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数字运营策略:星巴克VS瑞幸VS喜茶

  咖啡、奶茶、鲜榨果汁等饮品现制业(简称新饮品)一直竞争很激烈。开店的门槛低、用户忠诚度不高、产品同质化严重。

  据统计,2019年新饮品市场容量已经达到约900亿人民币,主要消费群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的生活离不开手机、外卖;他们是新媒体、社群、游戏的重度用户;喜欢追潮流和热点,喜欢高颜值的一切人和物……

  头部品牌各有特点:

  星巴克的线下门店快速扩张,会员APP积累了大量的忠实客户,复购率高,是众多网红新品牌的对标企业;

  瑞幸作为新兴的互联网品牌,积极搭建“流量池”,走的是从线上到线下的经营模式,靠各种优惠福利一直锁定了大量用户;

  年轻人最爱的喜茶没有砸广告、没有签代言却长期成为年轻人关注的品牌,最新估值达已经到90亿…

  虽然这三家从市场定位、商业模式、主打产品方面各有不同,但差异性越来越小,面临的竞争越来越大。

  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越来越集中在:如何把自己的客户牢牢抓住,提升复购?如何让客户更愿意传播?如何把别人的客户抢过来?

  我们来看看他们的数字化运营方式各有什么特点。

  一、星巴克

  2019年7月29日星巴克发布了2019第三财季财报。净利润同期上涨64%。

  现任总裁兼CEO Kevin Johnson把业绩上涨归为三大因素:用户体验的提升、新品的开发,以及数字化的客户管理。

  “当今零售环境下有两大变革因素。一是体验式零售,二是数字化客户关系的延伸”-Kevin Johnson

  数字化一直是星巴克全球业务增长的重要战略。早在2016年,星巴克就提出“数字飞轮”(digital flywheel)战略。

  通过AI技术了解用户需求,通过大量的数字来分析用户的需求,最大化优化用户体验,并可以根据消费数据研发新产品并用于选址等商业决策。

  具体涉及到四大模块:星巴克会员体系、移动支付、个性化体验和移动端购买体验。

  在中国,虽然星巴克的业务迅猛增长(截止2019年6月,星巴克在中国的零售店超过3900家),“第三空间”的概念深入人心。但在个性化体验、移动端购买体验方面,明显落后于全球,比起中国年轻的品牌,也显得行动过缓……

  1. 具体行动策略

  2019年,星巴克中国调整了管理架构,数字创新部门和零售部门并行。

  具体的行动有这些:

  (1)星巴克和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在35个城市提供“专星送”服务,还和饿了么打通了会员体系。用户在饿了么下单同时也能积累星巴克会员积分。

  (2)推出“啡快”服务,实现了用手机下单,到店自取的预点单服务。客户在上班的路上就可以点写字楼附近星巴克的咖啡,到店取,省去了排队和等待制作的时间。

  虽然星巴克的预点单“姗姗来迟”,但是功能比其他的竞争对手更完善。比如可以和原有的会员体系打通,在线点单的时候同样可以使用优惠券、同步积累星星等福利等。

  星巴克是传统的零售出身,但在门店陈列和社交传播上的确是高级玩家和不断创新者,客户在取单的时候就可以看到抢眼的橘色“啡快”区域,随机的“暗号”也是极具中国特色又有分享特性。

  (3)星巴克会员APP真正实现了定制化推送。每个人打开后都可以显示最近的门店地址、优惠券的信息。“星消息”和“限时享好礼”根据每个客户的消费习惯而“千人千面”。

  (4)最简单易懂的会员升级体系

  只要购买98元的会员卡,只需一分钟就能在APP上注册成为会员,享受福利。

  会员积分用最简单的“星星”来计算,消费50元算一颗星,5颗星(250元)就能升级玉星级,25颗星(1250元)就能升级成为金星级。用户随时可以在APP上查看星星数量和等级。

  如今,星巴克中国的会员超过800万人,其中90%的会员是星巴克APP的活跃使用者。

  2. 优点

  总结来看,星巴克现有用户运营有这么些闪光点:

  1.   实物礼品卡和电子礼品卡同时推出,卡片的形式多种多样,有的是有收藏价值的小礼物,有的可以通过微信直接送给别人。98元的价格不算高,送人体面又不高额,接受者没有压力,也很实用;

  2.   吸引匿名购买者成为会员,采取不麻烦、有价值的原则。购买98元的礼品卡,现场就能在APP注册成为会员,充值到账户,开始积星星,享受买一赠一等福利。之前,客户的名字被写在纸杯上,容易错,有了新手段“手机下单”后,为了名字准确,客户对于用真名更加不觉得唐突,反而觉得有价值;

  3.   “按喜好定制”可以根据之前的消费记录,快速的确定杯型、温度、甜度等,对忠诚用户来说非常友好,节省了点单时间;

  4.   所有的门店的工作人员有统一的话术提醒顾客“有没有会员卡,帮您积分”。既能让现有会员归属感,又能够起到拉新的作用;

  5.   各种形式多样的会员线下活动,包括咖啡大师讲座,线下聚会等,有效的提升了客户的粘性,有了更多口碑传播的话题。

  二、瑞幸咖啡

  瑞幸咖啡在全国目前开店量为3000+,在上市宣言中提到瑞幸咖啡的回头客是89.6%。公司目标年底开到4500家,到2021年,万店计划。

  我们不去讨论瑞幸的商业模式,也不去管其背后的资本博弈,从对于用户的运营来看,瑞幸无疑是个创新者。

  1.   “无限场景”的战略,打破了星巴克“第三空间”的局限,无论在CBD、大学校园、产业园、社区等建立门店。目的就是要让人能快速下单并喝到咖啡,可外卖、堂食和自提;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数字运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