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爱打群架”的轻食行业,迎来死亡高发期

  利润停滞最致命,前进规划的涉及范围是商家整个主体。服务,产品,卫生,宣传,众位一体,是需要大量资本与管理来共同维系的。这对于受众群体仍有更大上升空间的轻食行业来说,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无独有偶,除了沙拉日记,2017年,茶香书香全面闭店,闭店之初背负着拖欠员工薪资、租金、欠款达数百万。

  此外,餐饮业似乎逃不开高低峰的魔咒,但对于轻食行业来说,可怖的高低峰不仅体现在单一营业日中,更体现在长周期的季节性上。

  据悉,每年的九月份后,轻食类的订单会直线下降。“番茄妹”对此深有感触:谁不想在寒冷天儿里吃口热乎的,国内所有的轻食品牌,都逃不过秋冬淡季的经营困难。

  寒冬来临,不再单纯地代指资本与市场的萧条,轻食行业的“寒冬”一年一度,无法逃避,已成为经营中的“不可抗力”。店铺租金、人力、设备的支出成本是固定的,间歇性营业使得成本漏洞越来越大,导致商家最终陷入“入不敷出”的境地。

  另一方面,轻食产品以电商模式运作是有很大生存难度的,其作为一种需要保鲜的生鲜产品,保质期较短,生产后需即时配送,这在供应链、物流配送上的成本与时效有极高的要求。

  成本与营收间的差距不好控制,诚然,轻食终究不属于传统餐饮,在需求性上又不同于奶茶与咖啡,可以说,这是一场间歇性严重的生意。弱者,死在对家手里,强者,往往死在自己手里。

  品牌大战一触即发

  在资本家眼里,轻食风刮得很快,行业融资大盛止步于几年前。“大开沙界”创立于2015年10月份,公开途径所能查询到的融资信息就停留2017年2月;“沙绿轻食”的创始团队里有大众点评、阿里等知名互联网公司高管,融资信息停留在2016年。

  显然,风口已无声无息地落下,取而代之的,是多个新秀昙花一现。如今,大浪淘沙,游戏的下半场,掌握那些生命力顽强的品牌手里。

  然而,国内轻食圈零散成兵,一片空白地中却没有领军品牌。如何在短时间内塑造市场知名度成为决策的关键所在。

  曾经致力要做“轻食界小米”的摇滚甜心沙拉为了营销品牌大费周章,2015年10月,甜心摇滚沙拉通过“三百半裸斯巴达肌肉男送沙拉”的强营销事件在网络爆红,却很快陷入困境。沙拉日记试图与健身房合作,培养固定消费群,强化品牌认知,却在高额的抽成面前望而却步。

  当前,这些新秀品牌多数陷入危机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一种预兆,正如“沙绿轻食”的李科所说:尽管轻食店越开越多,但市场上仍然缺乏好的品牌,难以形成品牌辨识度。

  于是,随着网红品牌兴起又没落,另一方面,传统餐饮品牌终于意识到轻食消费规模正只增不减,故而纷纷变相入局。

  近日,国内知名餐饮品牌“沙县小吃”推出“沙县轻食”,借助轻食主义成功打入年轻消费圈;高热量的代表“肯德基”在杭州开设轻食餐厅“KPRO”,主打西式简餐,产品主要以沙拉、三明治等为主;日本的丼饭专卖店“吉野家”,2017年11月推出全新轻食概念店。

  轻食是小众的,并不属于国人刚性类的餐饮领域,难以诞生强大品牌,但隐没在消费潜力背后仍有更多的关键参与者。

  传统品牌分割市场份额,新秀们的生存空间必然受到挤压,我们不可否认,这个局限的封闭空间里,正上演一场激烈无序的群架。

  (来源:微信公众号“歪道道”  作者 歪道道)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轻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