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老乡鸡登顶中式快餐,加华资本揭秘2亿投资背后

  老乡鸡一年成就三冠王。在10月16日举行的老乡鸡全国战略发布会上,国际知名信息公司欧睿发布最新数据,老乡鸡全国直营店面数量在中式快餐行业中排名第一。此前,在10月11日由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快餐70强榜单”中,老乡鸡位列中式快餐第一名。而在今年更早之前由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榜单中,老乡鸡同样是“2019中国快餐小吃”第一位。

  这只一飞冲天的鸡也让2018年初投资老乡鸡的加华资本再一次证明了其投资眼光。在此次老乡鸡战略发布会上,加华资本合伙人苏文俊揭秘2亿投资背后的故事。

  只投第一名,相中老乡鸡

  加华资本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专业投资消费和服务领域的消费基金。更为关键的是,加华资本只投资中国消费服务行业的第一名或者具有第一名潜力的企业。为了找到这样的企业,加华资本甚至会把整个行业的重点企业全部考察一遍,进行全面扫描。加华资本这些年先后投资了洽洽、东鹏特饮、居然之家等很多中国消费服务行业的领军企业。

  据苏文俊介绍,加华资本与老乡鸡结缘是一件很有意思的故事。苏文俊因为投资同在合肥的洽洽瓜子,经常到老乡鸡开会。有一次,苏文俊跟其另一位合伙人去合肥机场的老乡鸡快餐店吃饭。苏文俊喜欢喝鸡汤,就点了一碗鸡汤,第一口鸡汤喝下去就有一种惊艳的感觉,像小时候母亲烹制的鸡汤一样,所以就对老乡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发誓无论什么渠道一定要找到这个产品背后的老板。这才有了2018年初的加华资本与老乡鸡的缘分。

  老乡鸡三大特点,打动投资人

  在当时,老乡鸡只有400家店,而且主要在安徽。加华资本为什么投资这样一家区域性的快餐连锁公司?苏文俊表示,老乡鸡有三大与众不同的特点。

  首先,老乡鸡是一个不断更新的学习性组织。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是一个坚持学习也非常善于学习的人。而其子老乡鸡总经理束小龙虽然是从国外留学回来,但却是从餐厅底层干起,非常低调务实却又勇于创新。苏文俊这些年到老乡鸡的最大感受是,无论其何时过去,老乡鸡都在学习,而且是全员学习,从定位理论到领导力,从财务管理到系统优化,无不学习。“当你发现比你厉害的人还比你更加努力的学习,这是非常恐怖的事情”,苏文俊说。

  其次,老乡鸡的管理能力超乎想象。老乡鸡的管理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有全产业链运营能力。老乡鸡强调“干净卫生、品质放心”的背后,是从从前端养殖、中断加工制造到终端的快餐制造的全产业链能力在支撑。二是有精细化管理的能力。老乡鸡的店面操作标准中,甚至连店里有几块抹布,抹布什么颜色,应该摆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使用,用在什么地方,都写得一清二楚。三是具备标准化可复制的能力。老乡鸡通过管理精细化达到操作标准化,再具备了快速复制和裂变的能力。

  再次,老乡鸡有独特的文化和价值观。一个餐饮企业之所以能够成为企业,一个餐厅的老板之所以可以成为企业家,这是因为其背后有自己的独特文化和价值观。老乡鸡是通过他的产品向顾客传达了一种叫“家庭的温暖”,待顾客如家人,把对顾客和家人的爱和责任感传达到了顾客。正因如此,老乡鸡绝大多数是社区店,顾客在家里没有煮饭的时候随时可以吃到。同时,老乡鸡是24小时店,无论多晚多冷随时有一盏灯为你开放。这是老乡鸡真正令人尊敬的地方。

  据悉,老乡鸡目前在全国有800多家直营店,累计服务超6亿人次。2019年老乡鸡进驻上海,未来将基于长三角,从华东地区向中部地区、京津冀地区、珠三角地区逐步发展。老乡鸡创始人董事长束从轩透露,目前老乡鸡已有部分门店年营业额已超过千万,预计2023年在全国将扩展至1500家直营店,成为中式快餐的第一个百亿品牌。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