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未来三年 消费品为王

  对于品牌商,这意味着什么?

  产品联手渠道,压死品牌!

  社交电商的横空出世,直接导致用户对品牌的认知在弱化,品牌的价值在弱化,而这正好符合电商的低客单需求,因为强势的渠道品牌一定会希望打压强势品牌方,让品牌给他们的用户让出足够的价差。

  所以,当品牌价值不那么重要的时候,渠道品牌就会力推高性价比的产品,这意味着品牌在产品和渠道双方的挤压下,价值开始变得越来越不重要。

  而在这样的背景下,恰好催熟了整个2019年的“国货新消费”!中国积累了30年的代工洪荒之力就喷涌而出!既好用又便宜,还有系统生产能力,加上直播带货,直接让用户感受产品效果,这些制造商干了30年产业链微笑曲线低端,终于有机会在这些大品牌面前说一声不了!制造业底层的洪荒之力爆发!

  对于社交电商平台,拼多多开始了自己的C2M模式,“新品牌计划”的供应链扶持计划,本质是寻找那些长期为国内知名品牌代工,深谙国际标准、具备生产制造能力的厂商,整合自己的营销能力、流量能力,让这些优质的代工厂,对接整个中国的消费升级流量势能;并和这些公司一起预测订单、参与设计或者选品、提升库存品控采购管理等。

  换而言之,拼多多的未来,可能更像是一个整合了二线品牌能力与一线生产制造能力的流量平台,基于用户订单反向定制产品;当下游的流量平台和上游的制造业进一步深度融合的时候,只有一个可能:上游制造环节的存量利润会被继续挤压,而出路只有一个:与拼多多这样的平台不断融合,扩大规模,抢到更多小厂的份额。

  以扫地机机器人为例,飞利浦要1399元,而拼多多只要287元,还能“0元购”,他们的工艺、成本、性能可能都非常接近,本质上是拼多多通过用户裂变的社交电商,把飞利浦的超额利润给瓜分了。2018年底至今,拼多多不到300元的扫地机器人,带货量超过30万台,大部分订单是来自拼多多的三四五线重度下沉市场。除了扫地机器人,甚至拼多多还有999元购车,还送油卡。

  同样的道理,适用于各种家庭生活用品,比如杯子、纸巾、洗衣液、各种锅具,但凡你能想到的,都在被一个一个的社交裂变。

  试想一下:未来两年,这些传统品牌商、制造商、经销商会是什么样的生存环境。

  对于没有品牌的产品商,最终是批量订单加极其微薄的利润,最终发挥的可能只是产品加工的劳动力成本优势,以及产能优势。但这种业务,接了也活不好,不接就直接死了。

  对于有品牌的产品商,可能十几年积累下来的渠道和品牌优势,直接在顷刻之间被摧毁,用户下单方式的改变,直接导致干死品牌商的竟然不是友商,而是完全没有听过的社交电商。渠道的直接改变,品牌不再被提起,最终品牌商被淹没在产品质量相差不大的广大加工厂商中。

  对于传统渠道商和经销商,没什么可说的了,假如你正好是国内某个传统品牌的饮料或者日化用品的城市级代理商,只一声叹息了。

  未来的机会:社交电商,可能不仅是电商,更关乎所有创业者

  社交电商,作为一个全新的商业物种,几乎是持续吸收传统产业的利润养分而生长起来的新模式,我们认为未来会有几个确定性的机会:

  第一,未来所有面对C端用户的企业、IP、品牌产生的方式、获客的方式都会改变。基本上所有做生活相关用品的公司,现在都要布局和运营“两微一抖一红(微信微博抖音小红书)”。所以未来所有企业在面对获客、流量、转化、互动、IP等问题上,都面临新思维新环境,这意味着这些公司在这些领域都要组建部门和搭建团队,非常类似于15年前组建电商部门一样。所以,所有的企业应该充分重视这个问题,充分认识到这个问题在战略上的必要性。而对于职业转型中的人才,必须看到,必须拥抱!

  第二,所有的消费品公司都面临逆袭机会,未来三年是消费品升级的黄金三年。因为现在大家也买不起房子,反而更愿意消费,基本上80后90后中,有存款的人真的很少,基本上都是“消费主义”,这意味着未来几年消费品升级的环境是比较宽裕的。

  这对于过去传统做生产、加工的产品型公司来说,如果产品足够好,是能够通过这种新的用户获取方式,绕开传统渠道和品牌商,独立获得新生。渠道变革其实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议题,但是大多数老板对直播电商还处在看不懂、看不起的状态,再不重视马上就要追不上了。

  第三,互联网流量打法还在持续变革,几乎所有人都在讨论“私域流量、裂变营销、拼团秒杀”,这些都是昂贵流量成本环境下的必然抗争产物,但是这是否是终局?未来还有什么新的模式?最终业态会什么样?我们相信,还会有新的巨头级公司出现。

  这是一个“打土豪分田地,分完田地之后马上又要出现新土豪”的产业时代轮回。在这个传统渠道、媒体、流量、入口全部被重构的时代下,崛起了抖音、小红书等一批公司,他们本质上都是在做“重构”,重构了每一个企业未来品牌与流量的入口与打开方式。

  我们再想象一个这样商业场景:你不再需要全国跑招商,不需要去各种线下渠道谈合作,甚至可能还被骗钱,或者被传统的电视、纸媒拒绝合作;而是专注在自己的产品上,重度理解你的用户,做好一件有价值的事情,一件能改进这个产品的事情……这个创业时代,难道不好吗?

  来源: 微信公众号:正和岛 曾乔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消费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