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未来三年 消费品为王

  让人剁手的双11终于落下帷幕,各种数据的新高,几乎是目前疲软的中国经济为数不多能让人眼前一亮的数据。但是喧嚣背后,一个细节值得我们深刻关注… …

  双十一已公开数据中,各电商平台交易额约4100亿元;其中,天猫2680亿、京东2000亿、苏宁没有公布数据(今年订单量增长70%,估计在220-240亿左右)、拼多多没有公布数据(可能在千亿级别,pdd可能才是真正的逆袭之王)、淘宝直播200亿。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直播电商、社交电商新业态的淘宝直播,9小时交易量破100亿,全天接近200亿。这意味着:

  1、仅淘宝直播的交易规模几乎快要赶上电商排名第四的苏宁了;

  2、如果天猫成交总额扣除直播带货,应该是2200亿,几乎就快被京东的2000亿(双十一期间)赶上;

  3、天猫双十一2019年相比2018年,交易额增长了500多亿,其中直播的贡献占了接近一半。

  直播电商,几乎是2019年中国经济的唯一亮点

  社交电商,在2019年席卷了我们每一个互联网用户。网红直播、拼团裂变、转发砍价…最近正在发生,你可能都听过,但是你可能没想过他背后带来的是一股什么样的力量。

  一组数据让能够让你模糊的感受到“直播经济”的力量:

  1、李佳琪的淘宝直播粉丝650万(双十一后突破千万),抖音3000万,加上微博、微信公众号、小红书等全网累计粉丝数量超过4500万。4500万粉丝,在传播影响力上是什么量级?相当于国内中游水平的省级卫视覆盖人数,李佳琪一个团队相当于一个地方省级卫视的影响力,甚至更甚。

  2、2018年国内直播+短视频用户规模超过4.5亿人,意味着全国每三个人里面就有一个人看直播或者短视频;其中,每周观看四次以上频率的用户超过一半;反正我每天睡前会刷一刷。

  3、2013年,直播刚起步时,网红电商交易量只有7个亿人民币;2017年,交易量已经达到300亿;2018年,仅淘宝直播,带货量过1000亿。

  4、据说,快手平台上,目前10w+粉丝量的内容作者,有的月收入超过5万,平台覆盖消费者超过1亿人。

  5、“淘宝第一女主播”薇娅,2018年双十一两个小时直播带货成交2.67亿,三个小时的时间,销售额完爆新三板1万家企业中90%企业全年的销售额数据;2019年双十一预售与直播总额接近30个亿。

  6、拼多多最近一年的GMV达到7091亿元,同比增长170.5%,占中国在线零售市场的7%。仅用3年时间就成为了中国第三大电商平台,目前市值480亿美金(接近3360亿人民币)

  为什么各大电商平台都开始重视社交电商?

  流量成本之殇!

  一个传统企业,一年10亿元销售额,一般需要1000名员工;一个传统电商,一年10亿元销售额,至少需要100名员工;而网红经济与社交电商,做到10亿元销售额,可能只需要10名员工。

  为什么各大互联网平台都在布局社交电商?因为一个残酷的事实:现在一个大电商平台的商家,一年销售额2000万人民币,推广费可能就要大几百万,60%的毛利率里,一半多得拿来打广告买流量,而且这个费用投入不能停,一旦暂停投放,第二个月收入就会明显下滑,完全是“药不能停”的状态。

  再加上人力成本、房租、包装、仓储物流,表面上剩下还有10%的利润率,年终能不能盈利还要看库存情况。所以,极其昂贵的流量成本导致电商平台生态几乎让中小商家无法生存,流量太难。几乎所有内容与产品都在不遗余力的寻找便宜流量。

  在过去,最便宜的流量是什么?其实是幽默搞笑的内容!因为幽默搞笑的碎片化和高粘性,导致用户打开的频率非常高,这也是为什么今日头条重点要布局内涵段子,以及微博要扶持暴走漫画的原因;

  互联网本身就是娱乐属性非常强的地方。但有一个非常致命的问题:幽默搞笑的商业化非常难,因为线上流量的商业变现途径无非就是广告和电商,而“幽默搞笑”在变现问题上有个非常大的弱点:很容易给人不上档次的感觉,就是传说中的“打开方式不对”!

  所以幽默搞笑的变现基本只能做贴片模式的硬广告植入,带货转化率很差,变现能力弱,这也是papi酱为什么无法持续变现的原因。

  而李佳琦为什么做的这么火呢?在如何变美这件事情上,他既搞笑,又能影响用户,能告诉用户各种技能与体验,能告诉用户“用这款产品,你也可以变美”,然后直接跳出购买链接。

  电商要变相降低流量成本,怎么办?只可能提高转化率!

  淘宝直播全年驱动进店转化率超过65%,是其他内容驱动下转化率的13倍,顶级网红带动的进店转化率甚至是传统内容的20倍。高额的流量成本让传统电商没有红利了,所以大家都纷纷在布局直播电商。而社交电商直接通过裂变和传播,让用户以最敏感最直接最粗暴的价格,直面了一个完全功能属性导向的产品,没有品牌、没有渠道、甚至只有最简单的包装,甚至没有客服,只有一个赤裸裸的产品。但是社交电商大平台告诉你——质量可以,足够便宜,你买不买?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消费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