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19动荡的传统零售江湖

  变化三:腰部零售商扩张凶猛

  头部零售商面临调整的阵痛时,永辉、物美等腰部零售商却在高歌猛进。

  10月29日,永辉超市发布了2019年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永辉超市实现营业收入635.43亿元,同比增长20.59%,实现归母净利润15.38亿元,同比增长51.14%。据分析,净利润等数据比去年好看不少,主要还是在于门店的快速扩张。

  今年第三季度,永辉超市新开34家门店,高于一季度的21家以及二季度的25家。截至2019年10月底,永辉在全国开设门店达到833家,比去年年底增加125家,今年全年净增门店数有望创新高。

  同时,公司打造的mini业态也在急速扩张(主打“社区+生鲜”小模式超市)。根据中报披露,上半年MINI店共实现了19个省份50个城市的覆盖,开业398家,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5亿元,超市到家业务覆盖门店518家,实现销售额13.3亿元,月均增速保持7.1%,线上销售占比3.4%。

  此外,在接连错失了对家乐福、麦德龙的收购之后,永辉正在推进收购中百集团的计划。

  近两年,物美的版图扩张也很凶猛。

  10月11日,麦德龙集团、物美集团和多点Dmall联合宣布,物美就收购麦德龙中国控股权已与麦德龙集团签订最终协议。交易完成后,物美集团在双方设立的合资公司中持有80%股份,麦德龙继续持有20%股份。

  据了解,麦德龙中国已在中国布局97家门店,遍布59个城市,并保持了稳定的业绩与增长。一直以来,食品配送、产品品质、会员制服务、强大的供应链采购能力都是麦德龙的壁垒优势,收购麦德龙后,物美的版图进一步扩大了。

  除了麦德龙,今年3月,物美还接管了华润万家位于北京的五家大卖场,之后又联合步步高斥资27亿元参与重庆百货混改。2018年,除了以14.2亿元收购乐天玛特21家门店外,物美还接手了邻家70多家门店。

  根据物美公开的数据,目前其在全国拥有1500家各业态门店,年销售额已超过500亿元,2019年新开业359家,其中华北地区开店265家,2020年将新开店300家。从年销售额来看,物美的体量已接近永辉超市。

  随着各个零售“诸侯”的收缩与扩张,行业力量也在进行着洗牌:外资零售不再一统天下,本土零售商迅速扩张,目前行业格局变成深圳华润,福建永辉,上海高鑫,江苏苏宁、北京物美等区域性零售企业以及美国沃尔玛对于市场份额的争夺。

  同时,互联网巨头成为最大“庄家”。目前,中国前十大零售商中,华润万家、沃尔玛、永辉超市、家乐福、武商联集团、步步高6家企业站队腾讯系,高鑫零售和百联集团2家站队阿里系,只有物美集团和SPAR集团尚未站队。

  行业变化

  在技术发展、消费习惯变化的进程中,整个线下零售业也在经历着深刻的重塑与调整,目前,数字化、中小化以及提高生鲜占比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

  变化一:数字化

  无论是高鑫零售委身阿里,还是永辉、沃尔玛积极与腾讯、京东合作,都反应着零售巨头们在数字化方面的迫切需求。

  零售企业的数字化实施路线,包括ERP系统、POS系统,电商以及全渠道销售、全渠道大数据系统、全渠道数字营销几部分。

  与阿里牵手之后, 高鑫零售引入阿里系统,对门店进行数字化改造,将实体门店接入淘宝平台,引入阿里流量提升门店线上曝光率,公司全部门店完成与淘鲜达平台对接,截至2019H1,日均订单达700,准点率达99.9%。

  沃尔玛与京东推出了“三通”战略,将用户、门店、库存互通,以实现彼此的线上线下的合作。沃尔玛还与腾讯展开战略合作,围绕购物体验提升、精准市场营销、全面支付服务、强大会籍增值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的数字化和智慧化零售合作。

  家乐福中国“卖身”苏宁后,张近东表示,苏宁与家乐福中国要实现全链路数字化改造,不仅要推动内部数字化,更要推动供应链上下游以及生态体系全面实现数字化,致力于推进行业效率提升。未来5年家乐福中国将在1-3线市场开设300家新型互联网化门店,并联合苏宁小店全面推出到家服务,同时,还将帮助家乐福以零售云的方式下沉乡镇市场。

  目前,苏宁已经构建了涵盖智慧零售大脑、无人技术、数字化门店技术、智慧物流技术等行业领先技术在内的智慧零售科技体系,并打造了智能化AR试衣、Style wall、自助收银机、商品热力、机械外骨骼、“卧龙一号”无人配送车、刷脸支付等众多黑科技,为家乐福中国的数字化升级创造了良好的先决条件。

  尚未站队互联网巨头的物美,目前在数字化方面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2015年4月,张文中创办了一家全新的企业——全渠道零售平台多点Dmall,在物美的配合下,开始寻找实体零售的数字化改造方案。

