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零售业建立自有品牌的秘密

  目前,天虹的自有品牌商品数在1400个左右,销售占比7%左右。2018年,销售规模达3.5亿元,今年有望实现销售翻倍。

  可以看到,大多数零售商更倾向于结合自身客群的定位以及供应链的优势,在自身发展到某一阶段后再推出极具性价比的自有品牌商品,有零售商信誉背书的自有品牌,才能真正称作品牌,并产生品牌效应。

  不过也有异类。

  比如零售新物种的盒马,2016年在上海金桥开出第一家店之时,就推出了第一款自有品牌商品——盒马牌五常大米。

  卖了几个月后盒马发现,1斤装的销量是10斤装的3倍。如今,这款大米增加了2.5kg、0.5kg甚至300g单瓶等多种包装。数据显示,25~35岁的用户已成为瓶装米的主力消费者。

  “用户对于小包装商品的需求上升背后,是对新鲜和品质的追求在提高。所以我们开始了新的探索。” 盒马标品采销部自有品牌负责人陈慧芳说。

  现在,盒马已经建立起一支庞大的买手队伍,明确以“鲜”为出发点,围绕人们的餐桌将饮食场景进行延伸,并构建出多层次的自有品牌体系,基本涵盖日常型、改善型和极致型三种消费需求。

  “日常型包括聚焦人们一日三餐的日日鲜、盒马工坊、盒马蓝标等产品;改善型则能满足高品质人群的消费需求,主打进口食材的帝皇鲜和盒马金标商品;极致型则是引进全球稀缺商品的盒马黑标,如黑虎虾。”陈慧芳介绍。

  秘密三:零供关系的回归与重构

  在零售业态当中,必须要关注的是零供关系。简单来说,就是指零售商和供应商的关系。

  传统的零供关系,就是供应商将自己的商品放到零售商的渠道进行销售,最大的特点在于彼此间是谈判式的博弈,双方都希望通过这种博弈,降低己方的风险,让自身获取最大利润。

  以Costco为例,当它认为某品牌的商品价格不够便宜时,通常会采取两种做法,一是让该商品下架,二是委托该供应商生产Costco自有品牌商品,参与竞争,以保持自身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因为采购量大且采用买断制,Costco的议价能力极强。

  Costco自有品牌的上架,意味着供应商不仅要面对同行的竞争,还要面临Costco自有品牌的竞争。这时,会倒逼供应商降低成本,以重新获得竞争力。这个过程,实际上是Costco和供应商和解的过程。

  在盒马看来,当自有品牌出现以后,新零供关系还是零供双方的一次回归与重构。“新零供关系就是大家回归自己的本位,供应商做好商品的研发、生产,做好商品的品质;零售商做好消费者服务、渠道建设。”在去年的一次公开演讲中,侯毅提出这样的观点。

  这实际上要求零供双方从意识上将原先的谈判关系,转变为合作和共赢的关系。在这种背景下,自有品牌就不止是零售商的自有品牌,更是零售商和供应商共创的品牌。

  举个例子,盒马想推出一款大米,以满足用户对口感和鲜度的要求。按照传统的零供关系,必然是对外招标,竞标成功的品牌进驻盒马销售,能否卖出去、卖得好不好都与盒马无关。

  在新零供关系之下,盒马是这样做的:盒马买手先锁定在国际上获过奖,又深受上海市民喜爱的崇明东滩区域的南粳46号大米。

  为了保证“鲜度”,买手们通过多轮测试确认,收割后的大米必须要存储在15℃左右的冷库,脱壳后要在8小时内完成灌装密封,并在24小时上架盒马,每瓶米只卖45天。

  为了服务“懒人”,盒马还推出瓶装免淘洗的五常稻花香米。根据瓶身刻度提示选择水米配比,十分便捷。以往的大米都是袋装,从来没有人试过用瓶子装米。于是,盒马与供应商联手开发出一条灌装米的生产线,解决了这个问题。

  可以看出,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单靠某一方就想将供应链优化到极致,几乎不可能,必须要借助双方的高度协调。“我们选择供应商的标准,主要看他是否愿意跟着盒马做大量的投入和配合。”赵家珏在谈到会选择哪些供应商合作时如此说。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零售商业评论 田巧云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自有品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