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新茶饮的6大命门

  在新茶饮疯狂过后,无论胜利还是失意,都该停下来思考如何“活着”。

  门槛低 

  在传统认知里,认为只要能拿出30万、50万就能开一家奶茶店。

  按这样思路想,门槛确实很低,低到你走进去发现其实是一个坑,很容易摔倒。

  知识产权意识和法律法规缺失

  这带来的结果是:产品抄袭、创意抄袭、品牌抄袭严重。

  前一段时间在南京,有一个品牌, 跟一家公司打了 45 个官司。耗费一年多时间,花费将近一百多万。最后打赢了,也收不回来成本。

  因为很多这种侵权公司,会提前做财务转移,维权成本非常高,效果也不明显。

  快招公司扰乱市场

  快招公司在饮品行业是一个非常神奇的存在。

  我曾去过一个快招公司的办公地,它是一个独栋的楼,第一眼走到大厅,感觉像进了五星级酒店,非常豪华;然后绕过大堂,是一个个独立的小门店,有做小吃的、做茶饮的,各种品牌的茶饮和市面上的产品极度相似,总有一款会适合你。

  他们的外包话务人员大概在 6000 人左右,每天有 6000 多个人打电话,就是进行加盟推广。可以反应出这个市场还是比较乱的。 

  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匹配度低 

  喜茶一个店一年用几吨茶物料,但使用到大陆的茶物料,占比有多少呢?可能并不高。

  现在上游的茶产业工业化程度是相对低的,这是不能回避的事实。

  新茶饮对高级风味有追求,但也要兼顾效率——希望有比较好的品质,同时要兼顾相对比较低的价格。

  但从市场端了解,目前上游产业相对难以满足新茶饮的一些诉求,现阶段大陆唯一一个性价比做得不错的是茉莉花茶,能够实现量产,实现品质和价格的相对平衡。

  乌龙茶有那么多香型,那么好的风味,但在新茶饮里面的应用并不多。

  所以,供应链很难去匹配到批量、安全、稳定的特性,供应到新茶饮市场上来。

  除了茶物料以外,水果也是一样。水果市场,整个价格稳定性的波动还是比较大的,没有一个合理的机制去控制。

  还有茶叶高级风味商业化的获取效率低下。

  泡茶设备这块,新茶饮门店都很困扰,即使用进口的、很贵的机器,在表达风味和实现效率上,同样很难满足诉求。

  很多品牌都是在用茶桶泡茶,他们并不是不想要好东西,是现在供应链很难去满足。

  比较好的一点是,很多供应链还在做一些积极的调整,包括泡茶机萃茶机,都在做一些新的尝试。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茶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