  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基础上,多点Dmall开发了15大系统、500多个子系统,并于2018年推出了自主研发、搭建,适应于零售业的全面数字化中台操作系统 Dmall OS。据了解,目前多点Dmall的OS系统在物美的全面数字化已经达到了70%以上,也就是说,线上线下的销售,70%已经通过多点DmallAPP实现。

  据艾瑞数据显示,在生鲜电商行业,多点DmallAP的月独立设备规模居排行榜首位。截至2019年6月, 多点Dmall会员注册总数已超7000万,月度活跃用户数1200万。近日,张文中表示多点在全国已经拥有了80家零售商超合作伙伴。

  变化二:中小化

  伴随着大卖场的衰落,中小精品超市以及社区便利店越来越受到行业的青睐。

  2015年,华润万家就提出了布局中小业态,据显示,在华润万家随后新开的近300家门店中,大卖场只有25家,旗下小业态品牌社区超市乐购Express及便利店VanGO发展迅猛。2019年,华润万家又推出全新品牌“万家MART”,营业面积压缩近一半。

  同样,关闭了不少大卖场的沃尔玛,也在精品超市和社区超市方向发展。山姆会员商店加快扩店,开店数量逐年增长,今年上半年在北京、宁波、上海开出共3家门店,广州第二家门店已经动工。目前山姆在中国有26家门店,根据规划,到2022年全国门店数量将达到40-45家。社区超市方面,2018年,第一家沃尔玛社区店惠选超市开业,在2019年第三季度其销售额和客流增长均超过20%。

  永辉超市打造的mini业态今年急速扩张(主打“社区+生鲜”小模式超市),前三季度公司已新增 510 家 mini店,预计第四季度仍将保持高速扩张的态势。永辉超市创始人张轩松在今年5月份的股东大会上曾表态,mini店今后会成为永辉超市的重要模块,有信心年内开到1000家。

  变化三:生鲜化

  在被电商挤压的线下零售业,生鲜成为超市吸引客流的重要板块。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生鲜在美国、德国和日本超市渠道占比分别为90%、87%和70%,在中国超市,生鲜占比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在中国,以永辉超市、家家悦为代表的超市类现代生鲜农产品物流供应链模式在逐渐兴起,据2018年年报显示,生鲜业务占永辉超市营收的比例大约为48%。2019年,永辉MINI加速扩张,同时“永辉买菜”App上线,正式进军社区买菜领域。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与同行业相比,永辉超市门店逆势扩张要归功于高占比的生鲜业务,首先,生鲜创造了稳定而高频的流量入口。其次,多年积累的生鲜运营经验和完善的供应链也有利于永辉在扩张中保持毛利率和净利率的稳定。

  沃尔玛也在加码生鲜板块。今年3月,沃尔玛在中国投入使用的华南生鲜配送中心落成运营,覆盖了沃尔玛在广东和广西的100多家门店(包括山姆会员商店),这个配送中心耗资7亿元人民币,是沃尔玛进入中国23年以来最大单笔投资。7月份,沃尔玛宣布,未来十年到二十年将在中国花费80亿元人民币对供应链进行升级,在各地区投资建设升级物流供应链,按照新标准建设或升级的配送中心将达到10余家。

  两年前,高鑫零售上线B2B业务“大润发e路发”,这是一个涵盖生鲜品项的全品类B2B平台,可提供2万种单品,其生鲜商品(含冷冻冷藏)的营收占比已超过27%。近两年,高鑫零售重构了生鲜商品的品类及陈列,大幅增加了果蔬、海鲜活鲜、冻品及加工自制的单品数,补强了适合中高端顾客消费及线上销售的商品。

  家乐福这两年同样在生鲜板块进行探索。2018年1月,家乐福在武汉开了首家生鲜超市“极鲜工坊”,“极鲜工坊”采取的是“店中店”形式,位于家乐福店内,主要销售海鲜产品。2018年5月,家乐福又在上海推出了新的品牌 Le Marché(法语中“集市”的意思),主打餐饮、生鲜、进口商品以及自有品牌,强调新鲜、健康,Le Marché 总共拥有超过 2.5 万个商品,食品类占比超过 78%。据报道,在今年的进博会上,家乐福直采的1.5亿元的商品超过一半是生鲜,而这些商品将逐步进入家乐福全国各线下门店。

  麦德龙的生鲜品类销售额占比近60%,收购麦德龙后,张文中曾表示,收购麦德龙的原因之一就是麦德龙在食品安全方面的优势,物美集团未来也要学习麦德龙更高的食品安全标准。在其生鲜电商App多点Dmall的支持下,物美发力生鲜的道路可能会更容易一些。

  数字化、中小化以及提高生鲜占比是目前行业的发展趋势。无论是门店的精品化还是提高生鲜占比,都需要提升整个系统的数字化,改造供应链,增强整体效率。

  (来源:艾瑞网 作者: Ann)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传统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