以达到类似“植物奶”与乳制奶的比例,即13%,那么对应美国2700亿肉类市场,这意味着350亿美元的新增市场空间。如果放到全球,模糊测算则有1820亿美元。而根据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的数据,全球肉类替代品市场去年和前年分别增长了22%和18%。

  更为重要的是,这部分市场几乎是空白的。

  很快,一场关于肉的战争在全球打响。汉堡王在美国7000家门店推出不含动物蛋白的“人造肉汉堡”;肯德基开始试卖人造肉的“素炸鸡”;美国肉类加工巨头泰森也已经推出自己的人造肉品牌“Raised&Rooted”;国内首款“人造肉月饼”也亮相今年的中秋节,在月饼销量下滑的大背景下,“3000份人造肉月饼6天内售罄”。

  但目前国内市场才刚刚处于萌芽阶段。“人造肉具备一定规模的初创企业不会超过10家。”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秘书长薛岩表示。“但是发展很快,基本上每两个星期,我们都能看到1到2家新的公司出现,还有一些大的食品企业在往植物肉方面转型。”

  “10家可能都算多的了。”此前对人造肉行业进行了一段时间调研的火山石资本分析师邹雨杉表示。“国内的很多所谓人造肉实际上是豆腐做成的素食,并不是合成蛋白,很多产品可能还处于研发阶段。”

  争议与热闹并存,人造肉会是未来吗?

  事实上,「人造肉」是个非常中文的词汇。

  在英文语境里,更多人称之为「清洁肉」,比起传统动物养殖更干净的意思。这些以植物为基础的「清洁肉」解决了什么问题?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人造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