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娃哈哈宗庆后:如果宗馥莉不愿接班,将培养职业经理人

  现年74岁的宗庆后是中国最大非上市饮料企业娃哈哈的创始人。在出国旅行时,他喜欢参观当地超市——并非为自己购物,而是观察其它国家的产品。

  比如说,10月份到访新加坡时,宗庆后就买了好几箱水果味啤酒,随后作为样品供中国国内的员工研究,看看是否可以进口到中国,或是根据本土消费者的喜好加以调整。

  10月在新加坡,宗庆后在福布斯全球总裁会议的间隙接受《福布斯》亚洲版独家采访时表示:“每款新产品都可以作为参考。”宗庆后已经带着娃哈哈走过30多个年头;如今,他面临着压力——如何提出全新创意,重新激发消费者对娃哈哈产品兴趣。

  74岁的宗庆后是中国最大非上市饮料企业娃哈哈的创始人。

  这位大亨曾是2010年、2012年和2013年的中国首富。之后几年,娃哈哈销售额从2013年的780亿元人民币(合110亿美元)下滑到2017年的460亿元人民币,去年略微回升,达到470亿元人民币。作为公司所有者,宗庆后的个人财富仍然达到了579.8亿人民币,不过他已不是中国首富,而是排名第31的富豪。

  一些分析师认为,娃哈哈业绩下滑的一大原因是它没有跟上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变化。现在的消费者希望在创新或是新颖的东西上花更多钱,而不是像喝着价廉味美的娃哈哈产品长大的父母一代那样,花不到2块钱买一瓶瓶装水或是乳制品饮料。上海咨询公司China Skinny创始人Mark Tanner对此表示:“娃哈哈仍然非常注重价格,对消费升级的趋势没有把握得很好。”

  宗庆后则并不担忧。他决心要将明年的销售额提升至少50%,从而达到700亿元人民币大关。

  他承认,娃哈哈的产品确实曾给人以便宜和过时的印象,但是也表示自己正着力使产品变得更加现代化。“娃哈哈”的名字意在模仿孩童开怀大笑时的声音;近来,这家公司已经开始对自家产品进行升级。一方面,产品包装开始采用更加明亮新潮的颜色;另一方面,为了响应健康生活方式,娃哈哈新的酸奶系列也开始选用坚果、藜麦等食材。娃哈哈还开始涉足营养咀嚼片和代餐饼干业务,宗庆后表示这也符合当前的饮食潮流。宗庆后还计划增加经销商数量。娃哈哈目前有6000个经销商,宗庆后希望到年底增至10000个,确保中国每个角落的经销工作都能做得更好。

  不过,最明显的改变在于他开始愿意尝试社交媒体和电商。在2014年的一场峰会上,宗庆后曾指出电商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因此,尽管电商在国内迅速发展,娃哈哈却没有太多的网上业务。“我觉得传统销售渠道不会改变太多。人们得享受生活,享受生活就要到外面去,而不是待在家里,捧着手机。那样的生活太无趣了。”宗庆后说道。

  事实上,宗庆后仍然预计大部分销售会在传统实体店里进行。话虽如此,他已经开始让娃哈哈试验数字营销。近期在抖音平台上,就有用户上传自己用各种搞笑方式念“娃哈哈“的15秒短视频。这些视频的播放量已接近100万次——用互联网的标准来看,可算小有成就。

  这些努力得到了一些分析师的赞赏,但也有人认为娃哈哈要做的还很多。

  凯度消费者指数(Kantar Worldpanel)大中华区总经理虞坚(Jason Yu)表示:“他们(娃哈哈)已经做了基础工作,但还没有创造现象级的东西。如今,要吸引消费者的注意非常困难。如果你想吸引他们注意,就得一直不停地让他们参与、与他们互动。”举个例子,娃哈哈在瓶装水业务上的竞争对手农夫山泉之所以能从前者手中抢得市场份额,一部分原因就在于更加创新性的营销手段。比如说,农夫山泉曾与一档热门偶像竞演养成类节目合作,推出限量版维他命水和矿泉水,粉丝购买后可获得额外投票券,为他们支持的选手投票。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娃哈哈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