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开市客一家店只经营68000个会员

  --营销最高级是创造顾客价值最大化

  其实,这几年大家都在讲:顾客细分、精准定位。但是从实际的经营情况看,距离顾客细分、精准定位有很大的差距。

  从实际观察看,很多企业并没有明确的顾客细分的经营体系,最多就是通过商品的差异化组合,试图用商品去影响不同的顾客。但是目前看仅仅从商品一端寻求的顾客细分已经远远不够了。

  从实际的营销操作来看,更是缺乏顾客细分、针对目标顾客的营销手段。譬如像很多店主要的营销手段就是特价特价再特价,这样普惠式的价格营销手段完全没有针对价值顾客的区隔,实际从另一个角度讲是对价值顾客的一种伤害。

  从总的看,企业的经营体系基本没有细分价值顾客的一套体系。企业想做的细分,最多就是性别、年龄的细分。

  这种缺乏对价值顾客细分的经营理念是一种严重的经营缺陷。

  其实,8020法则已经显示,是20%的头部资源贡献了80%的业绩产出。但是,实际的企业经营当中,企业只是重视了对20%商品的管理,缺乏对20%重点价值顾客的管理。

  主要原因是:

  多年的零售理念模式,企业关注的主要点是商品,没有经营顾客价值一套体系。现在的零售模式就是围绕商品经营这一主线的零售理念。

  再是多年的零售实践,大多零售人骨子里存在就怕人少,开业怕人少,促销怕人少,有人就高兴,不管这些人是不是门店的目标顾客,是不是企业应该重点抓住的价值顾客。

  开市客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到底是必须要走把顾客做多的零售模式,还是可以走出一条准确定位、精准细分、抓住目标价值顾客的零售模式。

  其实,从简单的经营成本角度分析,如果能抓住少数价值顾客,把顾客价值做大,企业的经营成本一定是最优的,可以减少很多的经营要素配置,譬如人员。到过开市客闵行店的都会有一个感觉,对比大卖场,开市客的收款台少了很多,完全没有一般大卖场庞大的收银区。但是,据不确切数据,他开业以来的日营收达到了200万以上。

  从总的来看,面对当前的中国消费市场环境,面对当前零售店的经营现实,我的观点,零售店迫切需要经营理念的转型,这个转型主要就是打破多年以来的以商品为中心的零售经营模式,构建以经营顾客价值为中心的零售模式。

  当前的中国消费市场发生较大变化,分层化成为显著的市场特征。以新中产、Z时代为代表的新消费群体,逐步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

  这些消费群体,人数不多,但是消费能力较强。苏宁金融研究院的报告指出:拥有可支配收入最高的头部20%消费群体,占有整体可支配收入的45%。我的分析,未来中国消费市场的主要增长潜力将来自新中产消费群体。

  在这样的消费市场环境下,原来的零售理念是不能适应。因为原来的零售理念严重缺乏经营顾客的理念,原来的零售经营模式缺乏针对重点价值顾客的经营体系。

  当前的零售经营转型,核心是理念的转型,主要就是要由以经营商品为中心传统零售理念模式,转型经营顾客的理念模式,如何抓住目标价值顾客,如何实现顾客价值最大化是未来零售转型的主要方向。

  在新的零售模式中,经营顾客价值是核心,商品等各种经营要素都是有效经营顾客价值的手段。

  其实,必须要清醒的是:永远是顾客为企业创造价值,不是商品创造价值。永远是重点价值顾客为企业创造了主要的价值贡献。

  企业在这套新的经营顾客的新体系中,要有一套单独的经营顾客的体系。这套体系不是以往的通过商品影响顾客的体系,而是一套单独的找到目标顾客、有效影响目标顾客、实现目标顾客价值最大化的体系。

  开市客的会员体系是一种模式,但不会是唯一的模式。这套新的模式需要把经营顾客价值的体系,与商品体系、运营体系有机结合,最终实现经营顾客价值最大化的目标。

  我看开市客的零售模式,他把找到目标顾客--会员作为经营的第一要素,他的商品体系和整体的门店运营体系,都是围绕会员价值最大化所做的组合。从另一个角度讲,他先有顾客,有了一套经营顾客的体系,他的商品组合、运营策略组合就可以围绕目标顾客形成一套新的策略。

  他的低价策略是非常清晰地针对会员的低价策略;他的商品策略,重点是针对会员在某些重点品类方面的商品组合策略;他的总体运营策略以支撑降低成本、做大客单的门店运营策略目标,实现了较高的顾客购买客单,最终实现了顾客价值的较大贡献。

  当然,目前的中国零售市场,不会是一种模式。零售已经进入创新发展时期。

  在当前,传统零售经营理念模式许多有价值的内容要发扬;存在的问题,不能适应当前零售市场环境的东西要抛弃。要尽快探讨以经营价值顾客、实现顾客价值最大化的新零售模式。

  (来源:鲍跃忠新零售论坛)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开市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