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沃尔玛电商战略失败 突显全球最大零售商的文化缺陷

  董明伦采取了Barra的部分策略,在收购Jet后不久,就让Lore及其团队一起运营沃尔玛的美国电商部门。董明伦称,这么做是为了保护“Marc和Jet不受沃尔玛官僚体系的影响”,同时鼓励沃尔玛的传统业务“奋发向前”。他所受到的阻力更是远超预期。

  在此之前,沃尔玛的文化就发生过变革。2000年,当时的首席执行官Lee Scott雇佣了一批商学院的毕业生,试图为沃尔玛的运营提供一种分析方法,让公司重新实现爆炸式增长。然而这些人的出现,让一些教育经历不足的高管惴惴不安。这两者之间的冲突分散了高层管理人员的注意力,让亚马逊这些竞争对手获得了一个黄金的发展时期。

  目前沃尔玛的文化缺陷源于董明伦对科技公司经典理念的持久向往——着重创新,不怕失败。他一直把自己当作是一位科技人员,经常回忆自己在电子部门担任商业化主管的时光。当时他会去硅谷出差,在那里他遇见了著名风投资本家Jim Breyer,也是当时沃尔玛的董事会成员之一。

  在那个年代,电子商务并不受沃尔玛的重视。公司的网站最早是在一家独立的广告公司名下创立,就是一则简单的电子版广告,欢迎各位购物者去沃尔玛的实体店面购物。这些店铺的主管甚至不愿意将网站地址放在购物包里,因为他们担心自己店面的销售额会被电子商务网站抢走。

  董明伦自2014年成为首席执行官时,沃尔玛的文化就是如此。而他也希望对此作出改变。当年他告诉投资人:“我们要在全世界规模最大零售商的基础上,建立一家互联网技术公司。”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拜访了Facebook的雪莉·桑德伯格、苹果的蒂姆··库克,以及哈佛大学的Clayton Christensen、Instagram联合创始人Kevin Systrom等管理大师,向他们取经。前任董事长Rob Walton的女婿Greg Penner成为了新任董事长。

  光有科技大佬们的建议还不够,董明伦希望让沃尔玛的血液中能够添加数字化的基因。Lore就是他的答案。沃尔玛错过了Lore的上一家创企,也就是因Diapers.com而出名、后来被亚马逊于2010年收购的Quidsi。这位掌舵人当然不会犯同样的错误,他以高昂的价格收购了Jet,当时这在很多人看来都无法理解,毕竟这是一家无法盈利、靠烧钱维持的公司。但它带来了Lore,也就是变革的引领者。

  随后发生了很多事,虽然不全是好事情。沃尔玛的网站发展很快,商品数量增加至数百万种,还收购了ModCloth、Bonobos以及Moosejaw等公司。商家可以在实体店和网店里同时销售商品,但重心在哪一侧,这个问题一直没有确切的答案。

  实体店商家注重单件商品的利润以及稳定的供货,避免货架空置。线上商家则更注重于商品细节描述的精确性,这样网站的搜索引擎就能找到正确的商品。为了对抗亚马逊强大的定价算法,部分商品在网店里的价格和实体店的价格不同。

  Lore的目标就是为线上团队招募200名刚刚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名校的学生。他们每个人都要负责一小块业务——比如塑料拉链袋。这批“特定分类的专家”要经过12周的训练,接下来就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业务。

  “作为单一种类业务的专家,你不会等待数年才能一鸣惊人,从入职第一天起,你就是数百万美元业务的当家人,”招聘启事中写道。

  Lore认为,这批原本获得过高盛集团、谷歌等巨头Offer的毕业生,会立刻给公司带来起色。但它带来更多的是老员工的埋怨——“这批乳臭未干的小子根本没啥专业技能,”一位老员工说道。然而祸不单行,新入职的毕业生会发现,自己的决策能力和产品选择经常受到限制。

  一些长期观察沃尔玛的人则不太看重这些文化问题,他们认为沃尔玛是唯一一家能够抗衡亚马逊的公司。“哪怕是最好的团队,也会有问题。企业就是如此,高管们的任务就是解决问题,”Cadent Consulting Group的管理合伙人Ken Harris说道。

  现在,就轮到沃尔玛首席执行官做决策了,他得找到一条让每个团队都认同的道路。

  (来源:猎云网 编译/叶展盛)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沃尔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