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盘点外资零售在中国的集体败退

  外资零售商在中国曾经风光无限,大多都是世界500强企业,比如沃尔玛已经连续5年蝉联世界500强首位。然而目前在中国的拓展并不那么理想。

  2019年,德国第二大零售商Aldi奥乐齐以及美国第二大零售商Costco开市客先后入华开设实体门店,面前满是“前辈们”惆怅的背影,卖身、亏损、关店……一言难尽。

  01

  卖身篇

  1

  苏宁48亿收购家乐福

  6月23日傍晚,苏宁易购突然发布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人民币等值欧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家乐福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0%。

  公开资料显示,家乐福中国于1995年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在国内拥有约3000万会员,开设有210家大型综合超市、24家便利店以及6大仓储配送中心,店面总建筑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覆盖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截至2019年3月)。过去两年,家乐福中国营业收入为324.47亿元、299.58亿元,并分别亏损10.99亿元、5.78亿元,境况并不乐观。

  2

  Tesco入华十年千亿梦碎,被华润收购

  2004年的7月,英国最大的零售商Tesco耗资1.4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1亿元)收购顶新集团旗下乐购连锁超市50%的股权,正式进军中国零售业;2006年的12月,Tesco再度出资1.8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8亿元)买入乐购40%股权,将中国作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市场,制定出雄心勃勃的“千亿目标”。

  然而天不遂人愿,TESCO在华水土不服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2014年Tesco将旗下135家乐购门店打包卖给华润集团并陆续更名为华润万家,代价为220亿港元。其2014年财报显示,TESCO税前亏损602亿元人民币,中国业务的亏损超过113亿元人民币。

  3

  欧尚业务被大润发整合

  高鑫零售旗下有两大零售品牌——来自中国台湾的大润发和来自法国的欧尚。1998年,第一家大润发在上海开业,一年后欧尚也进入中国内地市场。

  2017年11月,阿里巴巴投资约224亿港币,直接和间接持有了高鑫零售36%的股份,成为高鑫零售第二大股东,此后阿里的基因开始逐步植入大润发;2018年底,欧尚退出中国市场的传言沸沸扬扬,最终证实为进行深度整合,欧尚中国业务(77家门店)交给大润发团队统一运营管理。

  4

  乐天玛特被物美、利群“分食”

  2008年,韩国零售巨头乐天玛特以鲸吞北京万客隆8家门店的形式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并计划到2018年开设300家门店,然而现实却是门庭凋敝、举步维艰,业绩和口碑都跌落谷底,只得卖身撤退,其中物美以14.2亿元接盘乐天玛特北京21家门店,利群则作价16.65亿元获得15处房产和华东地区的72家门店(54家位于江苏,18家位于浙江、安徽、山东、上海)。

  5

  新华都,永辉,卜蜂莲花分食易买得

  1997年,韩国零售巨头易买得进入中国市场,首店落户上海曲阳,此后20年内都未能实现重大突破。

  易买得在华门店数最高为27家,2011年10月底,新华都作价1.25亿元接手上6家门店,此后永辉超市把北京门店收入囊中;2017年9月,卜蜂莲花宣布收购易买得旗下5家门店;

  据韩国媒体报道,易买得中国公司在2014年的营收为3618亿韩元,亏损440亿韩元;2015年营收为2212亿韩元,亏损351亿韩元;2016年营收降低至1480亿韩元,亏损155亿韩元,每况愈下,难见起色。

  6

  迪亚天天300家门店“变身”苏宁小店

  2003年,西班牙第二大零售商迪亚天天进入中国,但其在华发展并不如意。

  2014年,迪亚天天关闭北京160余家门店,从北京撤出,退守上海市场,在上海拥有约250万会员,门店数量超过300家。

  2018年4月,苏宁收购迪亚中国100%股权并改头换面为“苏宁小店”,迪亚天天也在中国成为过去式。

  7

  麦德龙招标出售中国业务

  1996年,德国知名零售商麦德龙在上海开设了中国首家门店,2008年首度扭亏为盈并帮助麦德龙在全球创下655.29亿欧元的历史记录;在截至2018年9月的财年内,其在华销售额为27亿欧元,背景则是全球营收连年滑坡。

  5月27日,据路透社援引多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至少有八名竞购者准备参加麦德龙中国多数股权的第二轮竞购,其中不乏永辉、沃尔玛、物美以及大润发等零售商的身影。报道称,整个竞购过程很可能在9月份结束。

  8

  从百思买到五星电器再到京东收购

  2006年5月,百思买1.84亿美元收购国内本土企业五星电器75%股份,并在上海徐家汇建立第一家百思买门店,计划在中国市场大展身手。

  2011年2月22日,百思买在官网发布公告,将关闭在中国大陆地区的9家百思买门店,并计划将于2012年间在中国开设将近50家五星电器门店。

  2014年12月4日,百思买集团宣布,已与佳源集团达成最终协议,将旗下五星电器业务出售给后者。该出售协议不会影响百思买旗下其他品牌在中国的业务。

  2019年4月15日,京东集团正式对外宣布了一项重大线下收购,将以12.7亿元的高价购买江苏五星电器46%的股权。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外资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