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探秘细分消费品市场:与时间共舞,最终境界是“控货输出”

  很多时候,我们会把细节的问题归咎于产品,但背后实质体现的是公司后台供应链的效率,供应链标准化的输出效率对公司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3)产品一致才能导致用户的预期和体验一致。现在信息爆炸的年代,用户对于你家的产品只要有稳定的预期,对于你供应链或者整个公司的价值判断是完全不一样的。

  有必要对整个供应链的部分做整体的总结:我们的供应链核心是什么?第一决定了产品的上限,第二影响了我们的输出效率,第三稳定了客户的预期。不断的累积,最终在商业的表现上形成一个最优解——己方的售价小于竞争对手的成本,从而永远牢牢的占据商业效率上的领先。

  当然,想获得这样的结果,一定要在技术、系统、人才上,在整个公司的架构上,做持续不断地迭代、更新和运营。最终的结果会直接的反映在,这个团队到底在上面这些内容当中所给予的功力,或者输出的资本会产生怎样的效率。

  3.对于商业模式,我认为本质就是两个词:一个是输出,一个是触达。

  1)关于输出。中国消费品公司的商业模式更多要把控四个字——“控货输出”。“控货输出”最核心的点是,这家公司产品随便卖多少钱都是它来定的,毛利率可以有非常大的弹性,可高可低。

  “控货输出”最经典的公司就是茅台。这家公司已经通过时间的多年累积,把各种文化属性、产品属性、认知属性、包括用户长期积累的消费习惯,全部融入到一款产品里面,使这款产品说卖多少钱就卖多少钱,想怎么卖就怎么卖,让谁卖都是对这个人的恩赐。这就实现了真正的控货。

  控货之后才是输出,直接输出给C端还是B端?茅台既可以输出给C端也可以输出给B端,这实际上在很多消费品领域是很难见到的。这是中国大部分消费品公司追求的目标。如果不能够先控货,尽量不要考虑输出的问题。

  一家消费品公司只有产品好是不够的的,能控制产品的毛利吗?能控制产品的渠道吗?能轻易的要求渠道商提价或者降价吗?控货的核心逻辑在于,公司对这类品类的产品和供应链有足够能力的掌控。创业团队不论怎样一定要做到真正能够控制自己的产品。

  2)关于触达。触达消费者的方式我认为分为“蜜蜂型”和“蜘蛛型”。

  “蜜蜂型”的核心在于寻迹。它们要去到处找花,这个“花”就是消费者。“蜘蛛型”的核心在于织网,蜘蛛可以不断的拓宽你的蛛网,更多地接触所有消费者,从而扩大自己的销量。

  未来中国消费品公司的商业模式,一定要做到“蜜蜂型”与“蜘蛛型”并行。这意味它既要主动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又要不断拓宽能够接触所有消费者的通道。

  线上肯定要重视,没有一个消费品公司可以不做线上。线下当然也要进入,只是区别在于自己开店,铺渠道,还是找代言人,还是进入实销电商。那些都是形式,核心是足够拓展你的通路。形式并不是核心,本质是一定要具备足够的扩张到接触客户的能力,而不在于到底是2C还是2B。

  总结下来,商业模式一定要符合产品和供应链的效率。商业模式最终的核心是“控货输出”,接触消费者的方式一定是“蜜蜂型”和“蜘蛛型”并行的方式。

  我们认为商业模式创新是在产品差异化和供应链效率之下的,是配合产品和供应链效率的增长的。单纯一家公司只是商业模式创新,产品没特色,供应链掌控能力一般,这样的公司在时间面前会败下阵来。

  4.最后分享两点看消费品的心得。

  1)坚决不能“闭门造车”。我在最近看消费品公司的过程中经常去跑线下,去看各式各样的场,去看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城市,甚至去四五线城市的购物中心里面看整个的生态。

  中国真正消费品的用户画像、结构、形态、消费的创造,和常年base在北上广深的一线投资人有天壤之别的。一定要多出去走一走,去广大的中国大地看一看,从而能够对消费品公司的理解有更为深刻的认知。

  2)坚决不在消费品领域“追热点”。在行业只做四五年,很难成就一家热点公司。

  这两点心得是我们看整个消费品公司认知偏差的起点,或者说常年给自己的提醒。

  我们得出的这些结论,大部分是基于看过的优秀消费品公司真正经历过的轨迹而来。

  中国有太多的我们不知道的非常优秀的消费品公司,默默无闻在低调增长、扩大创新,进一步不断的优化产品、供应链效率,产生新的商业模式。我们应该把中国这么多优秀公司进一步挖掘出来,让中国的A股市场上更多地出现优秀消费品上市公司。

  <问答环节>

  Q:ToB型餐饮企业的发展,有什么值得注意的地方?

