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新茶饮狂奔这几年,茶扮演了什么角色?

  还在被误解,茶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

  几天前,一条新闻让开茶饮店的情绪激动。

  深圳市光明区消费者委员会做了一组试验,表示在喜茶等10款珍珠奶茶里检出咖啡因。媒体以这事儿为标题,上了一次又一次热门。

不少媒体报道,还登上了热搜

  茶饮人一看不乐意了:珍珠奶茶里检出咖啡因?茶叶里本身就含有咖啡因,检不出才应该是大新闻!

  但冷静下来思考,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消费者讨论奶茶的次数越来越频繁,茶饮品牌在大众视野里露出的机会越来越多,但在对茶的专业理解或深刻认知上,还停留在比较浅显的层面。

  茶饮从业者也是一样。

  近几个月,《咖门》取样30个头部品牌的新品,出了一份饮品行业产品报告。在关于茶的研究中,得到的结论也是:茶的呈现多了,但关注度依然不够。

  即使如此,也不能完全否定茶的价值。

  一周前,喜茶一篇公众号推送里,发布了一张“全家福”——把上架过的茗茶做了个集体亮相。

  金凤茶王、绿妍、金玉、嫣红、四季春等等,一共9款。留言中,颇有一些产品,令部分消费者印象深刻。

茗茶系列让消费者印象深刻,图片截自HEYTEA喜茶

  所以,在新茶饮中,茶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呢?

  对从业者,是一份初心

  对新茶饮从业者,链接到茶文化,就是链接到精神信念。

  初期,新茶饮品牌都是喊着打造“茶界星巴克”的口号横空出世的。

  “茶界星巴克”不仅是一种商业模式对标,更是一种文化对标。

  屡屡听到茶饮品牌老板提到:星巴克能开遍全球,中国茶为什么不能呢?然后,一有规模,他们就会自信地到国外开店。

喜茶新加坡DP店,图片来自筑嘉商业空间设计

  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在咖门万有饮力大会上,做过一个主题演讲,题目叫《做中国茶走向世界的创新者和推动者》,多么宏大的愿景啊。

  喜茶的创始人聂云宸,在2016年接受《咖门》专访时就说:我想开的不是“更好的奶茶店”,而是“茶饮的年轻化”。同样把茶作为信念支撑。

  也许有人会说,这些话,是用来给员工“画饼”、给资本方做PPT、给自己吹牛的。

  但是,当你和这些老板面对面,他们滔滔不绝讲几十分钟自己有多爱茶、做了多少和茶相关的事情,一度讲到眼圈都红了的时候,我相信他们是信的。

  不然,茶饮店不会坚持用茶叶泡茶,不会跑茶山找新茶,不会想着把更多茶叶种类用到产品里。因为,那意味着成本增加、操作流程复杂、研发新品难度提高。

  这里面,一定有品牌是被市场大环境逼迫升级的。但更多老板,还是掺杂了自己的“私心”。那个私心就是真正做好茶、传播茶文化的“初心”。

  所以,对做茶的人来说,茶是这份事业的初心和动力。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茶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