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外资零售败走 中国零售之战成阿里腾讯游戏

  继家乐福被苏宁收入麾下后,又一家外资零售败走中国。

  10月11日,麦德龙集团、物美集团和多点Dmall联合宣布,物美就收购麦德龙中国控股权已与麦德龙集团签订最终协议。交易完成后,物美集团将在双方设立的合资公司中持有80%股份,麦德龙继续持有20%股份,多点Dmall将成为麦德龙中国的技术合作伙伴。

  此次交易对麦德龙中国的企业总价值估值为19亿欧元(约合149亿元人民币),此前苏宁易购以48亿元现金或等值欧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家乐福中国估值达60亿元,麦德龙中国是其估值的2倍。

  家乐福1995年进入中国,是中国第一家外资零售超市,麦德龙则是在1996年,紧跟沃尔玛之后,它们都属于第一批进入中国的外资零售商。但时隔24年,外资零售企业纷纷关店、退出、卖掉股权,几乎只有沃尔玛一家还在支撑。

  外资零售的撤退史,正是中国本土商超的崛起史,同时也伴随着中国电商的兴起。在目前线上与线下界限日益模糊、新零售崛起的情况下,中国传统零售们纷纷站队互联网巨头阿里或者腾讯,零售之战越来越成为巨头的游戏。

  1、外资零售大撤退

  近几年,外资零售纷纷退出中国,像家乐福、麦德龙,已经是站到最后的外资零售企业。

  2013年10月,英国乐购超市(TESCO)宣布将与华润万家成立合资公司,将中国业务注入合资公司旗下,并持股20%,之后所有乐购门店将全部更名为华润万家,这是第一次比较大的外资零售企业退出中国市场。此后,陆陆续续又有外资零售企业退出。

  2018、2019这两年,外资零售退出则更为集中。韩国乐天玛特、美国梅西百货、法国家乐福,再加上如今的德国麦德龙都退出了中国市场,甚至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也关闭了在中国的卖家业务。

  如果不算今年8月宣布要关闭门店,后又宣布将继续营业的高岛屋,如今外资零售商,基本只剩下沃尔玛一家。

  但沃尔玛在中国的情况也并不乐观。一方面,沃尔玛频繁更换中国区CEO,去年2月23日,沃尔玛宣布,现任沃尔玛大卖场中国业务总裁陈文渊将接任岳明德,成为新一任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这已经是6年来,沃尔玛中国第四次更换CEO。

  另一方面,沃尔玛陷入“关店潮”。据北青报统计,2016年,沃尔玛闭店13家,2017年闭店24家,2018年关闭21家,今年则至少有14家沃尔玛卖场被关闭。在过去的三年半中,沃尔玛已经在中国市场关闭了70余家门店。

  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外资零售商不用担心在中国的退出之路,因为,不乏中国公司,包括互联网公司与零售公司愿意为之接盘。

  当麦德龙宣布出售其中国业务后,据路透社5月援引多名知情人士消息称,至少有八名竞购者准备参加麦德龙中国多数股权的第二轮竞购,竞购方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博裕资本和房地产开发商万科组成的财团、厚朴投资与生鲜移动电商平台美菜网组成的财团,以及高瓴资本与永辉超市组成的财团,另外还包括腾讯、阿里、苏宁、物美等。

  为何在外资零售退出时,出现如此多接盘者?外资零售商的剩余价值在哪?一方面,中国零售企业有继续扩张的需求,比如物美就收购了英国百安居、韩国乐天、日本大荣等在华门店,以此进行版图扩张。

  另外,中国互联网公司,诸如阿里、腾讯想要接盘外资零售企业的原因在于,线下门店是与消费者建立联系的重要途径,也可以进行更好的线上线下联动。

  2、为何大撤退?

  外资零售纷纷败走中国最直接的原因在于不理想的业绩表现,甚至亏损。

  乐天玛特“卖身”物美前,中国市场已经拖累其业绩多时。2016年,乐天玛特在海外营业额遭遇240亿韩元亏损,其中80%到90%左右都是在中国市场亏掉的。

  家乐福中国“卖身”苏宁前,也已经连续亏损。2017年、2018年家乐福中国分别净亏损10.99亿元和5.78亿元,这两年它在中国的资产总额小于它的负债总额,处于资不抵债状态。

  麦德龙的业绩情况同样不好。2014年,麦德龙中国实现189亿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缩窄到8%,2015、2016年则连续两年增幅仅为1%。

  外资零售亏损背后,是水土不服,被中国零售企业赶超,以及受到电商冲击等原因。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外资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