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沃尔玛押注社区店 能否逆流而上?

  11月23日消息,近年来,外资零售企业在华遇冷,不得不调整经营策略,有的选择“黯然退场”,有的则选择与本土零售“握手言和”,然而“孤军奋斗”的沃尔玛却选择押注社区业态,逆势扩张。

  据了解,11月19日,沃尔玛中国地产发展高级副总裁顾建章在2019沃尔玛中国发展商大会上宣布,未来5-7年,沃尔玛中国计划在中国新开设500家门店和云仓,包括沃尔玛购物广场(大卖场)、山姆会员商店、沃尔玛社区店多个业态。同时,未来3年沃尔玛中国还将对200家现有门店进行升级改造。

  而根据沃尔玛中国官方信息,目前其在中国市场合计拥有400多家门店,但这是沃尔玛中国在华发展23年的成果。也就是说,此次提出5年新开500店的目标,对于沃尔玛中国而言无疑是一次急速狂奔。

  不过,极速的开店计划,并不意味着将现有的门店业态同比扩张。据顾建章透露,计划中的500家新门店主要为小业态,主要有沃尔玛社区店和用于配送的云仓(前置仓)。

  并且就新店开发模式来看,沃尔玛将选择与地产开发商联手进行,并不打算自购物业。顾建章表示:“我们在中国的99.5%的门店都是和开发商合作,通过商场的形式开店。在选址上,我们对每个城市和每个商圈都不一样,也不排除在山姆会员店旁边开一个社区店。”

  沃尔玛中国之所以如此高调加码社区业态,主要是因为社区店今年表现亮眼。据沃尔玛中国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沃尔玛社区店2019年第三季度的经营业绩,较第一季度在销售额和客流方面均实现了超过20%的增长;尤其是在O2O业务表现上,沃尔玛社区店的O2O销售额占比已超过30%。

  此外,不仅是对于社区店这一新业态的重视,沃尔玛中国也在加速改造大卖场业态。早在2017年时,沃尔玛中国区总裁兼CEO陈文渊就曾表示,发展紧凑型门店已成为沃尔玛在中国的最新发展策略之一。

  而按照顾建章的描述,大批升级门店的改造方向是“亲切、互动、智能”,具体来看,会增加引入人脸识别支付功能的自助收银一体机、智能互动屏、山姆厨房等;还将扩大鲜食规模、发展自有品牌。据悉,沃尔玛第三季财报显示,在鲜食和全渠道销售增长的驱动下,山姆会员商店的销售额达到两位数可比增长。

  但机遇和挑战总是并存。由于购物中心、大卖场等大型零售业态扩张疲态尽显,各大企业开始在渠道及商品改造上做文章,超市、便利店、社区店等小型业态已进入高速扩张期。目前而言,不仅永辉、华润万家等企业,甚至连盒马鲜生这样的“新物种”都在加速对小型业态和社区型业态的探索。

  而除了要面对激烈的竞争,沃尔玛在发展社区门店业态是还要非常注意市场的规模发展和供应链体系。如果供应链体系、物流配送等跟不上的话则很难支持门店发展,所以沃尔玛的云仓布局是非常关键的,但云仓的硬件投入和智能化投资不菲,企业还需要注意平衡发展。

  总而言之,尽管沃尔玛中国在第三季度取得了五年多来最好的销售,但零售业态转型并不是易事,特别是在外资零售频频遇冷的背景下,沃尔玛大肆加码社区店仍是一场豪赌,未来发展如何目前仍未可知。

  来源: 电商报 李洋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沃尔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