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自有品牌的AB面 该不该做 又该怎么做呢?

  此外,上述报告也指出,盒马鲜生平均月度复购率为4.5次,极具性价比的生鲜自有品牌实际复购率预计高于5次。

  外资方面,沃尔玛也加大了对于生鲜自有品牌的开拓,其中 “marketside”在2016年首次进入中国,主要销售熟食、烘焙类商品;“沃集鲜”则聚焦生鲜,包含蔬菜、牛肉、猪肉和禽肉等。

  值得注意的是,生鲜短保自有品牌的发展从设备端也可见一斑。

  作为永辉生活、家家悦、生鲜传奇等生鲜大户的合作伙伴,青岛凯创集团董事长王勇表示,近年来生鲜冷藏柜的销售占比逐年上涨,同比增长超25%,特别是适应小门店的立式柜、定制尺寸柜,还是定制温区的冷柜。

  近年来水果鲜切商品逐渐兴起,并逐渐成为生鲜自营甚至自有品牌的重要一员,以家家悦的果切柜就是专门定制了-7℃~0℃无风直冷柜,最大限度的减少果切水分流失,保证限度。王勇直言,“生鲜自有品牌做得好,肯定对设备提出要求。”

  更重要的是,消费者对于生鲜商品的认可,除了商品本身,企业品牌的影响力更大。

  王卫坦言,通过生鲜传奇的调研发现,只有2%的用户表示完全不接受自有品牌,但有56%的顾客认可蔬菜类的自有品牌,有50%的顾客认可水产/海鲜类的自有品牌,有49%的顾客认可肉类的自有品牌,42%的顾客认可豆制品的自有品牌。但是零食、日用品和调味品这几类自有品牌,分别只有25%的顾客、28%的顾客,和29%的顾客认可。

  而这样的数据,也给了生鲜传奇对生鲜自有品牌的信心。

  生鲜传奇的SKU均数约为2000,其中自有品牌有600多种,占全店的1/3,销售额也可以达到1/3左右。

  3

  从贴牌向商品开发及营销的整体解决方案

  《日本经济新闻》的调查数据显示,30年来,日本超市经销的1600种商品中,45%的商品都降价了。而上述自有品牌在这期间增加了五成。

  面对越来越精明的消费者,自有品牌毫无疑问是占据大势的。

  自有品牌如何用三赢(工厂、商家、消费者)的角度实现对于商品销售的带动。对此,蚂蚁商联董事长吴金宏就表示,“(PB商品)不能像厂牌那样去做广告促销,但我们依旧需要让消费者了解我们的商品、品牌。”

  基于此,蚂蚁商联开发了这样一款名为“M生活家”的小程序,黏住消费者。将商品与生活解决方案结合,从基于商品的制造端触达延伸到基于顾客端的触达,形成全方位的立体品牌营销。

  从提醒消费者定期更换牙刷,到商品如何使用,甚至生活小妙招……M生活家更像一个贴心的管家。在表达方式上,从传统的文字图片到现在20s一个小视频,都在更直观的触达消费者。

  除了全方位的品牌营销,“品质是第一位的”这一观点更是被多位业内人士多次提及。

  从另一个角度看,自有品牌品质的提高,也将一部分中小生产厂家排除在外。

  市场优胜劣汰的齿轮也将展现他无情的一面。

  “中国的优秀的工厂太多了,这也给了我们更多的选择空间。”吴金宏对《灵兽》直言。

  以蚂蚁商联全新开发的麦片为例,“对标日本网红品牌卡XX,结合国内的消费习惯,将果干坚果含量提升5个百分点,达到25%,同时不添加植脂末,更加健康。”蚂蚁商联商品开发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在制造商方面,先后走访了智仁、西麦、智力、全家、金祥等国内知名的燕麦片工厂,最终选择了最具性价比的一家,让商品价格晒太阳,商品品质过硬的同时又给成员企业留出足够的利润。

  不同于麦片的单一品牌,蚂蚁商联与中粮福临门的合作就采取了双品牌,“16个商品将在10月全面上线。”吴金宏说,“他们也在变。”

  一方面,自有品牌对于品质的追求迫使他们向上寻找更加专业的工厂,生产更有品质的商品;另一方面,工厂对于自身产能与品牌的发展需求。

  不仅是蚂蚁商联,头部品牌或者说零售企业的A类供应商们(销售排名前三的品牌)都在转变方向。例如五芳斋就在2018年分别为沃尔玛和麦德龙生产了相应的粽子产品,生产金龙鱼的益海嘉里还为多家大型零售商定制生产各类食用油、大米产品,永辉超市则与中粮集团、北大荒集团合作开发了大米品牌“田趣”。

  与一线品牌共同开发自有品牌,并采用双品牌策略,在一定程度上能快速提高零售商自有品牌的知名度,增强消费者信赖;对于品牌方而言也能增加一定的效率;对于消费者而言更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

  正如吴金宏强调的那样,有销量才能提升话语权。市场竞争那么残酷,保持点市场份额不好吗?

  然而,美好并不总是存在的。

  产能与品牌发展,在一定阶段内是正向的,但当二者反向的时,又该如何平衡二者之间的关系?

  或许这也是零售商们的PB策略逐渐从贴牌转向定制的原因。

  过去中国零售商更多的是走贴牌路线,“打个吊牌就是自有品牌。”吴金宏说。

  现在一款自有品牌的上市,从产品调研、定位、访厂、包装设计,甚至外观、生产模具、陈列道具、营销方案、专利申请,零售商都参与其中,甚至在某些环节占据主动。这样既保证了商品的品质,又能与厂牌形成差异化。

  “从贴牌到创造是必然的过程。”吴金宏对《灵兽》强调。

  从品质到品牌,自有品牌显然需要准备得更完备一点,选品、开发模式、包装、营销……自有品牌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准备的完备是零售业应对巨大变革的举措,更是从生存型消费向需求型消费变化的“精英”态度。

  来源: 灵兽 小扣柴扉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自有品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