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国产手机战火:“双品牌互掐”与“价格战怪圈”

  竞争态势的螺旋式上升。

  2019年10月,魅族发布了2019年度最后一款旗舰机型——魅族16T,搭载骁龙855的16T抛出了1999元的低价,让时间仿佛回到了2011年那个国产智能手机纷争的起点。

  时间跳转至2011年,彼时横空出世的小米M1手机成为了智能手机行业初期的搅局者,同样1999元的价格令小米成为了高性价比手机的代名词,也令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在未来数年内身处“价格战”旋涡。

  如今,一则“真香”定律将“价格战”之火蔓延至了5G初期,动不动就“diss”友商成为了国产智能手机圈的常态,而动不动就“真香”也成为了媒体圈的常态,而这始终绕不开一个话题——“价格”。

  在我们以为“价格战”早已不是智能手机丛林法则的今天,价格PK仍然是整个行业内的“潜规则”,尽管如今的价格战相比以往已经有所升级。PingWest品玩了解到,目前国产手机的价格战已经从当年的单线PK,演变成双管齐下的“协同模式”,双品牌战略已经成为了国产智能手机厂商的重要策略之一。

  双品牌战略从华为荣耀说起

  2011年11月,在小米第一款智能手机M1发布三个月后,华为正式在国内推出荣耀产品线的第一款产品——荣耀Honor U8860(彼时尚未独立),从此荣耀品牌便成为了小米最“亲密”的友商,也拉开了华为和荣耀的双品牌战略序幕。

  “针对小米推出互联网手机品牌华为的荣耀真的非常机智,当时我没有抢到小米,才买的荣耀”,一位Honor U8860老用户对PingWest品玩坦言,而这种情况在当时还不乏少数。

  2013年12月,荣耀品牌正式独立,从此华为+荣耀的双品牌联盟正式成立,如今主打高端旗舰的华为凭借着P和Mate系列等经典产品成为了继三星和苹果之后的又一国际大厂,而以年轻时尚为核心的荣耀同样成为了国产智能手机的领头羊。

  IDC市场调研数据显示,华为手机(包括荣耀)2018年全球出货量为2.06亿台,同比增长33.6%,市场占比14.7%,全球排名第三,与第二名苹果市场占比仅差0.2%。

  华为+荣耀双品牌战略的成功可以说极大的鼓舞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

  如果说2018年是以华米Ov为核心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4G时代的谢幕礼,那么2019年则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全线”双品牌战略的起点,当然也是5G的起点。

  2019年1月10日,在小米正式推出红米品牌(2013年7月)六年之后,红米正式以“Redmi”的新身份品牌独立,从此小米也开启了小米+Redmi的双独立品牌战略,只是这一战略相比华为晚了5年。

  随后,OPPO和vivo纷纷针对国内推出了另一个独立子品牌,从此华米Ov的“双品牌互掐”模式正式开启。

  华米Ov“双品牌互掐”

  2019年3月18日,在品牌独立两个月之后,Redmi便开启了其国内首秀,Redmi Note 7 Pro正式亮相。随后的5月28日,Redmi正式推出搭载骁龙855的Redmi K20系列旗舰手机。

  自此,Redmi仅经历4个月时间便完成了从高品质大众款、极致千元旗舰到极致性能旗舰的全产品线布局,而无线蓝牙耳机、全自动波轮洗衣机、以及RedmiBook 14笔记本电脑等生态链产品的推出令Redmi品牌更加饱满充实,小米+Redmi双品牌战略正式成立。

  “曾经红米的定位只是便宜走量,这显然不是长远之计。品牌定位清晰明确、差异互补性强、以及保证品质等因素是华为+荣耀成功的关键,如今的小米+Redmi也步入正轨”,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

  PingWest品玩了解到,未来随着小米+Redmi双品牌战略的发展,Redmi将承接过去小米的使命,坚持真材实料、极致性价比、和高品质等核心策略,而小米将逐渐摆脱性价比的束缚,升级为一个全新高端子品牌。

  “未来的小米会重点冲刺中高端市场,不再追求绝对的性价比”,在Redmi品牌独立日当天,雷军言道。

  小米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小米手机硬件毛利率已从Q1的3.3%提升至了Q2的8.1%,这与小米+Redmi双品牌战略不无关系。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国产手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