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假如茶颜悦色遇上喜茶和小鹿茶

  随着瑞幸上市、小鹿茶进军茶饮领域,喜茶新店遍地开花,新茶饮市场的故事也才正式开始。

  在资本和行业红利期的助推下,新茶饮行业在过去两年一路高歌猛进。当我们以为行业格局既定时,一个仅在长沙低调布局、拥有100多家直营门店的新茶饮品牌茶颜悦色成功引起了业内外的关注。

  今年三月,茶颜悦色完成来自天图资本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

  7月又宣布完成来自原生资本和源码资本的战略投资;

  8月27日,茶颜悦色因“阿里入股”的传闻登上热搜,尽管后来官方出来澄清“投资我们的其中一个公司是阿里投资的,也就是’爸爸的爸爸叫爷爷’的逻辑关系”......

  但茶颜悦色的人气热度和近半年的动静足以让其成为新茶饮领域一个不可忽视的新变量。

  茶颜悦色2013年12月创立于长沙,虽然实体店还没走出长沙,但其知名度早已走出湖南为众所知,甚至有消息称“喜茶内部也在研究这个品牌。”

  对于在一线城市打的火热的喜茶和奈雪们,下一步的机会主要在于下沉和出海。但在下沉市场注定会碰到无数个“茶颜悦色”——已经占据消费者心智的本土头部品牌,并且拿下了足够多的市场份额。这些茶饮品牌的打法是,选择在一个地区深耕,使用户形成一定的品牌认知,然后再在全国范围内扩张。就此而言,喜茶们想要进一步下沉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新茶饮行业的格局还远未形成。

  茶颜悦色为何人气如此之高?

  如果你去长沙,没有去茶颜悦色这个地标式的奶茶店打卡,点上一杯招牌“幽兰拿铁”,可能会被认为去的是个假长沙。

  茶颜悦色深耕长沙,以独特的中国风主题门店和不错的产品口碑突围,深受年轻人的追捧,人气甚至不亚于喜茶、奈雪,经常有人出差、旅行到长沙,都要特意到门店打卡。

  那么茶颜悦色如何做到如此高人气?今年十一期间创业邦记者特意到长沙茶颜悦色门店打卡。

  虽然记者很久以前就屡屡被不少人安利过这家奶茶店,但还是有吃了一惊。

  第一印象就是门店的中国风。不仅体现在店面的风格装修,还体现在产品及周边的设计包装等细节。比如每一款饮品都有一个雅致的名称:幽兰拿铁、浮云沉香、声声乌龙、抹茶菩提、桂花弄……

  据悉,茶颜悦色也是较早将产品和设计与中风文创相结合的品牌,甚至做得比跟随故宫、国家宝藏等文创大IP而来的这一波热潮更早。用年轻人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做传统文化,可以说“中国文化”帮他们俘获了大量年轻人。甚至有网友开玩笑说,茶颜悦色简直是最会做茶饮的文创店。

  此外则是奶茶本身的颜值,排队中,看到很多人拿到奶茶的第一刻就是,变换着不同的姿势和角度为其拍照。

  新茶饮这波的崛起离不开年轻消费群体,而茶颜悦色显然也非常善于抓住年轻消费者特性。在普遍偏西式风格的奶茶品牌里,茶颜悦色算是较独树一帜的存在。

  当然颜值是一方面,对于吃货们来说,口感才是头等大事。

  “香脆的碧根果搭配鲜甜的忌廉和涩香的锡兰红茶”成就了这家店的招牌鲜茶——幽兰拿铁,由底至上“红茶涩香、奶沫柔滑、坚果浓香”的黄金比例三层口感......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人对茶颜悦色的评价就是简单的两个字“好喝”。

  茶颜悦色在产品配方上也有其创新的地方。据悉,茶颜悦色自问世时就没有走传统珍珠奶茶的老路,而是以传统的乌龙茶、茉莉茶等中国茶作为底茶,再加上奶油、坚果粒,清爽的茶香与淡雅的奶泡相混合。中茶西做,呈现出现代化的中式风。

  而为了保障底茶的品质,茶颜悦色会深入茶叶原产地,与茶农达成合作协议,把控茶叶的生产与採摘等。

  目前茶颜悦色在长沙市内有100多家直营店,且曾有媒体报道,茶颜悦色对店面并没有规定的类型,只要有地就开。但即便有这样的密度,在记者探访的几家店中,不管是在地下商场的开放式店门、街角的小店、甚至连长沙南站里的店都排满了长龙(不知除节假日之外,是否也是如此场面)。

  进一步了解下发现,在等待的队伍中,既有从外地特地来打卡的游客,也有在当地工作、生活的小年轻,还有来寻求加盟或“刺探军情”的同行玩家.......但店员们各个都忙的不可开交,根本没空搭理任何的问话。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喜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