  A:主要有两点需要特别关注:

  1)餐饮这个品类和很多消费品公司有一个不同的地方。我刚才一直提到“控货输出”,意味着餐饮企业必须抛弃传统意义上理解的所谓“多样化”的标签,更重要的是强调标准化。

  2)很多餐饮品类里面toB的企业,严格意义上说不是一家餐饮企业,而是非常典型的供应链企业。如果按照一个供应链公司的评判标准,特别重要点在于:需要判断企业本身究竟是B端的盈利中心,还是B端的成本中心。

  以绝味鸭脖为例,外界可能认为它是卖鸭脖给消费者的toC的公司,实质上绝味是非常标准的食品供应链公司。这体现在于它把可呈现、可售卖的鸭脖、鸭舌,通过加盟商输出给消费者。

  绝味之所以有这么好的增长和效能,完全取决于把ToB的实体供应链,变成了B端的盈利中心。输出成B端的盈利中心与否,是评判餐饮供应链或者餐饮实体供应链特别关键的要素。

  如果ToB的餐饮供应链公司简单地给小店、大卖场供货,只能够成为那些店铺的成本中心,那些B端店铺的盈利不依靠于你一款或者几款产品。

  而一旦变成别人的成本中心,就会遭遇非常尴尬的情况,只有降价空间而没有涨价空间。这种公司除非它有能力让下游客户的商业类型,基于它的产品做出一定的改变,否则它们的长期竞争性相对来说都是比较堪忧的。

  总体来说,像这种ToB的公司非常符合我刚才讲的“控货输出”的特点。极端一点,如果一家供应链公司输出的货品,全中国只有他们家有,并且大部分或者很重要的某一些B端餐饮的应用必须要用到它,毛利空间还有不错的表现,这种公司肯定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目前来看,很难想象这样的公司会在什么样的细分赛道出现。形成一个航母级公司的前置条件或许有一些苛刻,这是我们的判断。

  Q:线下餐饮连锁店与线上社群如何链接?

  A:需要明确两个前提:第一,链接怎样的社群;第二,链接社群的目的是什么。

  大部分人的目的在于促进活跃度,加强线上线下的融合。目的没有问题,实现的路径我们有一些额外的理解。核心的点在于,如果是希望通过线上社群来逐步引导更多的消费者进入线下门店,需要给出理由。这个理由不在于如何去链接的动作,而在于线下餐饮连锁店本身传达出来的信息是什么?

  坦白说,现在的消费者尤其是95后,他们对于直接输出的链接是比较反感的,他们很不愿意接受传达式的信息,而更愿意做分享式的,或者说获取式的理解。我认为如果单纯的考虑线下餐饮连锁如何和社群链接,需要重点做以下两点:

  1)把线下餐饮店的产品、供应链与服务的整体体系打磨好;

  2)基于已有的用户做发散式的传播,从而形成了一个既定的用户群。

  慢慢像养蛊一样的养大,一个地区一个蛊,在不同的地区形成密度。在单个地区形成足够开店的密度,会发现这些蛊之间自然而然会有反应,根本不需要刻意操作什么。这是我们看到的现象。

  Q:如何看待潮服类项目及其投资潜力?

  A:潮服的品类是服装品类的分支。这样的项目满足了部分消费者的细分需求,有很好的潜在用户空间,这一点是没有什么疑问的。但是不是有比较大的投资潜力,我比较担心以下两点:

  1)二级市场估值水平偏低,影响投资回报。

  虎童投资消费的16字箴言中有一条逻辑叫做“退出清晰”。中国大部分优秀的细分品类的服饰上市公司A股估值都比较一般。例如高尔夫服饰公司比音乐芬,营收和利润连续7个季度保持30%~40%的高速增长,但目前股价40多元也不过30倍PE。

  这就意味着即使投了一家公司表现不错,上市有一个亿利润,这家公司大概率二三十亿的市值水平。基于现在一级市场投服装类初创型公司的估值,很难想象它有什么特别好的规模级的投资回报。这个品类还是不错的,如果有比较好的便宜的投资机会不失为A轮左右投资的案例。

  2)服装的供应链实际上比较复杂。

  尤其是做潮服是小批量高返的生产,它们对供应链的要求和挑战比较高,特别对供应链的掌控能力要求高。这些公司不是没有机会,坦白来说回报表现来看,我可能不会做特别高的期待。

  (来源:浪潮新消费 口述:刘旭伟)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消费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